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百科-书画艺术网旗下最专业最具权威的书画艺术百科 >> 利沃夫 >> 历史版本
编辑时间历史版本内容长度图片数目录数修改原因
07-15 20:55 最新历史版本 18679 8 0
  返回词条

利沃夫

(图)利沃夫
利沃夫特色风光
利沃夫在乌克兰西南部,西邻波兰。面积2.18万平方公里。人口265.6万(1985),乌克兰人为主,余为俄罗斯人、波兰人和犹太人。1939年设州,首府利沃夫。大部为丘陵,一般海拔在250米以下。矿藏有石油天然气、煤、泥炭、钾盐和硫黄等。温带大陆性气候。1月平均气温-6-4℃,7月13-18℃。年降水量650-1,000毫米(山区)。森林面积占全境28%。工农业均较发达,工业以机械制造(汽车、仪表、锻压设备等)和金属加工为主,还有食品加工和石油、天然气、煤、钾盐的开采。盛产黑麦、小麦、甜菜。肉乳畜牧业亦盛。重要城市有德罗戈贝奇、斯特雷等。

地理概述

(图)利沃夫
利沃夫风景
利沃夫是乌克兰西部的政治、经济、文化、教育中心。利沃夫市是利沃夫州的州府。利沃夫市人口有260万人,面积2万1千8百平方公里。其市区常住人口83万人。每天的流动人口达20万人,其中包括从市效来上班的人员及旅游者。在利沃夫有12所大学,其中包括乌克兰的第一所大学,也是欧洲最古老的大学之一。利沃夫不仅是文化和教育中心,同时也是乌克兰的工业中心,在利沃夫的企业经营状况在乌克兰是较好的,利沃夫的投资占乌克兰的11%,且每年都有增长。

利沃夫市是13世纪的达宁·加利奇斯基大公创建,并以他的儿子的名字命名。利沃夫很快成为商业和经济中心。她处于基辅、中欧和东欧通向黑海和波罗地海港口的交能要道上,其有利的地理位置,促进了她的经济发展。其地理位置和自然环境也吸引了不少其他人来,在当地有鞑靼人、德国人、匈牙利人,波兰人,立陶宛人,奥地利人等。

利沃夫博物馆

(图)利沃夫
利沃夫城市街道
世界上几乎没有一个民族不重视保护本民族独有的特点,尤其是现在,当20世纪末期统一联合的压力越发增大的时候。保护民族特点经常使用的一种方法便是建立民族博物馆,这实际上在100年前就已经兴起。利沃夫的民族手工艺博物馆是欧洲同类博物馆中最大的一个。它是在本世纪50年代由两家建于19世纪末期的博物馆合并而成的。乌克兰文化界的重要人物非常支持建立民族博物馆,这样可以收集到非常有特色的反映城乡人民生活的物品。他们建议,比较有创意的各式各样的手工艺品也应当被展出。

利沃夫博物馆拥有大约83000种展品,其中的一些展品由于大厅里没有足够的空间摆放而被收藏起来。实际上博物馆的古式家具,陶器,玻璃制品,盘子和茶具在一个地方展出,而人工艺术品在另一个地方展出。最近一个新的民族文化研究中心乌克兰科学院国家文化研究院成立。研究院的领导,StepanPavlyuk,是一个年轻健壮有事业心的哲学博士。研究员与博物馆紧密合作,组织考察工作,收集有民族特点的古董、艺术品和手工艺品,派遣研究员和民族学者去各种地方记下民间传说和民歌。

当地的学生经常参观博物馆,他们可以亲眼看到在历史课本中读到的东西,而这些东西很久以来已经从日常生活中消失了,比如:用许多钉子钉起来的农夫的货车,木制的勺子和各种各样的厨房用具,各种时代的陶制品,绣花围裙和衬衫,眼镜,烛台,马具,马镫和用各种材料制成的梳子,枝状大烛台,古式瓶子,哨子,被挂在脖子上或挂在墙上,还有火药盒,墨水瓶,皮夹子,如此之类的东西太多太多,以至于不能在一小篇文章里全部列出来。许多东西都有其特有的名字,无论用多大的词典都查不出它们用其他语言该如何命名。举个例子来说:zgarda是一种用硬币制作的项链。

博物馆里不仅有乌克兰的古物,还有其他地方的古董,尤其是一些古式家具,从它们身上可以看到15,16世纪及后来德国、意大利、法国、波兰这些国家的文化。各种陶瓷制品都有展出,成千上万的出色的手工钟表及其复杂设计也在数世纪后被展出。非常有趣的是彩色的复活节鸡蛋----它是对乌克兰历史的巨大收集,其中的12000个图案设计,吸引着每个参观者的注意力。创造者富于独创的头脑和精美的制作将永远令人羡慕。

发展历史

(图)利沃夫
利沃夫
利沃夫市是利沃夫州的首府,该州与波兰接壤,是乌27个行政区划之一,面积2.18万平方公里,人口275万,共有41座城市。利沃夫有文字记载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3世纪,当时它是基辅罗斯的一个公国。1256年,哈里奇波里尼大公达尼罗以其儿子列夫的名字命名兴建了一座城镇,它就是利沃夫。利沃夫历经沧桑,几易国别。14世纪归波兰管辖,1772年隶属奥地利,1918年又回到波兰,1939年最终回归乌克兰。在利沃夫建城后的几个世纪里,乌克兰人长期同波兰人、奥地利人、德国人、匈牙利人、意大利人、法国人、希腊人和犹太人等共同生活在这片土地上,利沃夫也逐步发展成为西乌克兰的中心城市。

与此同时,欧洲其他民族亦将本民族的文化、艺术、传统与宗教带到了利沃夫,得天独厚的条件使利沃夫集中融合了中东欧和西欧国家厚重的历史积淀。因此,利沃夫的建筑兼有哥特式与巴洛克式、文艺复兴式与罗马式的风格就不足为奇了。当你在排列着巴洛克式教堂的利沃夫老城区漫步时,就仿佛置身于某座西欧古城。从这个意义上说,利沃夫也可称为一个浓缩的“小欧洲”了。

古老的市场广场是利沃夫悠久历史的见证。这里是利沃夫的老城区,曾是利沃夫上流社会阶层世代居住的地方,周围环绕着利沃夫建城以来风格各异的历史建筑,其中大都镶嵌和装饰着不同造型的雕塑。广场的东北角是利沃夫历史博物馆,这是16世纪文艺复兴时期风格的建筑,被称为“黑石之家”。与历史博物馆并排的是展示中世纪家具和陶器的博物馆。而建于1735年的利沃夫最古老的药店博物馆则与历史博物馆隔街相望。历史博物馆的东侧是多米尼加教堂,它具有典型的18世纪巴洛克式建筑风格。广场西南角是一座建于14—15世纪波兰时代的罗马天主教大教堂,这里如今已成为乌克兰天主教总部,是乌克兰人心目中的“精神支柱”。

自然资源

(图)利沃夫
利沃夫自然资源
利沃夫州自然资源丰富。它不仅拥有大片肥沃的“黑土带”,而且还蕴藏着70余种矿藏资源,如沥青、无烟煤、铁、、铬、钛、铅、锌、铝、汞、镍和一定量的天然气和石油,其中沥青和无烟煤均占全国总储藏量的60%。顿巴斯是原苏联最大的煤田之一。已探明储量为420亿吨。克里沃罗格的铁矿储量为260亿吨,为原苏联的第2位。

利沃夫森林资源较为丰富,跨越三个植被带:森林沼泽带、森林草原带和草原带。利沃夫有自然保护区和天然国家公园,在克里木半岛南部黑海沿岸约10公里的狭长地带,具有独特的自然景观,落叶林与长绿的草地灌木丛并存。由于它优美的环境、温和的气候,使其成为世界著名旅游度假圣地之一。主要树种有:松树、柞树、云杉、冷杉、椴树、槭树、白桦树等。

利沃夫约有3万种低级和高级植物,植物资源丰富。其中,藻类植物约4000种;菌类和粘菌类植物15000种以上;苔藓类植物1000多种,导管植物4523种。利沃夫的动物资源也极其丰富,包括邻海(黑海、亚速海)领海水域在内,大约有44800种动物。

城市特色

(图)利沃夫
利沃夫夜景
在利沃夫诸多历史遗产中,最令利沃夫人引以自豪的当属1900年建成的利沃夫歌剧与芭蕾舞剧院。它是利沃夫建筑、历史和文化最光辉的遗产,早已成为利沃夫的标志。1895年,利沃夫高等工业学校校长戈尔戈列夫斯基在众多著名欧洲建筑设计师中脱颖而出,成为利沃夫歌剧与芭蕾舞剧院的建筑设计师。因此,在利沃夫人和来自世界各地的许多参观者看来,这座气派、华丽、典雅的剧院丝毫不逊色于享誉全球的维也纳大剧院和莫斯科大剧院

利沃夫美术学院的全称为利沃夫艺术学院,它位于乌克兰西部重镇-利沃夫市中心,利沃夫市素有小巴黎之美称,这里风景旖丽迷人,建筑风格别致,历史悠久曲折,文化兼收并蓄,不仅是东欧旅游胜地,而且是著名的人文荟萃之乡。去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已将其确定为欧洲古都,并已开始拨款修建古建筑。利沃夫艺术学院创办于1876年,历史悠久,文化底蕴丰厚。其特点有二:一是教学富有特色,实用装饰美术和设计艺术等专业独领风骚,享誉世界;二是地理和文化优势明显,与东欧及西欧诸国交往频繁密切,利于兼收并蓄,扬长避短。

利沃夫人只讲乌克兰语,不说俄语。语言问题折射出乌克兰东西部地区的主要差异。1991年独立后,乌政府将乌克兰语定为官方语言,俄语则相应地失去了官方语言的地位。但在宪法中是否确立俄语为第二官方语言,一直是乌各界争论的一个议题。现在,在乌官方文件、出版物、一些报纸和网站中早已见不到俄语。在正式场合,乌官员也大都只讲乌克兰语。但在老百姓当中,俄语却仍被广泛使用。特别是在受俄影响较深的乌东部地区甚至首都基辅,人们大都还是操着俄语进行交流,这似代表了一种更开放、包容的姿态。利沃夫人只讲乌克兰语确是事实。在利沃夫人看来,乌克兰人有自己本民族的语言,就应该只说乌克兰语。

利沃夫战役

(图)利沃夫
利沃夫战役局势图
1920年7月25日—8月20日,在对地主资产阶级波兰的战争期间,苏军西南方面军为粉碎波军利沃夫集团并攻占利沃夫,实施的进攻战役。至7月23日前,西南方面军(司令为叶戈罗夫,革命军事委员会委员为斯大林、别尔津)辖骑兵第1集团军(司令为布琼尼,第12、14集团军,在罗夫诺、杜布诺、卡缅涅茨—波多利斯基、普罗斯库罗夫地域重创波军。此前,西方面军已前出至格罗德诺、斯洛尼姆一线,并顺利向维斯瓦河进攻。西方面军司令员图哈切夫斯基错误地认为,方面军能够独自攻占华沙

总司令加米涅夫同意这一意见,命令西南方面军不向卢布林,而向利沃夫实施主要突击。根据这一决心,从7月底起,西方面军和西南方面军分别在不同方向进攻。西南方面军的任务是:骑兵第1集团军(4个骑兵师、3个步兵师)应于7月29日前攻占利沃夫、俄罗斯拉瓦并夺取桑河各渡口;第14集团军应进攻捷尔诺波尔、尼古拉耶夫;第12集团军应进攻海乌姆、卢布林,以保障战役的实施。利沃夫战役开始前,双方总兵力对比有利于敌,波军在西南方面军当面展开了一个编有第3、第2、第6集团军的重兵集团。

战役开始时,骑兵第1集团军的战果最大。至7月26日日终前,该集团军攻占了布罗德。7月28日,前出到托尔戈维察、亚西诺夫之间斯特里河,威胁利沃夫。由于骑兵集团军已构成最大威胁,波军统帅部便投入第2集团军主力抗击该集团军,第2集团军主力实施了反突击并迫使骑兵集团军部队退至布罗德。但波军未能扩大战果,因西方面军于8月2日攻占了布列斯特,波军开始将第2集团军和第6集团军一部兵力调往卢布林地域和华沙。当骑兵集团军抗击敌人优势兵力反突击时,西南方面军其余集团军继续向西进攻:第12集团军强渡了斯特里河和斯托霍德河,于8月4日解放了科韦利并逼近西布格河;第14集团军前出到锡雷特河并开始渡河。

8月11日,由于两方面军之间出现缺口破坏了协同动作,总司令加米涅夫命令西南方面军暂时停止利沃夫战役,调第12集团军和骑兵第1集团军驰援西方面军。但这一命令遭到西南方面军首长的抵制,他们于8月12日命令骑兵第1集团军重新开始进攻利沃夫。根据这一命令,骑兵第1集团军于8月13日转入进攻,经顽强战斗于8月14日再度攻占布罗德。8月13日,总司令加米涅夫又一次命令西南方面军停止进攻利沃夫,并将第12集团军和骑兵第1集团军转隶西方面军。但是,骑兵第1集团军在布格河遇波军顽抗而陷入持久战斗,实际上直到8月20日才开始把军队撤出战斗,因而未能攻占利沃夫。

骑兵第1集团军失利的原因,是该集团军在夺取布罗德的战斗中已被削弱,而地形和坚固筑垒的利沃夫要塞地域又不利于骑兵行动。骑兵第1集团军被阻于利沃夫附近,未能及时驰援西方面军,从而影响了华沙方向的战斗结局(参见华沙战役)。骑兵集团军调西方面军后,第14集团军担负了解放利沃夫的任务。但第14集团军缺乏完成这一任务所必需的兵力兵器。该集团军在敌人优势兵力突击下,一开始便被迫转入防御,尔后向东撤退。利沃夫战役未达预期目的,这是苏军统帅部过高估计自己的力量,过低估计敌军力量,以及在计划和指挥西南方面军和西方面军战役方面屡犯错误造成的结果。

传承意义

(图)利沃夫
利沃夫博物馆
利沃夫有文字记载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3世纪,当时它是基辅罗斯的一个公国。1256年,哈里奇波里尼大公达尼罗以其儿子列夫的名字命名兴建了一座城镇,它就是利沃夫。利沃夫历经沧桑,几易国别。14世纪归波兰管辖,1772年隶属奥地利,1918年又回到波兰,1939年终回归乌克兰。在利沃夫建城后的几个世纪里,乌克兰长期同波兰人,德国人,匈牙利人,意大利人,法国人,希腊人和犹太人等共同生活在这片土地上,利沃夫也逐步发展成为西乌克兰的中心城市。

古老的市场广场式利沃夫悠久历史的见证。这里是利沃夫的老城区,曾是利沃夫上流社会阶层世代居住的地方,周围环绕着利沃夫建成以来风格各异的历史建筑,其中大都装饰着不同造型的雕塑。广场的东北角是利沃夫历史博物馆,这是16世纪文艺复兴时期风格的建筑,被称为“黑石之家”。与历史博物馆并排的是展示中世纪家具和陶器的博物馆。而建于1735年的利沃夫药店博物馆则与历史博物馆隔街相望。历史博物馆的东侧是多米尼加教堂,它具有典型的18世纪巴洛克式建筑风格。广场的西角是一座建于14-15世纪波兰时代的罗马天主教大教堂,这里如今已成为乌克兰天主教总部,是乌克兰人心目中的“精神支柱”。

相关词条

马耳他巨石庙 杰内古城 阿斯基亚王陵 戈雷岛 圣路易斯岛 大津巴布韦国家纪念地
马托博山 罗布恩岛 卡苏比陵 圣安娜 波托西城 苏克雷古城
萨迈帕塔考古遗址 奇洛埃教堂 欧鲁普雷图 卢嫩堡 卡塔赫纳 魁北克古城区

 



参考资料

[1]途牛旅游网http://www.tuniu.com/places/6778

[2]同程旅游网http://www.17u.com/destination/d_detail_4390.html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