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百科-书画艺术网旗下最专业最具权威的书画艺术百科 >> 彭玉麟 >> 历史版本
编辑时间历史版本内容长度图片数目录数修改原因
07-04 09:30 最新历史版本 29707 13 0
  返回词条

彭玉麟

彭玉麟(1816—1890)清,湖南衡阳人。字号,雪岑、雪琴。清朝湘军将领。祖籍衡阳渣江,生于安徽安庆。道

彭玉麟
彭玉麟
光十二年(1832),随父回籍。1853年佐曾国藩创建湘军水师,后主其事,购买洋炮,制造大船。次年,在湖北武汉、田家镇连败太平军水师。1855年初,在江西湖口为石达开所败。后又悉力扩军,逐渐控制长江水面,并参与围攻九江、安庆。1861年擢为水师提督。1883年任兵部尚书,受命赴广东办理防务。后以疾病开缺回籍。光绪十六年,逝于衡阳江东岸寓所,清廷追赐太子太保衔,赐谥“刚直”,并为他建了专祠。彭玉麟于军事之暇,也绘画作诗,以画梅名世。他的诗后结集付梓,题名《彭刚直诗集》。

简介


其父曾任安徽合肥县梁园巡检。嘉庆二十一年(1816)生于梁园。16岁时随父回籍。父死,族人夺其田,遂避居
彭玉麟
彭玉麟
郡城衡州,就学石鼓书院。因家贫,投衡州协标营充司书,月支饷以养家。衡州知府高人鉴,偶于客坐见其文字,极为称赏,并招其入署读书,旋补附学生员

道光三十年(1850),新宁李沅发起义,彭玉麟从衡州协标兵随往镇压。自新宁、靖州而越境至贵州、广西。事定,拔补临武营外委。复归衡阳。旋应富商杨子春聘,赴耒阳为之经理典号。

咸丰三年(1853),曾国藩治军衡湘,招募水勇,创办湘军水师。时彭玉麟丁母忧家居,应曾国藩劝邀,“墨絰从戎”入湘军。与杨载福佐曾国藩治水师。制订船制营制章程。以300人为1营,共编水师10营。彭玉麟亲领1营,自为营官。嗣后统率水师,成为太平军一支劲敌。四年,太平军西征入湖南。三月下旬,彭玉麟与杨载福所率水师,配合塔齐布陆营,击败太平军于湘潭,烧毁一批船只。彭玉麟以功叙知县。继随军东下,陷岳州,升同知。八月,率水师参与攻打武汉,焚毁太平军困守汉阳内河战船千馀只。十一月,又会合陆军塔齐布、罗泽南部攻田家镇,用洪炉大斧截断太平军拦江铁索,焚毁其船只约3000艘,以知府记名。

继后,彭玉麟水师各营在江西湖口被太平军石达开部乘隙截击,被分割为外江、内湖两部,战斗力减弱。咸丰五

彭玉麟
彭玉麟
年正月下旬,外江船队在太平军夜袭下溃不成军,彭玉麟败走新堤。经过整顿,在湖北同太平军接战多次。时曾国藩困守江西,召往相助。他步行至南昌,在江西募勇造船,充实内湖水师。六年正月,败太平军于樟树镇、临江等地,擢广东惠潮嘉道,仍留营。寻参与攻占建昌(今永修),南康(今星子)之战。七年,湘军水陆各营由湖北顺流而下,围攻九江,与杨载福等攻下湖口,使原被困于鄱阳湖内水师与外江水师会合,加按察使衔。八年,参加攻陷九江战役,加布政使衔。

咸丰十一年(1861),湘军集中兵力围攻安庆。彭玉麟创立飞划营,抬划船入湖,协同陆军在菱湖一带攻破太平军营垒。攻陷安庆后,授安徽巡抚。三次上疏力辞,有云:“以臣起自戎行,久居战舰,草笠短衣”,“一旦身膺疆寄,进退百僚,问刑名不知,问钱谷不知”,“且身无学求”,“更虞不胜重任”。清廷以其“真实不欺”,遂改任为水师提督,复授兵部左侍郎。

同治元年(1862),彭玉麟率水师策应曾国荃陆军沿江东下,攻陷安徽金柱关、东梁山、芜湖等地。继夺江心洲、蒲包洲,进泊天京(今南京)护城河口。曾国荃所率陆军倚附水师,驱军直入,逼扎雨花台。二年,彭玉麟与杨载福等率水师攻陷江浦、九洑洲、浦口,断绝天京粮道,合围天京。三年,天京陷落,他获赏一等轻车都尉世职,加太子少保衔。次年,诏署漕运总督,又辞。仍留治水师。

同治七年(1868),设立长江水师,即会同曾国藩奏定长江水师营制:“自荆、岳二州至崇明县五千馀里,设提

彭玉麟督师五层楼
彭玉麟督师五层楼
督一员。总兵五员,以六标分汛,营哨官七百九十八员,兵万二千人。”次年春,彭玉麟回籍,因渣江老屋荒圮,于府城作屋三重,颜曰“退省庵”。每外出,不坐轿,不带随从,布衣青鞋,一如野老。同治十一年,奉命巡阅沿江水师,见多有弊端,事常摊派,篙师舵工,或不能按桨操舟,因此,疏陈整理事宜,劾罢营哨官180馀人,并荐李成谋为长江水提督,又奉命嗣后每年巡阅一次。光绪七年(1881)诏署两江总督,再疏力辞,仍留督江防、海防。九年擢兵部尚书,疏辞不允。不久,以衰病乞归衡阳。

光绪十年(1884),中法战争发生后,彭玉麟奉旨赴广东会场筹防务。调集湘军4000人由海道前往,自率随从由陆路到达广州。湘军既集,他察看地形,检查各炮台、营垒,整修虎门要塞,并在沙角设防,凿山石为炮洞,以便掩护士卒,同时组编沙户渔船,分守横门、磨刀门、崖门等沿海一带海口。并与两广总督张树声、广东巡抚裕宽等协商,就地举办团练,按照陆军规制,慎选营官,勤加操练,在短期内训练出一支守土御侮兵力。光绪十一年(1885),法国侵略军进犯谅山,窥伺广西,他大力支持老将冯子材抗击法军,遣师出粤,助守广西钦州、灵山阵地。在镇南关(今友谊关)、谅山一战,清军大获全胜。但清廷却在胜利形势下屈辱求和,他不胜愤慨之至,坚决主张把抗法战争进行到底,反对和议,多次上疏力争,疏中有“五可战,五不可和”之语。未几,和议已成,停战撤兵,他犹疏请严备战守,以毖后患。是年秋,因病乞归。

光绪十四年(1888),彭玉麟扶病巡阅长江水师,至安庆后以衰病开缺回籍。十六年三月,病卒于衡阳退省庵。平生能诗,常气盛言直,别有风格;尤喜画梅,枝干纵横,繁花满树,海内多有流传。有《彭刚直公奏稿》。

历程


早年曾参与镇压新宁李元发起义。1853年(咸丰三年)从曾国藩创办湘军水师,并购洋炮。次年于湘潭之战击败

彭玉麟
彭玉麟
太平军,任知县。后随军攻陷岳州,在武汉、田家镇连败太平军水师。1855年2月在江西湖口为石达开所败。于是整顿水师,配合陆军于1856年败太平军于樟树镇、临江等地,升广东惠潮嘉道。1857年,同杨载福等攻湖口,继夺九江、安庆,升安徽巡抚,力辞,1861年擢为水师提督,复授兵部右侍郎。1862年(同治元年)率水师策应曾国荃陆师沿江东下,堵截天京护城河口。次年与杨载福等破江浦、九洑洲、浦口,断绝天京粮道。攻陷天京,加太子少保。1868年会同曾国藩奏定长江水师营制。次年春回籍。

1872年奉命巡阅沿江水师,疏陈整理事宜,并荐李成谋为长江水师提督,又奉命嗣后每年巡阅一次。1881年(光绪七年)署两江总督,再疏力辞,仍留督江防、海防。1883年晋兵部尚书,受命赴广东办理防务,整修虎门要塞,加强沿海完备,遣部将防守钦州、灵山。多次上疏主战,战后疏请严备战守,以防后患。1888年巡阅长江水师,至安庆

后以疾病开缺回籍。以平民之身逝于衡阳江东岸寓所。赠太子太保,谥刚直。并为他建了专祠。著有《彭刚直公奏稿》、《彭刚直公诗集》。

中兴名臣

“烈士肝肠名士胆,杀人手段救人心。”这是晚清“中兴名臣”之一彭玉麟所作的一副对联,也是他一生的写

彭玉麟曾国藩
曾国藩
照。那么,这位与曾国藩、左宗棠、胡林翼齐名的大清名臣,是如何由寒贫善弱而自强自立的?如何在腐败无度的晚清官场清廉自律、刚直不阿?又如何驰骋江南战场,取得中法抗战大捷?这样铁骨铮铮的汉子,又有着怎样的侠骨柔情?王开林先生为你精彩解读彭玉麟波澜瑰丽的一生。

在晚清帝国的残晖余霭中,曾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光灿夺目的人物,乱世和末世的“好处”已和盘托出,全在这儿:用武之地骤然放大了,风虎云龙乘时际会,少受许多草泽间的憋屈。

一日之安……臣之从戎,志灭贼也。”既然江南已全境收复,他便不肯贪位,恋权,忘亲,而要解甲归田,为慈母守丧终制。朝廷多方慰留,甚至为他“设例外之例”,别置长江巡阅使一职,“有亨而非差,无官而有禄”,可见器重的程度。

彭玉麟为人俭朴随和,对位卑者能免去官礼,平等相待,“生平治军严而不倨”。他还折节下士,乐意与他们结布衣昆弟之好,尤其喜欢跟墨客骚人相往还,当世称之为高雅。他跟大名士王闿运交情至笃,晚年退居衡阳查江,王曾去拜访。彭玉麟暮岁主持抗法战事,王闿运致书冰案,道是“头白天涯,两心犹照,不减元、白神交也”。部长大人退息故里,不住华屋广厦,只“于府城东岸作草楼三重自居”,

反清之说

彭玉麟是湘军水师大将,他是一个抱有反清思想的人物。他反抗太平天国是站在地主阶级立场,而不是效忠清

彭玉麟
彭玉麟
朝。清朝封他的高官,从安徽巡抚、兵部侍郎、漕运总督,两江总督以至兵部尚书都坚辞,给他的什么“廉俸”、“公费”的厚禄分文不取。当时人称他“高风亮节”,不知道原来是贯串着他的反清思想。彭玉麟在《辞兵部上书折》里,曾说明他“只以时艰感激,慷慨从戎”,并不是忠君;在《辞署两江总督并请开巡江差使折》里,又说明自己“以寒士始,愿以寒士终”,不愿受爵禄。他的不肯臣清的思想,就是对清皇朝也不曾隐讳。所以他当攻陷安庆掌握长江上游后,就劝曾国藩反清。

摘自罗尔纲《假设举例——李秀成伪降考》

六辞高官

清代湘军的大将、曾国藩的水军创建者之一,彭玉麟这个人。这也不是我的发现。近读《唐浩明评点曾国藩奏

彭玉麟湘军
湘军
折》,唐浩明先生在书里介绍了他。唐浩明的小题是《古今难见彭玉麟》,介绍他一生六次辞去高官的经历。在太平天国被消灭之后,和彭氏并列(且稍逊之)的人已当上陕甘总督,加太子少傅的头衔,对武职官员说来已到了顶。他远没有这么神气。因为他一遇到加官,就诚惶诚恐地辞掉。他曾六辞高官。一是咸丰三年,曾国藩任两江总都,把所属三个省份任三个亲信,任他为安徽巡抚(省长),他坚辞,还当他的水师统领,住在小船上操劳。二是同治四年,任命他为“八省漕政”,管八个省的粮食运输,那是一个肥得流油的官职。他不干,辞。朝廷也无法,给他一个兵部侍郎的虚衔。他还是住在小船里操练水兵。三是同治七年,他把兵部侍郎也辞去。反正也没仗可打了,回了老家。四是同治十一年,两宫太后召他进京,叫他任皇帝大婚庆典的“弹压大臣”。这是荣誉。事一结束,他就走人,辞了。五是光绪七年,任命他为两江总督兼南洋通商大臣。这可是一个了不起的官职,权大责重,控制半边天下的军事和商务。他不领情,也辞。辞了回家,当老百姓。六是光绪八年,任命他为兵部尚书,也就是国防部长,他又辞。这时中法战争在两广打响,朝廷不准他辞,并叫他立即前去两广,与两广总督一同打这一仗。这时是国家有事了,他就不再辞兵部尚书一职,立即上前线去打仗。在近代对外战争中,中法战争是打得好的一仗,主要是他的功劳。这时他已68岁,体弱多病,又为国血战三年。战争一结束,他又辞职;不准,再辞。辞了两年,辞掉了。无官一身轻地回到老家衡阳,以平民之身老死。活了75岁。


彭玉麟辞去高官高位,并非不当官不干事。他愿意当小的、苦的官,发不了财的官,享不了福的官。当时,他们那些湘军将领都是立下“天下第一功的人”,谁都升官。他辞。晚年,他连小官也不做了,要为民。在家里干什么?写诗,写字,画画。他爱画梅花,一生画了上万幅。要说写得多么好,画得多么好,也不是。他是秀才出身,是念过书的人,爱那点文化传统,爱那几分清高古雅。更难得的是,他几十年虽挂虚职,养廉费(如现在的津贴)却是照发。按清代规定,他的薪俸每年约100两左右,而养廉费可上万。这就像现在某些机关里,工资表上的薪金极少,但是“津贴”或“补助”极多。但他的养廉费分文不取,捐作民用,或作军用。湖南衡阳的船山书院就是他捐资建成。古往今来,这样的官太少了,所以作者唐浩明赞他为“古今难见”。曾国藩在奏折里说他“自带水师以来,身居小舟,十有五年,从未谋及家室。此次捐助养廉,力辞奖叙,出于至诚”。朝廷要表扬他,他又是辞,力辞。辞而不捞,难矣哉。


我想到掌故学家徐一士先生在《一士谈荟》一书里曾写到彭玉麟,就翻来看。如果谁有兴趣,对照着看,会得益更多。这书里就谈到彭玉麟第六次辞官而随即又奉旨出征这件事。原来在他要辞去兵部尚书一职时,还要求辞去朝廷多年前就委任他的一个差使,就是每年巡阅长江流域一次,向朝廷报告沿江官吏情况。现在再说他接到朝廷命令出征后是什么态度,且看他在奏折上怎么说:“……以身报国,毕臣素志。前折即蒙恩准开缺(准辞,或免职之意———作者注),并除长江差使,臣亦万不敢辞此次广东之行,以免另简(委派之意)他员,往返迟延月日,致误大局。”这样才有了后来的谅山大捷,取得反法的胜利。稍后,张之洞接任两广总督,据说张请文章大家樊增祥作书与彭,开头一句是:“加官不拜,久骑湖上之驴;奉诏即行,誓剪海中之鳄。艰难时局,矍铄是翁。”文章实在也写得好。在《评点》一书里,我见到彭玉麟手书对联,联语是“暂就清溪照须鬓,自寻白石养菖蒲”,真也颇传彭氏精神。

才情画艺

姓名: 彭玉麟
字号: 字雪岑,号雪琴,自号退省庵主人

彭玉麟
彭玉麟

时代: 清代
简介:
  彭玉麟 (1816--1890)字雪岑,号雪琴,自号退省庵主人,湖南衡阳人,诸位。官至兵部尚书有,谥刚直。能诗,书法奇峭,下笔立就,不轻与人书。善画梅,老干繁枝,鳞鳞万玉,劲挺似童钰

彭玉麟字雪琴,尊敬他的部属和友人喜欢称他为“雪帅”。倘若你纯粹视之为一介武夫,那就大错特错了,他的诗作相当有精神,且看《宿莫愁湖上》:“石涧泉声瀑布流,万竿修竹拥僧楼。我来睡入云窝里,晓起推窗白满头。”后面二句想像瑰特,饶有奇致。他还工于丹青,兰入妙品,梅称一绝,所至奋笔泼墨,无不尽兴,老干虬枝,全树满花,其中最特别者,仿佛霜刃血珠未冷,凛凛然秉杀气如虹,人称“兵家梅花”。“海内传者过万本,藏于箧者,一牛车不能载。”由此,足见他雅兴之高,手笔之勤。

雪帅画梅,自有三种寄托,其诗《题采石矶太白楼》三首可以为证:一是寄情,“三生石上因缘在,结得梅花当蹇修”,“蹇修”即媒人,无疑,情之所寄,情之所关,邻家梅仙是他心头永远的美丽,永远的痛楚;二是托志,“无补时艰深愧我,一腔心事托梅花”,这里专指那些“兵家梅花”,荡平天下之志尽在其中;三是遣兴,“颓然一醉狂无赖,乱写梅花十万枝”,于狂放一端,雪帅也不肯让人占先,孤行畸意,诗酒风流,原是才子本色。但不管如何,画梅也好,写诗也好,都还只是雪帅的旁技和小技,那他的正技和绝技是什么?

诗--《吟香馆》、《退省盦》等诗草

彭玉麟
行书四屏七言诗立轴纸本


画--《红梅》、《墨梅》,彭所画之梅堪为一绝

武--率湘军,统水师,灭太平天国;1883年中法之战,募兵阻击法军

情--“无补时艰深愧我,一腔心事托梅花。”彭玉麟幼年尝与戚女梅姑有白头之约,后女之父母将女另字,女殉情以报。故玉麟伤之,暇辄画梅以志不忘。

官--至兵部尚书,一等轻车都慰,加太子少保。赠太子太保,谥刚直

品评--张之洞评之为“加官不拜,久骑湖上之驴;奉诏即行,誓翦海中之鳄”


中央电视台大型电视活动《寻宝》日前走进衡阳,经过层层选拔,最终清代彭玉麟的《墨梅图》以最能代表衡阳

彭玉麟《墨梅图》
《墨梅图》
历史文化传承和地方特色的宝物问鼎“衡阳民间国宝”。

据专家点评,“大清三杰”之一的彭玉麟官至兵部尚书,为官清正廉洁,为人豁达大度,是衡阳历史上少有的本土名人。彭以画梅闻名于世,一生所作不下万本,其画梅之初衷和言志之精神,令人敬佩。但完整传世不多。而《墨梅图》就是一幅画梅杰作。该画以水墨绘一老梅蜿蜒横斜,上不见结顶,下不见根底,主干铁骨挺拔,周身苍皮藓苔,枯眼斑斑。虬枝曲折盘环,枝蕊参伍交错,给人以老树繁花、生机勃勃的感觉。画上题诗,让人更能体悟到“儿女心肠,英雄肝胆”之境。


 

中兴将帅


“无补时艰深愧我,一腔心事托梅花。”——彭玉麟

在晚清的残晖余霭中,曾涌现一批又一批光灿夺目的人物,乱世和末世的好处已和盘托出,全在这儿:用武之地

彭玉麟雪帅府—退省庵
雪帅府—退省庵
骤然放大了,风虎云龙乘时际会,少受许多草泽间的憋屈。依我看,“国家不幸诗家幸”的说法固然不谬,但还有稍可完善的地方,变更一字,将它修改成“国家不幸兵家幸”,方才百分之百地敲准了鼓点。晚清湘军那一拨子“中兴将帅”,

无不是百战成功,百战成名,只要能爬出死人堆,挣回一口长气,最起码,也能博得四品以上的顶戴。想想吧,也真够神奇的,一群不娴舟马的彬彬书生,跟着全然不习战阵的曾国藩,捣腾八九年,就在江南飙起一股股腥风,泼下一阵阵血雨,直把那位金田起义时发誓要“手握乾坤杀伐权,斩邪留正解民悬”的洪教主逼得在深宫自缢也难,自裁也难,投水也难,投火也难,最后,总算咬紧五十岁的牙关,仰起天王级的脖子,将一小杯平日只舍得给别人抿上一口两口的鸩酒喝个精空。在封建社会,仕途与利途是并联的高速公路,晚清湘军那一拨子“中兴将帅”,无不暴兴暴发,大富大贵,成就感非比寻常。

在封建时代,文士投笔从戎,冒死犯难,所为何来?说得好听些,是为了解国危,苏民困;说得难听些,各自内心都揣着炽如火、沸如油的升官发财的私念。这样一明一暗的两种愿望倒也在情在理,总之是风险投资,风险愈大,回报愈高。“人不为己,天诛地灭”,众口一词这么说,说了几千年,早已说得顺嘴滑舌,字正腔圆。文明进步到21世纪的今天,一大帮蝇营狗苟的“厚黑教传人”尚且毫无愧色,犹自挖空心思,盯着国有资产蚕食鲸吞。当年那些提着脑袋,孤注一掷赌前程的湘军将领,想大权,想大钱,就算想疯了,也无可厚非。

总有些例外的人,例外的事,这旷荡冷寂的世间才显出若干热辣辣的趣味来。试想,大家求仁得仁,求义得义,求官得官,求财得财,仁与义容或有猫腻,官与财却货真而价实。按理说,这回无论是谁都该喜出望外了,可有一人,雪帅彭玉麟,偏要拗着劲自订“三不”原则:“不受官,不私财,不要命。”

品德操守



雪帅订立“三不”原则,曾招致两种批评:温和一点的,认为他乐于“矫情”;苛薄一点的呢,则怀疑他精于“作伪”。好在订立原则的人终生恪守了原则,“矫情”也好,“作伪”也罢,这两项指控最终都已被时间一一撤消。

自古迄今,无数大人先生晚节不终,雪帅最光辉的一笔,却写在暮年,因为他痛宰了一回法国洋毛子。那时,他退居衡阳老家,逾十四年,其间清廷多次征召,他都坚辞不就。中法战事一触即发,尽管他已年逾古稀,却奉诏即行,以兵部尚书衔主持中越边境的军事行动。他干吗专拣烫手的山芋抓,就不怕一世英名毁于一旦?其中别有原因:“盖公于通商约和,积愤久,每思一当敌,以死泄其怒。”也就是说,他对丧权辱国的“和议”恨之切齿,这次策马南行,已准备豁出老命,将一腔英雄热血洒在南疆。张之洞时任山西巡抚,在致张佩纶(张爱玲的祖父)的信中,他发表了自己的意见:“中国重臣,只此数人,若闻何处有急,即奔命何处,是医家所谓头痛医头,兵家之大忌也。”但晚清的国势糜烂得实在不成样子,左宗棠年近古稀北上天山,收复新疆失地,彭玉麟年近古稀南下琼州,打退法军入侵,可怜两位湘籍的耄耋老臣,扮演的都是“救火队员”的角色。


雪帅曾作一联,时人津津乐道,上联是“烈士肝肠名士胆”,下联是“杀人手段救人心”。联语中显然含有大乘佛谛所倡导的“菩萨心肠,霹雳手段”的意思,倘若杀了一人,能救众人,则“杀机沸天地,仁爱在其中”,是无可指责的菩萨行。封建专制的特点,首先在于铁血无情,高官大吏,少贪少渎,已属难能可贵,真正肯于和敢于为民铲大恶除大憝的,其实罕见稀有。这罕见稀有的“霹雳菩萨”,如雪帅彭玉麟,即算用快刀切了一些罪不至死的人,狠了一点,酷了一点,但旨在惩恶劝善,有识之士也未忍厚责于他。

王凯运为雪帅作墓志铭,知心贴肺,其中颇有悯惜之词:“……常患咯血,乃维纵酒。孤行畸意,寓之诗画。客或过其扁舟,窥其虚榻,萧寥独旦,终身羁旅而已。不知者羡其厚福,其知者伤其薄命,由君子观之,可谓独立不惧者也。”念及雪帅年近古稀奋勇抗击法国侵略军,因李鸿章等朝中大员沮功而中废,王运称雪帅“埋忧地下”,“以毕深恨”,可谓得死者胸臆而道之。雪帅宾天时,妻与子都已先他而逝,身旁既无姬妾,也无僮仆,只有部曲官兵,不愧为天地间一条硬铮铮的汉子!除了行状和墓志铭外,王运还为死友作了一副挽联:诗酒自名家,更兼勋业烂然,长增画苑梅花价;楼船欲横海,太息英雄老矣,忍说江南血战功。上联大扬,下联小抑,“忍说”其实是不忍说,王运对雪帅残杀同胞的“血战功”持保留态度,正所谓“君子和而不同”。

在雪帅的整篇传奇中,有美人,有醇酒,有绝句,有梅花,还有寒冰样的利刃。他勇于杀人,乐于杀人,一生执著以逆向的恨意诠释正面的爱意,这种诠释是痛苦的,更是凄伤的,却不得已而为之,教人轻易不能理解,难以明白。在悲剧时代,他的角色刚介绝伦;在邪曲时代,他的角色正直不欹。雪帅死后被谥为“刚直”,这两个字凝聚了乱世和末世里多少血泪!他特立独行,无畏无惧,难免会开罪某些因循苟且的权臣,于是,便有人轻诋他“高尚自喜”,“孤洁自矜”。真不知高尚孤洁又有什么可讥诮的?世间能以高尚孤洁自勖自砺的人,不是太多,而是太少了,污浊的社会才因此显出一副不堪入目的奸容丑态!

彭玉麟集

作者:梁绍辉/等整理/(清)彭玉麟

彭玉麟
彭玉麟

ISBN:9787806653142
页数:1936
定价:220.0
出版社:岳麓书社
装帧:平装
出版年:2003-8-1

简介

这是100多年来,彭玉麟的文集再次刊行。书分三册,第一册为奏稿,第二册为诗集、联语、书信等,第三册附录,收同治《衡阳县志》和《哀荣录》等。字不小,却附有一把放大镜,再配上个大盒子,显得“豪华”,其实多此一举。

此书的编辑实在不敢恭维。其实,全书的主要内容就是俞樾编辑的《彭刚直公奏稿》和《彭刚直公诗集》,但原书的序跋,这个集子在附录里也没有收录。附录的《衡阳县志》,本来收集进来不过是充篇幅,却不完整,原图等都被删除了。

值得嘉许的是,编者收集了湖南图书馆、博物馆和上海博物馆等地收藏的彭玉麟信札和梅花图,多数是首次刊行。传说彭玉麟画梅万件,满天下都有,但编辑者收集到的竟不过20余件。看来,仍有待大力收集。

题联简介

彭玉麟(1816-1890),字雪琴,号刚直。湖南省衡阳人。湘军将领。1853(咸丰三年)随曾国藩创办湘军水师,购买洋炮,制造大船。次年在湘潭、岳州(治今岳阳)、田家镇等处与太平军作战。1855年在湖口、九江被太平军击败。此后率所部水师配合陆师封锁长江,围攻九江、安庆和天京(今南京)等地。累官水师提督,授兵部右侍郎,加太子少保,有廉直名。1883年(光绪九年)擢兵部尚书,以衰病辞,受命赴广东督办防务,中法战争中,反对主和,以后因病开缺回籍。彭玉麟联语颇多,惟名胜楹联多有艺术价值。
=================================================================
【彭玉麟自题联】
水得闲情,山多画意;
门无俗客,楼有赐书。
——彭玉麟自题
此联寥寥数语,文情并茂。上联写水之有性灵,有闲情,山亦如画,令山水活脱如生,境界全出。下联极言自己情趣高雅,地位显赫。“赐书”,指帝王赐给的珍贵书籍。上、下联各是句中对,遂使全联流畅工稳,贯通一气
到此莫题诗,谁个敢为学士敌;


偶然去捉月,我来甘拜酒仙狂。
——彭玉麟题安徽省马鞍山采石矶太白楼

太白楼在安徽省马鞍山市区西南翠螺山麓的采石矶上。唐无和年间[806-820],为纪念诗人李白而建。宋元明清多次毁于兵火。今存之楼为清光绪年间建筑。此联当作于是时。上联“学士”,指李白42岁时由道士吴筠推荐入翰林院,遂有学士之称。下联“捉月”,相传李白在当涂采石矶因醉酒泛舟,俯身取江中月影,遂溺死;后人便在此筑捉月台纪念他。“酒仙”,指李太白。杜甫《八仙歌》:“李白一斗诗百篇,长安市上酒家眠;天子呼来不上船,自称臣是酒中仙。”此联呈诗人与作者形象于读者面前,难能可贵;然“到此”与“偶然”,“谁个”与“我来”究不属工稳,当为小疵视。

我本楚狂人,五岳寻仙不辞远;
地犹邹氏邑,万方多难此登临。
——彭玉麟题山东省泰山万仙楼
万仙楼,亦称望仙楼,在泰山红门宫北。原祀王母,配以列仙。1620年[明万历四十八年]建。楼东溪流鸣佩,荡绿摇翠,风清月白之夜,水月交辉,景色尤为绮丽,有“仙楼月夜”之称。上联“我本”,此为作者借古句而自称,语出李白《庐山遥寄庐侍御虚舟》诗:“我本楚狂人,凤歌笑孔丘。”“五岳”,此指泰山[岱]。《风俗通》:“岱者长也。万物之始,阴阳交代。云触石而出,肤寸而合,不崇朝而遍雨,天下其惟泰山乎?故为五岳之长。”下联“邹氏邑”,泰山古属邹国。“万方”,杜甫《登楼》诗成句。原句为:“花近高楼伤客心,万方多难此登临。”“多难”,指太平天国革命。作者站在清王朝的立场,因谓。此联借古句以写人写事,全然不着痕迹,巧妙得很。
王者五百年,湖山具有英雄气;
春光二三月,莺花全是美人魂。
——彭玉麟题江苏省南京莫愁湖胜棋楼
此联抒发了作者登临胜棋楼时的感慨。上联“王者五百年”,出自《孟子·公孙丑》:“五百年必有王者兴”句。朱元璋自1368年定都南京至彭玉麟1864年率军攻陷太平天国天京[今南京],其间相距五百年。“湖山具人有英雄气”,是赞美湖山,亦有几分自诩之意。下联化用丘迟《与陈伯之书》:“暮春三月,江南草长,杂花生树,群莺乱飞”句意,说春三月的莺花都是美人的灵魂所化。“美人”,指莫愁女。联语以现实结合历史、美人映衬英雄,既彻景,又切人,艺术上甚具感人之力。
大地少闲人,谁能作风月佳宾、湖山胜友;
六朝多古迹,我受此荷花世界、鸥鸟家乡。
——彭玉麟题江苏省南京玄武湖
这副楹联并不专在刻划玄武湖的风景,联语抒发作者对闲适生活和自然风光的向往,乃是其主旨所在。上下班联写平日无暇欣赏湖风山色的遗憾。作者说“大地少闲人”,实际上是感叹自己少闲暇,连观赏“风月”、“湖山”的机会都没有,字里行间流露出他对于闲居者的羡慕。下联写游湖时的喜悦。南京是六朝旧都,自三国时东吴开始,玄武湖上就有修筑建造,至今留下不少名胜古迹,供人游赏。更可喜的是,玄武湖水面广袤,碧波荡漾,鸥鸟成群,荷花飘香。这里一切都充满着生机,而又显得那么清新可爱,使人流连忘返,萌生还归自然之念。对联用语明白如话,好似随口而出,但形象鲜明,富有诗情画意。
一画本天开,破上古洪荒,草昧无须绳更结;
六书随世换,供后人摹写,英雄未免笔难投。
——彭玉麟题浙江省杭州吴山仓圣庙
到处便为家,望楚尾吴头,异地同临明月色;
他年谁是主,合衡峰鄂渚,天涯都作比邻看。
——彭玉麟题江西省吴城全楚会馆
吴城今属江西省永修县,春秋战国时属楚地,与吴相连,故有“楚尾吴头”之称。相传东吴周瑜曾在此练兵。元·陈友谅、清·石达开皆据为要塞,重兵扼守。联语既抒发了广阔而超脱的襟怀,也流露出对时局的隐忧。上联写出游子胸怀,作者离乡背井,四海为家,却感到“异地同临明月色”,颇有苏东坡《水调歌头》:“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之意。下联感叹时世光景。吴城连接衡山、鄂州,“天涯都作比邻看”又化用王勃“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诗句。然而岁月沧桑,他日又将谁主沉浮?对清王朝风雨飘摇的局势,发出深沉的喟叹。“鄂渚”,即鄂州。《楚辞·涉江》:“乘鄂渚而反顾兮。”相传在今湖北省武汉黄鹄山上游三百步长江中。隋改郢州[今武昌]为鄂州,即因渚而名。联语富于感情,对清王朝的风雨飘摇的局势,发出深沉的喟汉。语调舒婉,富于历史沧桑之感。
栋梁萃杞梓楩楠,带来衡岳春云,荫留吴地;
支派溯沅湘资澧,分得洞庭秋月,照澈秦淮。

相关词条
湖南衡阳 李元发
曾国藩 湘军
太平军 九江
浦口 胡林翼
长江 广东
安庆 衡阳县志
伊犁条约 莫愁湖上

 

 

 

 

参考资料

http://www.douban.com/subject/1161484/

http://tech.163.com/04/1118/21/15GJFSDU0009rt.html

http://www.ndcnc.gov.cn/datalib/2001/MartialCyclopaedic/DL/DL-4619/

http://www.csonline.com.cn/newspaper/cswb/b7/200406/t20040611_189854.htm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