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百科-书画艺术网旗下最专业最具权威的书画艺术百科 >> 巴洛克时期工艺美术 >> 历史版本
编辑时间历史版本内容长度图片数目录数修改原因
07-03 15:24 最新历史版本 17223 13 0
  返回词条

巴洛克时期工艺美术

巴洛克时期工艺美术
巴洛克时期工艺美术
巴洛克时期大致为17世纪。其最早的表现,在意大利为16世纪後期,而在某些地区,主要是德国南美殖民地,则直到18世纪才在某些方面达到极盛。

巴洛克时期的作品在风格上极为复杂,但一般来说,反映了力图寓感情于具有感性吸引力的形式之中的愿望。最常见的特点是气势雄伟,生气勃勃,有动态感,气氛紧张,注重光和光的效果,擅长于表现各种强烈的感情色彩和无穷感,颇有打破各种艺术界限的趋势。巴洛克时期艺术的庄严高贵特点,来自文艺复兴时期所发扬的古典古代艺术精华,同礼教观念的约束作用的结合。

 

 

起源

关于baroque一词的起源,公认的看法是源出葡萄牙语barroco(西班牙语barrueco)一词,意为「不合常规」,特指各种外形有瑕疵的珍珠。法语形容词baroque由伊比利亚语派生而成,後从法语原封不动地移入英语。17世纪末叶以前最初用於艺术批评,泛指各种不合常规的,稀奇古怪的,因而也是离经叛道的事物。到18世纪用作贬义,一般是指违反自然规律和古典艺术标准的做法。在19世纪中叶之前,依然用作贬义而非艺术风格名称,直到沃尔夫林(HeinrichWolfflin)发表《文艺复兴与巴洛克》(RenaissanceundBarock,1888)一书,对巴洛克风格这个问题才作了系统的表述。

影响

巴洛克时期工艺美术
巴洛克时期工艺美术
巴洛克时期出现的艺术形形色色,所以必须按照这个时代的比较广泛的各种文化倾向去探索它们的统一特性。就对艺术的影响来说,当时有三种文化倾向最为重要。第一种是反宗教改革运动的出现,这股势力不论在地区方面还是思想方面都正日益扩大。巴洛克艺术中的许多不朽之作,特别是意大利绘画和建筑中的许多作品,可能同教会所采取的新的宣传态度直接有关。第二种是君主专制政体的巩固,随之产生强大的中产阶级,对艺术的发展起了促进作用。从法国王朝建造凡尔赛的宫殿和花园以及中产阶级发展绘画市场,可以窥见当时某些政治和社会发展对艺术的影响。第三种是在科学发展和对地球进行探索的影响下,对大自然产生了新的兴趣。这两方面的活动促使人类对自身有了新的看法,一方面觉得自己微不足道(特别是受了哥白尼地球不是宇宙中心这一论点的影响),另一方面又感到自己神圣伟大,因为在知识方面有了重大突破。总之,这些文化倾向连同它们在艺术中的反映,形成了艺术史家斯特乔(WolfgangStechow)所谓的宗教势力和非宗教势力共同保持的一种基本上令人乐观的新的均势。

巴洛克时期风格的产生同反对「国际风格主义」的学院派抽象特点有关。罗马的早期巴洛克画家主要有卡拉齐(AnnibaleCarracci)和卡拉瓦乔(Caravaggio)。意大利的巴洛克雕塑家和建筑师首推贝尔尼尼(GianLorenzoBernini)。

巴洛克时期工艺美术
巴洛克时期工艺美术
路易十四世风格,即「王室官方风格」,可以说是意大利巴洛克的一种古典化翻版,普桑(NicolasPoussin)是法国17世纪最伟大的画家,作品高雅、严肃、合乎逻辑、有条不紊,因而忠实体现了古代艺术风格,形成法国巴洛克的特点。研究法兰德斯的巴洛克风格,最好从鲁本斯(PeterPaulRubens)的绘画著手,他创作了大型的祭坛画和神话作品,并且设计了一系列构思周密的宫廷画和寓言画组画。

在荷兰,类似鲁本斯这样的一批早期大师曾在意大利学习,亲身了解了意大利巴洛克。此外还有一批现实主义的风景画家静物画家海景画家肖像画家家庭内景画家教堂内景画家,以及如弗美尔(Vermeer)和林布兰特(Rembrandt)这样出类拔萃的大师。在西班牙出现了像委拉斯开兹(Velazquez,1599∼1660)这样杰出的大师。

英国的巴洛克风格最明显地反映在范戴克(AnthonyVanDyck)爵士为查理一世及其王室成员所画的肖像画以及列恩爵士(SirChristopherWren,1632∼1723)和凡布鲁(JohnVanbrugh,1664∼1726)的建筑艺术上。同英国的建筑艺术一样,德国的巴洛克视觉艺术全盛时期直到18世纪才出现,即在阿萨姆(Asam)兄弟诺伊曼(BalthasarNeumann,1687∼1753)和齐默尔曼(DominikusZimmerman,1685∼1766)设计的一些装饰华丽的大宫殿和教堂建成之后才出现。

建筑工艺

巴洛克一词源自葡萄牙文,原意指贝壳不规则的、怪异的形状。一开始主要针对17世纪意大利的建筑风格而言。巴洛克艺术(Baroqueart)是十七世纪欧洲的艺术风格,初发源于17世纪教皇统治的罗马,那时意大利是欧洲艺术中心,但在巴洛克后期,欧洲艺术中心移转到法国,它并没有明确的艺术风格,只能算是一种爱好和时尚。巴洛克艺术一反文艺复兴艺术的平静和克制,而表现为戏剧性、豪华与夸张,不拘泥各种不同艺术形式之间的界线,将建筑、绘画、雕塑等艺术形式融为一体。

巴洛克时期工艺美术
巴洛克时期建筑艺术
巴洛克时期工艺美术
巴洛克时期建筑艺术
巴洛克时期工艺美术
巴洛克时期建筑艺术
巴洛克时期工艺美术
巴洛克时期建筑艺术
巴洛克时期工艺美术
巴洛克时期建筑艺术
巴洛克时期工艺美术
巴洛克时期建筑艺术
巴洛克时期工艺美术
巴洛克时期建筑艺术
巴洛克时期工艺美术
巴洛克时期建筑艺术

服装工艺

巴洛克时期工艺美术
巴洛克时期工艺美术
夸张、浪漫

上世纪九十年代的简约主义在今天已经成为历史,时下古典主义风潮渗透到时尚舞台的每个角落,饰品设计更是着重于极富装饰性的巴洛克风格。不规则缠绕的华丽钻石项链,极具浪漫情怀的心型,闪耀着晶莹透亮的光芒,独特之处在于每一颗心型都呈现出完美的切割形状,处处流露奢华与迷人的气质。

抽绳、混搭

巴洛克时期是一个崇尚高度华丽的年代,那时的鞋子大多采用优质的材料,像皮革锦缎,配以奢侈豪华的装饰,如丝绸带、大扣子、刺绣珠宝等。如今仿照巴洛克风格的靴子着重在细节上体现复古,像鞋帮上的十字抽绳,以及不和谐花纹和混搭风尚,虽然低调,却极其简洁优雅。

褶皱、花朵

古典主义韵味大行其道,使得充满复古情怀的浪漫婚纱也呈现出一派奢华风格。仿巴洛克的提胸和束腰,层层叠叠的裙摆,在细节上将繁复且精细的做工体现得淋漓尽致,再融合现代流行剪裁与时尚元素,像蝴蝶结褶皱等,创造出亦古亦今的别样风格。大朵的花形头饰是婚纱中最显眼的配件,它可以遮盖整个头顶,也可以绽放于任一侧,令人叹为观止。

巴洛克时期工艺美术
巴洛克时期工艺美术
蕾丝、贵族

以裹胸收腰作为开场白,以巴洛克时代如贵族般缀满蕾丝花边的夸张袖子作为情节发展的高潮,这部有关古典主义戏剧的“脚本”充满着华贵的气氛。短俏的波浪状衣摆使得上衣在硬朗性感中透出高雅,歌特式袖型在复古细节中渗出摩登,色彩上也采用了鲜艳明快的颜色,让人犹如置身于一场盛大的宫廷舞会中。

花边、复古

具有巴洛克风格的时装最看重下半身的剪裁,力求多变。略微蓬松的及膝窄裙结合精致的褶皱,加上漫不经心的花边,一齐散发着温柔甜蜜的浪漫气息。面料虽然不是典型的浮花锦缎,却采用光滑轻盈的纱绸,彰显别具一格的奢侈感。色彩上,香槟色、米白色都不再独领风骚,取而代之的是艳丽的桃红色,配以荷叶边领口的奶白色针织外套,优雅矜持又不失俏丽可爱。

束腰、花纹

束腰是巴洛克风格时装的主要特点之一,也将成为新一季时尚舞台上的最佳主角。绸缎衬衫充满怀旧气息,纷繁多样的花纹表达出新古典主义时代的艺术风格,鲜红明亮的宽版束腰成为点睛之笔,不仅在色彩上形成强烈对比,而且别致的缎带蝴蝶结更是突出了在那段逝去的岁月中曾一度疯狂流行的大红大紫的时髦风尚。黑、白、橙、红四种颜色形成视觉上强烈反差,打造高雅矜贵的淑女形象。

水晶、繁复

水晶灯几乎成为巴洛克设计风格的经典代表,以华丽、丰富的装饰和大量的曲线雕刻作为创作元素,展现一派繁复奢华的迷人景象。与一般的水晶吊灯不同,巴洛克式水晶灯宛若一株圣诞树,灯槽两侧装饰着无数水晶水滴作为吊饰,再按照次序插上水晶蜡烛,既华丽又不失现代感。

 

相关词条

洛可可 意大利文艺复兴 埃及金字塔 达芬奇 米开朗基罗 拉斐尔
梵高 新兴艺术 新古典主义时期工艺 现代工艺美术 西洋画 写生
西方现代美术 现代艺术 数字读物 石窟寺壁画 宋李迪榖丰安乐图 三度空间
色彩 素描 速写 色性 色调 色度
色相 三维 数字特技 欧洲中世纪工艺美术 透视

参考资料

1、http://baike.baidu.com/view/288410.htm#2
2、http://baike.baidu.com/view/19875.htm
3、http://www.feilan.com/new_page_61.htm
4、http://bk.51player.com/view/185895.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