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百科-书画艺术网旗下最专业最具权威的书画艺术百科 >> 东山雕花楼 >> 历史版本
编辑时间历史版本内容长度图片数目录数修改原因
07-06 11:54 最新历史版本 1134 0 0
  返回词条

东山雕花楼

 

简介

东山,古胥毋山,距江苏苏州西南四十公里,为太湖七十二峰之一。雕花楼坐落于东山镇上。

 

记载

吴中胜迹》:“雕花楼于1922年兴工,用二百五十余名工匠昼夜施工,历时三年,花去黄金三千七百四十一两。”雕花楼原是私家宅园,全楼的梁、桁、柱、檐通饰砖、石、木雕和铸铁装饰。砖、木浮雕,十分丰富,在江南的现代建筑中,仅为一例。雕花楼,是义县香山建筑雕刻(吴县香山以营造宫式建筑著称,香山建筑雕刻工匠,在江南一带素称“香山帮”)的代表作,是研究中国近、现代民间雕刻艺术传统、地方流派和技法难得的实物。木刻浮雕,内容取材于《三国演义》、《二十四孝》、《西游记》和传统寓意图案。据传,雕花楼木雕,是出于香山木雕艺人周云龙之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