书画百科-书画艺术网旗下最专业最具权威的书画艺术百科 >> 《风的新娘》 >> 历史版本
编辑时间历史版本内容长度图片数目录数修改原因
07-03 15:22 最新历史版本 3730 1 0
  返回词条

《风的新娘》

基本资料
(图)《风的新娘》
《风的新娘》
【名称】风的新娘
  
【类别】油画名画
  
【年代】于1914年
  
【作者】科柯施卡
  
【规格】181×220厘米
  
【属地】现藏巴塞尔艺术博物馆
  
简介
在19世末20世纪初,作为一个整体的维也纳美术--如果可从整体上把握的话--,其表现主 义,实质上是浪漫主义的分支,尽管它属于德国斯堪的纳维亚半岛文化的领域。奥地利的美术与19世纪末期的法国象征派艺术有血缘关系。比如,维也纳的"新 艺术运动"是法国象征派艺术重装饰风格的延续。画家克里姆特是这个"运动"的杰出代表。继起的有埃贡·席勒和我们这里要欣赏的两幅作品的作者科柯施卡。
  
奥斯卡·科柯施卡(1886.3~1980)出生于奥地利的珀歇拉恩, 因家庭破产而随家迁居维也纳。1904年入维也纳工艺美术学校,毕业后留校任教。1907年开始接受订件,为维也纳工艺制作室画些装饰画。在装饰画中,他 感兴趣于用人体艺术,就连在装帧设计中也不例外。1908年,他与维也纳建筑家阿道夫·鲁斯结为知已。这时他也画风景,往往重在色彩的表现,线条用得很激 动,显示出一种表现主义的倾向。
  
科柯施卡还善于作诗,写剧本。他的主要剧作有《扼杀妇女的希望》(1907年)。作品以人道主 义思想为基础,对现代生活中的道德问题发出呼吁,但未获社会首肯,受到了打击。他的绘画大约从1910年开始崭露头角。第一次画展是在柏林举行的,反应不 佳。1911年回到维也纳,曾与康定斯基、保罗·克里、弗朗兹·马尔克等人共同举办画展。由于他在戏剧上声誉不佳,加上这次的表现主义画展又遭抨击,他所 任教的维也纳工艺美术学校便把他辞退了。第一次世界大战他应征入伍。1916年身负重伤退役,旋又在德累期顿美术学院任教,达10余年之久,直至第二次世 界大战时期。 科柯施卡的表现主义属于另一种极端,即常常将生活中痛苦的病态揭示得淋漓尽致,尤其是他的所谓"黑色绘画"阶段。那些充满复杂的变态心理的、具有精神创伤 的面孔,被他刻画得入木三分,这些面孔展现在公众眼前,为人们所惊讶,因为这些面孔在生活中不常为人所熟见。在他画上的人物总是被笼罩着一种氛围,与克里 姆特用来弱化人物特征,强调性的特征的手法相反,而是加强人物的精神性特征。如果说在他的有些作品上存在着弗洛伊德式的压抑,那么其形式表现也是骚动性 的。实际上,这种绘画形式是画家一种强烈感情的"宣泄",如他的这幅代表作《风的新娘》即是如此。
  
这是科柯施卡的早期作品中还存在一定浪漫主义情调的一幅幻想性创作。当时他正与情人马勒在热恋 中。画上描绘了他与情人在旅途中经受海涛汹涌时的感受。他俩似乎驾着小舟,颠簸于风与浪的决斗之中。画家把自己的感受神化了。画上忽隐忽现、粗短弯曲的笔 触,富有光感的琐碎形象,周围是一片深沉的夜色,只有朦胧的月光,照亮了蓝色的群山和峡谷。
  
1920年后,科柯施卡发表了《德累斯顿宣言》,谴责一切军事行动,这时,他完全是以一个人道主义者的姿态出现了。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他画了一些公开反对法西斯战争的宣传画。早期那种悲苦形象不甚突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