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百科-书画艺术网旗下最专业最具权威的书画艺术百科  > 所属分类  >  乐队   
[78] 评论[0] 编辑

自然卷

自然卷
自然卷
“自然卷”成立于2003年,是由奇哥(杨乃文,陈绮贞的贝斯手)和娃娃(WaveRadio的DJ)两个人组成的乐团,至今曾发行过《C’estLaVie》和《大卷包小卷》两张专辑。在没有任何宣传预算的情形下,靠着歌迷口耳相传的口碑,创下了超过万张的销售纪录,堪称台湾独立音乐的骄傲,也使他们在2005年时入围金曲奖“最佳乐团”、“最佳国语流行音乐演唱专辑”、“最佳编曲人”等奖项。
#3$$#%%%%%%%6$

成长历程

两个天生卷发的音乐人凑在一块,团名就叫“自然卷〈NatureQ〉”,“Q”在台湾的说法除了卷曲外,也带有“Cute”以及“筋道”的意思。这两个很Q的音乐人就是娃娃跟奇哥,娃娃担任大部份的歌曲演唱,而奇哥则包办了大部份的词曲创作、制作、录混音等,他们所做的音乐,也一样很Q。

#3$$#%%%%%%%6$

自然卷
奇哥
2004年,完成首张专辑《C'estLaVie》,其歌词内容大部份是反映对周遭生活点点滴滴的想法,至于旋律编曲则相当清新简单,来年更获选为中华音乐人交流协会年度十大单曲及十大专辑,随后还获得第十六屈届金曲奖最佳专辑、最佳编曲及最佳乐团等三项提名。

#$$$$$$$$$$$$$$$$$$$$$$$$%

2005年,发行第二张专辑《C'estLaVievol.2-大卷包小卷》,幸运的是,这张专辑也获选了中华音乐人交流协会该年度十大单曲(同时入围两首)及十大专辑,之后又获得第十七届金曲奖最佳乐团的提名。但在这段期间,由于主唱娃娃自己的生涯规划,就在发行第二张专辑不久后,随即前往香港发展,令许多乐迷感到相当可惜,不过,娃娃也将在2007年底发行个人首张专辑。 www.18art.com

2006年2月12日下午,奇哥突然在个人新闻台正式宣布了自然卷要告一段落,娃娃决定跟随男友去香港发展的消息。很遗憾的,自然卷在这里暂停了。 #$$$$$$$$$$$$$$$$$$$$$$$$%

然而,奇哥并没有因此停下创作的脚步,一方面,在因缘际会下,他投入了电影、广告、动画等主题音乐的创作,在2006至2007年间,奇哥一人独撑大局,独立发行了第三张专辑《C'estLaVie2.5资源回收》及EP《掀开后车厢》,在此同时,也积极寻找新的音乐伙伴,他希望往后自然卷将不再只受限于两人或乐团的形式,而是趋向多样化的音乐型态发展,进而创作出更多有趣又富有创意的作品

#3$$#%%%%%%%6$

奇哥笑称这样的新组合犹如自然卷的头髲,虽然在历经吹染整烫修剪,甚至理成大光头后,再长出来,依然卷曲如昔,闪闪动人,所以应该叫做自然“再生”卷。而他也有自信,在两位天才般的音乐人加入自然卷乐团后,其融会而成的新作品,将会令所有喜欢自然卷音乐的朋友,感到耳目一新。

www.18art.com

音乐风格

自然卷
娃娃
“自然卷”由一男一女两个人组成的组合,这两位台湾土生土长的年轻人,因为他们的头发都是自然卷,所以索性将组合的名字就叫做“自然卷”。全才音乐人奇哥,包办了词曲创作、编曲、程式编写、乐器演奏、录音及混音等全部工作。女主唱娃娃,拥有清甜却不妖娆的好歌喉,就像邻家女孩一般地清秀可爱。 www.18art.com

“自然卷”的音乐世界是自然的世界,为生活在喧嚣繁华的都市人们提供清新,自然的一隅。自然+轻盈+俏皮+明朗+BossaNova+Folk-Pop+自然地生活+欢快地歌唱。

#$$$$$$$$$$$$$$$$$$$$$$$$%

“自然卷”的歌词善于以身边的生活为着眼点,描写生活中平凡而琐碎的事物与感受,以谐趣幽默的笔触,挥洒出一首首活泼生动的可爱作品;没有任何刻意雕琢的华丽词藻与故弄玄虚的摇头摆尾,有的只是生活中最细微的片断与情怀,再加上一点点的俏皮、随性、可爱、诙谐和无厘头做调料,完全是与生活浑然天成的鲜活画面。听着那些可爱的歌词,让人在忍俊不已的同时,也会情不自禁地喜爱上“自然卷”。 #3$$#%%%%%%%6$

《大卷包小卷》

自然卷
自然卷
发行时间:2005年12月24日,从第一张专辑到金曲奖入围,再从金奖曲来到第二张专辑,自然卷可是一点都没有变,一样是奇哥和娃娃的两人组合,一样没有向主流市场靠拢的企图,一样不打算让所有人都认识他们,当然,也一样带给了我们清新动人的全新专辑。

#3$$#%%%%%%%6$

最新专辑《C'estLaVievol.2—大卷包小卷》同样由奇哥操刀制作,并负责专辑中大部分的词曲创作编曲与演奏,继续展现了他无可挑剔的敏锐与才华,歌曲碰触的当然也都是与我们生活息息相关的主题。像开场曲《鱼罐头》里描述的速食爱情,女主角自比为鱼罐头,对方的新欢则是新鲜牛肉,这样无奈自嘲的趣味似乎已经成为奇哥创作的独特风格,搭配简单易诵的旋律,复古俏皮的编曲,如同《自然卷》,这首歌曲想必也能引起广大的回响

#$$$$$$$$$$$$$$$$$$$$$$$$%

同样轻松却带有反讽意味的歌曲则有《买》,面对俨然已成社会隐忧的卡债问题,自然卷轻快的唱着,“没有有钱老爸,没有有钱老妈,Oh!MyGod,怎么办?IWannaBuy.BuyMyself.Wheretogo?BuyMyself.”不是要说教,却不能不提醒大家,这是身为创作者的社会责任。 #3$$#%%%%%%%6$

另外,《修鞋的阿伯》和《计程车》都是描写现实生活中再常见不过,而我们却常常视而不见的城市剪影。《像我这样的女孩》与《答应要》是两首慢板情歌,充分展现了娃娃演唱的天分,不只是快歌中的欢乐,听她唱的慢歌更让我们感受无限清澈的纯真感动。

www.18art.com

除了演唱方面的优异演出,娃娃在新专辑中也贡献了两首完整的创作,《IchLeibeDich》写的是女为悦己者容的细腻情感,《小苹果》则是一种青涩酸甜的恋爱滋味,虽然还只是创作新手,但娃娃的音乐确实已让人非常期待,这两首歌曲也都在奇哥的巧手编排下,完全融入成为自然卷的风格之作。整体说来,相较于第一张专辑,我们可以在新作品中听见了更多原音(acoustic)乐器的使用,这样的编曲确实与自然卷清新诚挚的音乐更为熨贴。

#$$$$$$$$$$$$$$$$$$$$$$$$%

正因为如此,当我们听见《IchLeibeDich》里似假亦真的细碎电子音色到处流窜时,不自觉便进入了马里亚那海沟般的奇幻梦境,一直到5分36秒所有声响同时灭寂,才发现自己早已上当,才发现原来这也是自然卷。这首歌曲不仅算是上张专辑中《HowMuch》的续集,应该也可算是奇哥向小山先生的致敬之作。

#$$$$$$$$$$$$$$$$$$$$$$$$%

春悦春乐

自然卷
自然卷
发行时间:2006年11月12日
www.18art.com

《7点到九点》

#3$$#%%%%%%%6$

糯米团主唱马念先及自然卷灵魂人物奇哥在2005年发起的一个涵盖了音乐、视觉设计、影像等的流行艺术计划。在中国有句古语“三十而立”,由于马念先与奇哥都处于而立之年,所以决定取而立的相似音“Early”作为这个Project的名称,于是ProjectEarly便诞生了!Projectearly预计进行十年,接下来仍会与不同的品牌创作人、或各式各样的组织合作,而作品的类型也会更多元化。 #3$$#%%%%%%%6$
《招潮蟹》

www.18art.com

很凑巧的,这个乐团的成员都具有一定程度以上的眼疾(近视、乾眼症、青光眼…),他们一致认为“张开眼睛其实很辛苦”,可是世界这么有趣,一定要给她用力的OpenEye,这就是团名的由来。就音乐类型而言,欧喷爱是一个无所不用其极的“反类型乐团”!因为所有的音乐型态套在欧喷爱身上都会呈现一种奇异的好听的搞笑状态。这么说虽然有点不正经,但团员个个来头都不小,光是金曲奖就累积了不只一两座,可是在OpenEye却低调得可以。 #3$$#%%%%%%%6$
《香格里拉》  

www.18art.com

这首歌曲是来自曾是929乐团的创团Bass手,才华洋溢的年轻创作者黄玠,叙述他的真实感受,希望这个世界也能给予同样热烈的回应,你可以轻轻按下播放键,让娃娃清甜美好的声音引领你,透过娃娃清新甜美的好声音,让流畅优美的旋律更显尽致淋漓。《香格里拉》是要献给所有对生命仍怀抱希望充满热情的朋友

www.18art.com

《资源回收》

自然卷
自然卷
发行时间:2006年12月07日

#$$$$$$$$$$$$$$$$$$$$$$$$%


严格来说《自然卷C`estLaVie2.5-资源回收》只能称得上是半张专辑,首先,她在歌曲数量并没有达到业界所谓的十首以上,可又不单只是一张两、三首的单曲(专辑共有9.5首),而最主要的原因是,这些歌其实之前都已经被使用过;有被放在合辑里的、有被放在广告里的、有放在电影或是动画里、有邀歌被退回的、有的甚至重复遭遇了上述的几种命运;不过,这些歌本质上都极具以往自然卷乐团的音乐风格,以及所要表达的对于生活周遭的官感,然而实际上听过的人可能不多,加上近年来全球不断地推广的环保意识,基于以上原因,我们决定将这些二手歌集结起来重新编曲制作,资源回收,再利用。

#$$$$$$$$$$$$$$$$$$$$$$$$%

之前自然卷已经发行过《C`estLaVie》及《C`estLaVievol.2-大卷包小卷》两张专辑,由于奇哥和娃娃所代表的自然卷乐团,在这两张专辑发行后就宣布不再合作,而现在只剩下奇哥一人独撑大局,感觉上也好像只剩下半个乐团,所以这第三张专辑我们就命名为《自然卷C`estLaVie2.5-资源回收》,是再恰当不过了。 #$$$$$$$$$$$$$$$$$$$$$$$$%

发行《自然卷C`estLaVie2.5-资源回收》的目的,除了能满足自然卷乐迷们的期盼外,最主要是想发扬上述提到的“资源回收再利用”的环保概念,在价钱上,会低于市面上一张全新专辑的售价,另外我们还会将专辑所得,每张捐出新台币五十元给慈善机构-中华民国红十字会总会,让每一位购买专辑的人,在享受音乐之余,还能为这个世界付出一点心力;值得一提的是,在这半张专辑里可不只会听到奇哥一人的歌声,另外还有几位朋友也献出了他们美妙的歌喉,共襄盛举 #$$$$$$$$$$$$$$$$$$$$$$$$%

《掀开后车厢》

自然卷
自然卷
发行时间:2007-05-18
#$$$$$$$$$$$$$$$$$$$$$$$$%

从自然卷乐团第三张专辑《C’estLaVie2.5资源回收》发行後,奇哥便单枪匹马到全台各地巡回表演,在这其间经常要掀开别人的後车厢,好装进他的吉他、行李和扩音设备等家伙,一次又一次就像打开百宝盒一样,这些琳琅满目的後车厢对他来说总是充满著惊喜,而每每在掀开的一瞬间,人在外地的他会想著,在这一刻,所认识的朋友们此时都在做些什麼,又是否会有如蝴蝶效应般的就悄悄地攀上一点关系…因此他写了《掀开後车厢》这首歌,除了是对《C’estLaVie2.5资源回收》的巡回表演划下一个标记,而期间经历的种种,对他而言,更像是完成了一场漫长的成年礼 www.18art.com

这次自然卷最新限量EP《掀开后车厢》共收录了三首歌和一个影像档,其中《十字路口》是奇哥约十年前组过的一个庞克摇滚团《三脚猫》,在当时DIY所录下来的一首旧作,由现在默契音乐的老板黄一晋所主唱。《三脚猫》当时的成员除了一晋和奇哥外,还有现在瘦身成功的知名鼓手、制作人—Robert。如果你有看过这阵子才上映的电影‘琳达!琳达’而感到青春无敌的话,可能在这首‘十字路口’中,也会听到一丝呼应

#3$$#%%%%%%%6$


作为台湾新生代独立乐团演唱系列的首发乐队,即将于12/7在北京星光现场,奇哥带着Riecky与阳明,第一次以自然卷复出的姿态来到祖国,这三位在台湾已配合默契的乐手,可以带来有别于录音作品听不到的感受,新奇但依然精彩、呈现出很Q很清新的自然卷味道来。

#$$$$$$$$$$$$$$$$$$$$$$$$%

《破卷而出》

在短短的半年内,就揉合出这张夹杂着汗水泪水,散发着浓浓的男人味,又一不小心露出一丝娘味,总之是最有人情味的一张新专辑《破卷而出》。有别于以往自然卷的音乐总给人清新爽口的印象,这张新专辑在制作上,奇哥特别多加了几匙酱油,几根辣椒,要让原本就喜欢自然卷,或还不认识自然卷的朋友,都能尝尝新的口味,但在唇齿之间还能余留着市井小民的生活点滴,柴米油盐,令人回味无穷。史上最MAN,最有人情味的专辑 www.18art.com

内地之行

自然卷
自然卷
2007年12月7日,台湾独立乐队自然卷在北京星光现场举行了在内地的首次演唱会,这也是自然卷新成员加入之后的首次正式演出。乐队主唱奇哥虽然经过了一系列变动和波折,但是坚持下来的自然卷还是要做自己喜欢的音乐。
www.18art.com

再一次现身北京的奇哥剪去了他标志性的爆炸头,他解释说,这是为了在形象上和两位新进成员Riecky、阳明相配,“这样显得我年轻一些,和他们相比不会老太多。”乐队中年龄最大的奇哥私底下十分风趣幽默,不但充当乐队的发言人,还是活跃气氛的开心果,动作表情极其丰富,成员们也不会因为奇哥是前辈而毕恭毕敬。“《掀开后车厢》是我和Riecky第一次合作,我做production的时候很严肃,那天又穿得很邋遢,顶着爆炸头,所以Riecky就说我是个糟老头。” www.18art.com

像自然卷这样的独立乐队,台湾媒体的报道很少,内地乐队的消息更是鲜有耳闻,为了能够生存下去,很多独立乐队都选择和唱片公司签约。

www.18art.com

对于自然卷会不会也考虑签公司,奇哥说之前他已经拒绝过一次,“我们只是想做自己喜欢的音乐,如果和唱片公司签约,那公司那边肯定会有很多限制,会对我们做音乐进行干涉,当然如果签公司的时候可以和他们讲条件那是最好,不过那不太可能。我们就是想单纯地做音乐,是不是主流并不重要。

#$$$$$$$$$$$$$$$$$$$$$$$$%

解散之后

自然卷
自然卷
尽管奇哥依旧推出了名为《资源回收》的专辑,可那支有着奇哥和娃娃的自然卷已经不复存在。尽管自然卷已成昨日,娃娃唱《自然卷》,顽皮可爱;又或是《Beautiful》中,奇哥唱着的美好世界,那么新鲜。他们敏感而又保有纯真的幻想,以及歌声里的奇异色彩和淘气,在这个钢筋水泥的世界,不仅仅是一份感动,还是一种勇气。 #3$$#%%%%%%%6$

然而所有的华丽辞藻都留不住自然卷,有很多人依然会喜欢它,还用很多词语来形容,去把它比喻成在睫毛上发酵的香味、眼皮上微笑的线条、脸颊上画图的颜料,或嘴唇上粘贴的蜂蜜,而这么多美好的修辞都只能筑成记忆。当奇哥唱《三十岁以后》,还是会难过,时间不停地转动,任何人都无法抵挡它的侵袭,所以奇哥会去想自己的路,会像个小男孩不知所措,他也会和马念先组成ProjectEarly,去对音乐和人生回味一番。这些与自然卷表现的轻松活泼有着多大不同,但至少奇哥还在真挚地做他的音乐。

#$$$$$$$$$$$$$$$$$$$$$$$$%

娃娃也出单曲了,名字叫做《香格里拉》,藏着她柔弱纤细的心思,在迷茫和疑惑之后继续坚持自己的梦想,去追寻心中的香格里拉。当奇哥在暗暗地唱着《天气晴》时,会不会也像我那般心头一紧,去仰望蓝天,眯着眼睛。他可能会把百般感触全都埋藏,或如《水开了没》唱的那样又透露希望:等一下,等一下,希望马上实现。那么,奇哥嘴里的希望是什么呢?是C`estLaVie2.5之后的C’estLaVievol.3吗?然而一切不得而知。

#$$$$$$$$$$$$$$$$$$$$$$$$%

或许奇哥在写《搬家》时就料到了自然卷的今天,缓慢的曲调里充满了倔强和固执,唱着一个人的生活;所以也有《像我这样的女孩》这样的歌,是娃娃的自我描写和内心表达。而这些不过是身为局外人的我的妄自猜测,自然卷解散早成事实,已容不得怀疑。至于个别原因,就让它这样静悄悄地去了吧。或许某天,奇哥和娃娃会一起依然出现在大家面前,会给所有等待他们的人一个惊喜。而在此刻,我只想起回味一遍在电视广告里听到《坐在巷口的那对男女》的欣喜,去听那首《HowMuch》,终于等不及要将这份迟来的告白说出口,不管它是拙劣还是粗糙,都要说出声来。 #$$$$$$$$$$$$$$$$$$$$$$$$%

参考资料

http://amuse.nen.com.cn/73748651544936448/20071209/2364146.shtml #$$$$$$$$$$$$$$$$$$$$$$$$%

http://ent.qq.com/a/20070309/000226.htm #$$$$$$$$$$$$$$$$$$$$$$$$%

附件列表


78

词条内容仅供参考,如果您需要解决具体问题
(尤其在法律、医学等领域),建议您咨询相关领域专业人士。

如果您认为本词条还有待完善,请 编辑

上一篇 美好药店乐团    下一篇 舌头乐团

标签

同义词

暂无同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