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百科-书画艺术网旗下最专业最具权威的书画艺术百科  > 所属分类  >  音乐家   
[0] 评论[0] 编辑

何训田

何训田
何训田
何训田 #$$$$$$$$$$$$$$$$$$$$$$$$%
著名作曲家。上海音乐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作曲指挥系系主任。1981年提出“三时说”和“音乐维度论”,在其纲要中分别首次阐述了一些重要的元理论;1982年创立了“RD作曲法”,是中国当代第一位用自己的作曲技法创作的作曲家;1995年开创了国际唱片史上在全球发行第一张中文唱片的历史,创作的唱片在全球八十多个国家出版发行,销量数百万张。德国德累斯顿弦乐团英国BBC交响乐团东京交响乐团多伦多交响乐团、荷兰新合奏团、美国纽约新乐乐团香港管弦乐团等演奏团体曾为他的作品在欧美作世界首演。

#$$$$$$$$$$$$$$$$$$$$$$$$%

个人简介

何训田,作曲家,上海音乐学院教授、作曲系主任,主要作品有《阿姐鼓》等,他创作的《阿姐鼓》是国际唱片史上在全球发行的第一张中文唱片。 #3$$#%%%%%%%6$

何训田出生教师家庭,兄弟姐妹六个,他排行老四。从事数学教育的父母似乎并无特殊的艺术才华,但六姐弟中有一半后来走上了艺术之路。八岁之前,何训田已经决定:将来要当一名作曲家。那时候,他已经会自己写一些简单的旋律。他绝对相信天赋,因为在进入音乐学院之前,他在音乐领域的所有摸爬滚打,并无师承。

#3$$#%%%%%%%6$

第一次听到小提琴,四个空弦一拨出来,何训田当场着迷。那时一把小提琴售价30元,足以让一家人不吃不喝一个月。他瞒着父母,去嘉陵江上当纤夫。这是世界上最残酷、最劳累的体力劳动。纤夫们一天要吃九顿饭才能应付超负荷的体力支出。即使是这九顿饭,也是在此岸无路可走,纤夫们上船过河,到对岸继续去拉的间隙匆匆吞下。纤夫端着滚烫的瓦罐,马上舀起嘉陵江水倒在饭上降温,谁先吃完,谁就可以抢到纤绳最顶端的有利位置。他用纤夫队预付的那一半报酬,买到了小提琴。以上一切,统统发生在何训田十二岁之前。 #$$$$$$$$$$$$$$$$$$$$$$$$%

1986年,何训田的作品《天籁》首演,标志着RD作曲法实验成功。何训田认为,人类为了交流方便,抽象出其中的几个音来,比如五音律、七音律,或十二音律。如果在钢琴上固定出了十二个音,曲子作出来,全世界都可以演奏。但发展到一定程度,十二音律又会极大地限制了作曲。所以一定将有第三个时期,音乐的材料被无限扩展,又从十二个音变成无穷多的音。何训田这些年的工作,就是“摸索RD作曲法的可能性”。

www.18art.com

何训田, 何训田, 何训田,
#$$$$$$$$$$$$$$$$$$$$$$$$%

何训田的音乐之路,一直充满了野生的思维和智慧。直到现在,他仍处在矛盾之中,一方面,他鼓励学生走自己的路,另一方面,他又意识到,自己对学生来说是有害的,因为他所教他们的,跟社会或专业里的一切又是不吻合的。教学和行政的工作,占据了他一半以上的时问与精力,也逼着他养成了一种随时进入创作状态的好习惯。前一分钟还在和人谈工作,转脸马上就可以作曲。

#3$$#%%%%%%%6$

2003年,“中国第三种音乐”首倡导者、履行者何训有新创歌曲唱片集《说唱俑》,由中国唱片总公司和中国唱片成都分公司联合出版发行。中国唱片总公司总裁赵大新“关键它是民族的”一句话,言简意赅,一语中的何训有作品的内涵。从小就酷爱音乐的何训有,20岁时考入成都军区空军指挥部文工团,成为首席小提琴手,兼二胡独奏、作曲、指挥,他与生具来的音乐天赋开始在现实中实现。 

#$$$$$$$$$$$$$$$$$$$$$$$$%

20世纪末期到世纪之交,中国音乐正在寻找着通向国际乐坛之路。1991年,第一次亚洲音乐节期间,何氏二兄弟何训有、何训田闪亮登场,第一部唱片集《第三种音乐》,获得评委高度评价,一举夺得一、二、三等奖。尔后,“第三种音乐”在歌手中火爆起来,《阿姐鼓》敲响大江南北。各种媒体或称他们为“代表中国原创音乐走向世界的一代精英”,或认为他们开创了“中国新世纪音乐”,走向世界音乐的一个新领域。这个新领域的代表作品就是何训田、何训有和朱哲琴合作的《阿姐鼓》、《央金玛》和今年出版发行的《说唱俑》。何氏两兄弟的作品各有千秋,对创作第三种音乐的追求却是共同的。

www.18art.com

个人大事记

何训田
何训田
1981年提出“三时说”和“音乐维度论”,在其纲要中分别首次阐述了一些重要的元理论; www.18art.com
1982年创立了“RD作曲法”,是中国当代第一位用自己的作曲技法创作的作曲家;
1995年开创了国际唱片史上在全球发行第一张中文唱片的历史,创作的唱片在全球八十多个国家出版发行,销量数百万张。 #3$$#%%%%%%%6$
1988年中国音乐家协会和中央乐团等单位在北京音乐厅举办了〖何训田交响作品音乐会〗。
1995-1996年〖阿姐鼓演唱会〗在欧美及亚洲作环球巡演,首演于英国皇家音乐学院,途中应邀出席法国嘎纳30th MIDEM庆典演出,结束于东京
#3$$#%%%%%%%6$

2000年担任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等机构联合举办的〖世界和平文化年开幕盛典“天唱人间演唱会”〗艺术总监、音乐总监和作曲。
#$$$$$$$$$$$$$$$$$$$$$$$$%

2002年担任〖雷峰夕照音乐大典〗总策划、总导演作曲
www.18art.com

作品简介

何训田《波罗密多》
唱片名称:何训田《波罗密多》
公司:风潮有声
编号:TCD-5258
作品简介:这只CD是近来难得的,一只既有艺术性又非常HIFI的国内制作的唱片。何训田在六年前制作的《阿姐鼓》,相信很多发烧友都记得吧!!这次这只由他制作的《波罗密多》当然也是一只非常值得人们留意的一只超级大作啦!!这只唱片里面的音乐,其实是02年10月在杭州雷峰塔音乐大典专用音乐来的,无论是气势磅礴的百

何训田《波罗密多》
何训田《波罗密多》
人禅诗大合唱、钟声伴随的诵经声、或者是朱哲琴洗涤心灵的独唱,都是一流的发烧录音。而且唱片的包装都很有心思呢。 #$$$$$$$$$$$$$$$$$$$$$$$$%
内容:
01.云钟(序曲)  - 仿佛由缥缈云雾中传来,玎琮凤玲伴随透明人声悠悠乍响,一派云淡风情。 
02.波罗蜜多 - 女声反复吟唱(般若波罗蜜多)六字,清美而空灵。 
03.阿褥多罗三藐三菩提 - 朱哲琴展现自然,平和的歌声,不可以表达技巧的唱法,纯粹以声音的律动呈现天人的自在与诗境。

#3$$#%%%%%%%6$


04.琵琶行- 八十一把琵琶交叠而成,充满历史感的弹奏语法,窥探源于印度,挥洒于敦煌的异域风貌。
05.群僧 - 由远至近行进,来自神秘不可知的地方。伴随智慧喜乐的铃声和吟唱,传递着宇宙和生命的奥义。 www.18art.com
06.般若心经  - 堪称经典。它打破了一半歌词的韵脚规则,打破了长久以来,心经难以用琅琅上口的旋律被唱出来的困难。清新可喜的节奏与温柔人声引导着一字一句地进行,散发着敦慈的美妙能量。 #3$$#%%%%%%%6$
07.尘鼓(推荐)- 层次丰富的打击乐,呈现人间众生相。
08.白蛇舞 - 以虚无氛围表现“空”的意向,运用现代音乐手法描述白蛇的出离和顿悟后的自由。 
09.春歌(推荐)- 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凉风冬有雪。若无闲事挂心头,便是人间好时节。以高达八百余人次的大合唱呈现人间荣景。

www.18art.com


10.千江月  - 千江有水千江月,万里无云万里天-生命转折后的破茧二处,由山林传来的木鱼声开启序幕,大鼓由缓而急,霎然停于高峰处。气势磅礴的百人禅诗大合唱。钟声伴随诵经声,由远而近。悠远笛音吹起主旋律,空灵气韵中乘风而去。 www.18art.com

个人荣誉

他曾在国家级和国际性的作曲比赛中多次获奖。主要奖项有1984年全国第三届音乐作品评奖一等奖;1986年首届

何训田和朱哲琴在成都
何训田和朱哲琴在成都
中国唱片奖室内任第一名;1993年上海之春优秀作品奖;1995年台湾金鼎奖最佳作曲奖;1996年全国双向奖"一等奖;1987年德国国际韦伯作曲比赛"第三名;为奖励对当代音乐发展作出卓越贡献的作曲家,美国国际新音乐作曲家比赛1989-1990委员会授予他唯一的杰出音乐成就大奖;1998年英国IBC授于他金星奖;1998年美国ABI授予他世界终身成就奖。  #3$$#%%%%%%%6$

获得〖2003中国金唱片奖(音乐特别奖1995-2003)〗等九项国家级作曲奖;获得〖1989-1990美国国际新音乐作曲家比赛(杰出音乐成就大奖)〗等十三项国际性作曲奖;作品评为〖二十世纪华人音乐经典〗。他的学生的作品也曾在国内和国际作曲比赛中多次获得高奖。 #3$$#%%%%%%%6$

作为中国音乐界重要代表人物之一,曾多次应邀出席国际音乐节和国际作曲家会议。他的传略被选入英国剑桥国际传记中心编篡的各类《世界名人录》,《二十世纪杰出成就人士》和美国传记研究院编纂的《全球五百位有影响力的领袖人物》。  #3$$#%%%%%%%6$
www.18art.com

个人作品

英国BBC交响乐团等数十个乐团为他的作品在全球作世界首演。主要作品有:交响乐《平仄》(1985),《梦四则》(1986),《感应》(1987);室内乐《两个时辰》(1983), 《天籁》(1986), 《幻听1》(1989),《声音的图

何训田
何训田
案》(1997-2003);民族管弦乐《达勃河随想曲》(1982); 电影音乐《兰陵王》(1995);音乐剧场《迷哥》(2001);音乐大典《雷峰夕照》(2002);音乐专辑《黄孩子》(1992), 《阿姐鼓》(1994),《央金玛》(1996),《波罗密多》(2002)等。
#3$$#%%%%%%%6$

他的作品在全球五十多个国家出版发行,包括纽约时报时代周刊华盛顿邮报泰晤士报、BBC、ABC、CNN、NHK……等全球四百多家媒体及学术刊物,经常发表或评论他的作品、作曲技法和创作理论,被誉为“具有划时代的意义”、“无法在西方文献中找到蓝本”、“最具个性的中国作曲家”、“帮助中国人实现了让其音乐走向世界的理想”、“他的音乐出现,标志着中国有了自己的音乐学派”。身为音乐界重要代表人物之一,曾多次应邀出席国际音乐节和国际作曲家会议。傅略被编入《新格罗夫音乐与音乐家大辞典》及英国剑桥国际传记中心编撰的各类《世界名人录》中。  

www.18art.com

中国音乐家协会和中央乐团等单位于1988年在北京音乐厅举办了《何训田交响作品音乐会》。他创作的《阿姐鼓》是国际唱片史上第一张在全球发行的中文唱片,在65个国家出版发行。该作品于1995-1996年在欧美及亚洲作环球巡演,并出席英国皇家音乐学院及法国嘎纳庆典演出。纽约时报,时代周刊,华盛顿邮报,泰晤士报等全世界四百多家新闻媒体和学术刊物发表和评述了他的作品,作曲技法和创作思想。他的作品在全球六十多个国家出版发行,广播和演出。他的理论作品被誉为具有划时代的意义。为发现和重铸民族之魂作出贡献。这样彻底的改革,能突破西方强势文化的统治。是带领中国音乐走出荒漠的重要作曲家。是最具个性的中国作曲家。他的音乐出现,标志着中国有了自己的音乐学派。  

www.18art.com

相关条目

贺绿汀    贾鹏芳   朗朗   雷振邦    黎锦晖   李德伦    李龟年   李焕之    李劫夫    李延年    刘天华 #3$$#%%%%%%%6$

参考资料

http://www.yourblog.org/Data/200412/196816.html

www.18art.com

http://www.google.cn/rebang/mingxing/hexuntian.html

#3$$#%%%%%%%6$

http://hi.baidu.com/6551046/blog/item/f9db5b2cdb26f8ec8b139966.html

#3$$#%%%%%%%6$

附件列表


0

词条内容仅供参考,如果您需要解决具体问题
(尤其在法律、医学等领域),建议您咨询相关领域专业人士。

如果您认为本词条还有待完善,请 编辑

上一篇 何训有    下一篇 余隆

标签

同义词

暂无同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