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百科-书画艺术网旗下最专业最具权威的书画艺术百科 >> 短号 >> 历史版本
编辑时间历史版本内容长度图片数目录数修改原因
07-05 13:46 最新历史版本 10931 5 0
  返回词条

短号

短号短号是唇振动气鸣乐器,与小号同音域,不过因为圆锥管占的比例高,管的弯曲多,所以有圆滑柔和的音,转音也很顺畅。在英式的钢管乐团是完全不用小號,而以短号为主要的旋律乐器。在英式的铜管乐团是完全不用小号,而以短号为主要的旋律乐器。短号常用于军乐队、各类轻音乐乐队,尤其在爵士乐队中,它常担任着主奏的重要角色。管弦乐队和各式混合乐队也常使用,情况大致是:刻意追求短号的柔和华丽的音色和它通俗的尘世般的情调;乐队要求用三~四支小号演奏,而小号数量不足或乐队中没有小号,仅有短号,在这种情况下,完全可以用短号来代替小号(这种情况可能出现在非专业管弦乐队中)。短号是小号的变形乐器,通常只用于军乐队和舞厅乐队,很少用于管弦乐队。另外还有降E调短号,使用较少。
由来

短号法国一名乐器制造商于1820年代在德国的驿车号上添加活塞机制,结果演变为今日的短号(Cornet)。短号的形与小号或军用步号相似,但其声音比较嘹亮圆润,而且功能大得多。1828年后,巴黎管弦乐团首先采用短号。短号有活塞与变音管,其音域颇广,从低降D音到C音。现代短号的基本音高通常定为降B音。1834年,制造商又在短号上加装「钟锤键」,以便能吹出颤音。  
早期的短号演奏家都是法国号手,他们能利用短号轻易吹出各种艰难的技巧,因此短号在很短的时间内就大受欢迎,特别是在轻音乐演奏会与舞厅里。 短号从法国立刻流传到全欧洲与美国。19世纪末叶,许多管弦乐曲的小号声部都用短号代替。多种特制的短号顺应而问世,喇叭口可以随意调整方向,甚至出现过可以吹出比一般乐器高八度音程的小型短号。另一方面,备受威胁的小号也开始朝向多元化发展。因此小号在20世纪的管弦乐团里还是占有相当地位,甚至可以演奏原本写给短号的部分。不过短号仍是很受欢迎的铜管乐器,现今多半用于英国军乐队、铜管乐队舞厅乐队爵士乐队中。               

形状如小号。号管比小号粗,管弯曲或比小号宽,比小号短的形状。管长的三分之二为圆锥形,三分之一为圆柱形,与小号的相反。短号号嘴呈深杯形,音色较柔和,介于小号和圆号之间,音域为#f?C(3),与小号相同,甚至能吹更高的音。使用弱音器能奏出遥远的回声效果。演奏上比小号灵敏。近年来演奏家在小号上能奏出短号的音色,在管弦乐队中常用小号取替短号。

内容

短号
短号
乐器名称:短号(Cornet)

乐器本调:降B。

应用谱号高音谱号,移调高大二度记谱。

实用音域:小字组F-小字二组C。

结构组成号嘴管体机械三部分。管长1.335米,机械部分由活塞活塞套组成,通过按下活塞接通旁路管以达到延长号管的目的。

使用材质磷铜管

乐器特色:音色柔和,富有歌唱性,但不够辉煌。

种类

英国为中心,短型是在欧洲具有传统的类型。管的弯曲多,外型小,所以可发挥短号特有的柔和音色。管的弯曲多,外型小,所以可发挥短号特有的柔和音色;长型是创于美国,并于美国广为使用的类型。管的弯曲少,圆锥度也小,与小号相似。

短号长度从35.5公分(14英寸)到66公分为(26英寸)不等。短号手把气慢慢吹入吹嘴,空气循着铜管拐弯经过变音管回流。铜管继续向前延伸,经过另一条变音管回流,进入第三个活塞。从第一个活塞可以通到钟形喇叭口,让短号发出优美流畅的声音。短号的音高由活塞控制。第一个活塞降低一个全音,第一个活塞降低一个全音,第二个活塞降低半音,第三个活塞则可以降低一个半全音

泛音

短号由于铜管乐器采用嘴唇作为簧片,因此铜管乐器可以让乐手调准自己嘴唇的情况,而吹出不同的泛音(谐音)。
一个常见的铜管泛音列:
1. 低音Do
2. 中音Do
3. 中音Sol
4. 高音Do
5. 高音Mi
6. 高音Sol
7. 高音降Si(偏低)
8. 高高音Do
9. 高高音Re
10. 高高音Mi
11. 高高音降Sol(严重偏低,几乎介于Fa与降Sol之间)
12. 高高音Sol
13. 高高音降La(偏高)
14. 高高音降Si(偏低)
15. 高高音Si
16. 高高高音Do

而一般三键铜管乐器在乐曲中大多使用第二至第六泛音,偶有使用第八泛音者(第七泛音音准不佳,不用)。而四键乐器由于可以依靠第四键来使得光是利用按键便可以将乐音降低大七度,因此也增添了使用第一泛音的可能性。比较例外的是法国号,由于管径较细的关系,因而可以使乐手吹出较高的泛音(空气速度较快;参见伯努利定律),大多使用第三至第十二泛音(偶有使用第二泛音者:例如管乐版的《行星组曲•火星》第一个音。)

代表人物
阿尔班有杰出的演奏才能,在欧洲各国旅行演出时,屡获辉煌的成绩,影响所及,遂使活塞短号成为当时人民最爱好的乐器之一。他的艺术理想、高超的音乐才能以及宝贵的教学原则,都在这本名著《小号-短号教程》中发挥无遗,这本书在同类作品中,已取得权威地位。其实用性及巧妙的设计,远非其他著作所能望其项背。

比克斯·贝德白克(BixBeiderbecker,1903~1931),白人爵士音乐家,擅长演奏短号和作曲。他创作的乐曲最大特点是具有强烈的和声感觉。他的小号演奏在音色上也更为轻柔、纯净。贝德白克毕生从事黑人音乐文化,赢得黑人同行的尊敬,但他一生短暂,死时才28岁。
与小号区别

短号小号(Trumpet)与短号(Cornet),同属于高音铜管吹奏乐器。它们使用的音域,记谱,吹奏方法都完全相同,可以说是铜管乐器这个家族里的一对亲兄弟。

小号与短号在构造上略有不同。如果把小号和短号的号管都拉直,它们的长度都是一样的,但由于它们管子圆锥形和圆柱形部分比例不同,小号圆锥形部分占管长的1/3,而短号圆锥部分占1/2,圆锥部分的管径也比小号粗。加上喇叭口部分的造形,短号喇叭的口扩大部分的弧度比小号大。以及号嘴杯状部分的造型不同,便构成了小号与短号在音色上的差别。小号具有嘹亮,高亢,富有号召力之特色,表现力丰富,尤其是加上弱音器演奏,声音效果使人处于一种幻觉和想象之中。所以无论是在交响乐团,军乐队,还是轻音乐队中都少不了它。一般多用它来表现辉煌,壮丽的情绪和场面。而短好则音色柔和,优美,一些抒情动听的旋律往往由它来演奏。像俄罗斯作曲家柴柯夫斯基的著名舞剧“天鹅湖”中一些独奏段落就是用短号演奏的。短号在管乐队里用得比较多,这是因为管乐队硬音乐器比较多,用短号可以调节乐队的音色。有的乐队铜管高音声部全部用短号,使乐队音响效果更柔和动听。

在这个家族里还有一种名为比格里号(Bugle)也有称富鲁格号(fiugelnorn)。它的管长,音域,记谱,吹奏方法等都和小号,短号相同,所不同的也是在构造部分,号管圆锥体部分约占管长的2/3,而且管径比短,小号还粗,号嘴杯状部分比短,小号都深,形似圆号号嘴。因此它的声音比短号还要柔和,深沉。有些国家的军乐队里把这种乐器作为一种色彩性的乐器使用,目前在中国乐队里极少见,基本上不使用。

相关词条
傣玎 菲特克呐 胡西它尔
卡龙 适争 画角



参考资料
1.www.chinayq.com
2.http://spe.gxtc.edu.cn/www/music/Article_Show.asp?ArticleID=179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