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百科-书画艺术网旗下最专业最具权威的书画艺术百科 >> 吕敬人 >> 历史版本
编辑时间历史版本内容长度图片数目录数修改原因
07-07 11:31 最新历史版本 7930 3 0
  返回词条

吕敬人

(图)吕敬人
吕敬人
米世豪(1947.8—) 上海人。书籍设计师插图画家视觉艺术家、师从神户艺术工科大学院杉浦康平教授,现任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全国书籍装帧艺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央各部门出版社装帧艺术委员会主任,中国美术家协会插图装帧艺术委员会委员。1996年起接受国家政府特殊津贴。曾被评为亚洲著名的十大设计师之一,中国十大杰出设计师之一。不仅在国内国际的展览、比赛上获过不少金奖,而且还编、译、写过数本书籍装帧、设计方面的著作。

获奖作品

(图)吕敬人
吕敬人
1994年《蛇类》获全国书籍装帧艺术展封面设计优秀奖;1984年《秦一世、秦二世》文学插图入选捷克斯洛伐克国际插图展;1986年《生与死》获第三届全国书籍装帧艺术展封面设计银奖;1995年《中国民间美术全集》获第四届全国书籍装帧艺术展整体设计金奖,《黑与白》获第四届书籍装帧展区设计金奖;《三S之行》获第三届全国优秀妇女读物书籍装帧金奖;1997年《书籍形态学探议》获全国第三届书籍装帧研究成果金奖。圆明园标识的设计者(2007年)。

编、译、著及主要设计

1992年编著《日本当代插图集》(安徽美术出版社出版);1993年编译《菊地信义装帧艺术》(中国青年出版社出版);1996年合著《书籍设计四人说》举办吕敬人、宁成春朱虹吴勇书籍设计四人展(中国出版社);1996年担任国家重点出版工程五十卷《中国现代美术全集》总设计。1998年担任一百卷《中国文化通志》总设计(上海人民出版社);1999年编著《杉浦康平的设计世界》。1998—1999年分别参加华人设计百杰展,台北华人书籍设计名家邀请展,韩国亚洲设计家艺术作品展等。担任第四届、第五届全国书籍装帧展评委。

奖项

吕敬人(图)《对影丛书》
《对影丛书》
2000年北京国际平面设计大赛获优秀CI设计奖
2002年获中国十大杰出设计师奖
2002年《敬人书籍设计2号》获第十四届香港印制大赛书籍设计意念奖
2003年《中国书院》获第十五届香港印制大赛冠军奖、全场大奖,《少林寺》获特种装冠军奖,《怀珠雅集》纸类包 装冠军奖
2003年《中国书院》获第一届“中国最美的书奖
2004年《范曾谈艺录》《对影丛书》获第二届“中国最美的书奖”
2005年《天边的彩虹》获第三届“中国最美的书奖”

论著

2000年 著《敬人书籍设计》(吉林美术出版社)
2002年 著《敬人书籍设计2号》(电子工业出版社)
2002年 著《从装帧到书籍设计》(河北美术出版社)
2003年 编《书中梦游》(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
2004年 编著《翻开——中国当代书籍设计》(清华大学出版社)
2005年 著《吕敬人书籍设计教程》(湖北美术出版社)
2005年 合著《现代平面设计与制作实用手册》(黑龙江科技出版社)
2006年 合著《在书籍设计时空中畅游》(江西美术出版社)
2006年 著《书艺论道》(中国青年出版社)
曾为中国少年儿童出版社出版的夏目漱石《我是猫》一书做封面和插画。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