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百科-书画艺术网旗下最专业最具权威的书画艺术百科  > 所属分类  >  乐队   
[2] 评论[0] 编辑

街头顽童

 

简介

街头顽童 Gorillaz(街头顽童)

#3$$#%%%%%%%6$

       这支乐队是在偶像团体泛滥,有许多所谓实力派的英国乐手也罢因看不惯偶像团体"降低"英国乐界水准的背景下,由Blur主唱Damon Albarn为主并隐身幕后代言,与知名卡通人物Tang Girl的作者漫画创办人Jamie Hewlett一起创作的四个具强烈城市HIP-HOP色彩的小鬼组成的.
#$$$$$$$$$$$$$$$$$$$$$$$$%


       而他们的制作班底还包括制作人-旧金山日裔Hip-Hop当红名师Dan“TheAutomator”Nakamura(曾与PrimalScream、DepecheMode、DeLaSoul等乐队合作)。纽约独立乐队CiboMato日裔女主唱MihoHatori、美西Rap好手DelTheFunkyHomosapien、古巴爵士唱将IbrahimFerrer、后庞克先驱乐队TalkingHeads主力团员TinaFrantz。
#$$$$$$$$$$$$$$$$$$$$$$$$%


音乐风格主要为音乐的曲风为Hip-Hop, Alternative Pop/Rock, Alternative Rap,当中某些曲子还揉合了牙买加的 reggae、古巴传统情歌以至英伦punk rock  

www.18art.com

正文

几位成员虽是卡通人物,但都具有自己的性格特征:

乐队成员:ChakaKhan

主唱-2D出生地-Crawley年龄-23岁(1977)

修长颓废迷人的帅哥主唱2D-擅长弹奏键盘的2D在人群中总是最沉默的一位,然而他因失明造成所深不可测的黑洞眼神却散发着强烈迷人的神秘气味,吸引了众多女性歌迷的目光,甚至还出现了他的后援会,在网络上成立了"Love 2 Deep爱太深"的歌迷专属网站。 www.18art.com

特征-双目瞎盲的黑色眼球与刺猬般的冲冠怒发

嗜好-收集波霸美女图.

音乐影响-ButorphanolTartrate止痛剂、英伦电子流行名团人类联盟(HumanLeague)

主唱PhilOakey、恐怖电影名导LucioFulci

#3$$#%%%%%%%6$


乐队成员:Noodle

吉他手-小面出生地-日本大阪年龄-10岁(1991)

捉狭可爱的亚裔妹妹吉他手Noodle-年仅10岁的东洋小妹Noodle总是带着内建收音机的流行盔帽,充满神秘东方气息的她虽然只会讲一句英文「Noodle」,但吉他技巧与拳脚功夫可是十分了得。更神奇的是,她还有上乘的中国拳脚功夫。 www.18art.com

特征-一双永远睁不开的丹凤眼

嗜好-收集飞天小女警、电子鸡、口袋怪兽、溜溜球玩具

音乐影响-日本徘句、老子、BonJovi吉他手RichieSambora  

乐队成员:Murdoc
#3$$#%%%%%%%6$
团长/贝斯手-魔头出生地-英国特伦河畔的制陶中心斯托克(流行天王罗比威廉斯幼时玩伴)年龄-34岁(1966.6.6.)

聪明乐观的酷哥贝斯手Murdoc-不修边幅的他其实是Gorillaz中心思最为缜密敏锐的团长, www.18art.com

以自修方式练就而成优异贝斯弹奏技巧和写歌制作功力,更使他成为主宰全团的舵手。

而身为Gorillaz发言人的他,歌迷也可从中感受到他目中无人的主宰霸气。

特征-满口毒蛇般的绿牙与一双红色的阴阳眼
www.18art.com


嗜好-捧扁阿D

音乐影响-BlackSabbath、Dub音乐、海滩男孩鼓手DennisWilson及最崇拜的偶像-撒旦

乐队成员:Russel

鼓手-洛胖出生地-美国纽约州年龄-25岁(1975) 
嘻哈黑人大老粗鼓手Russell-玩得一手好鼓,更是崇尚Hip-Hop和Rap等黑人文化, 

#$$$$$$$$$$$$$$$$$$$$$$$$%



不过曾接受过贵族学校良好的知识与行为养成教育的他,其待人接物彬彬有礼、言谈举止温文儒雅也让许多女性友人从他稳重的性格感受到浮华生活的真实安全感。

特征-过度惊吓导致两眼眼球翻白 #$$$$$$$$$$$$$$$$$$$$$$$$%

嗜好-健身和吃(目前是伦敦市郊“卡洛里多功能有氧健身中心”的老板)

音乐影响-倡导“伊斯兰国度”的黑人种族主义牧师LouisFarrakhan、R&B灵魂女伶  

       既然有如此鲜明的性格特征和爱好,自然也有一段很奇脆的组队过程: Gorillaz 的一切是都是由一个人开始,他就是坏孩子 Murdoc。而他们的组成来自于主唱2D和团长Murdoc「致命」的邂逅。 #$$$$$$$$$$$$$$$$$$$$$$$$%

      原名为史杜柏的2D由于对键盘乐器有特殊癖好,每周末都会在『诺姆叔叔乐器连锁专卖店』打工。

      而Murdoc与他的同伴为了实现音乐梦想,与他的BB帮计划利用抢来的合成乐器制作音乐,于是和他的狗党们为了抢一个synthesiser而铤而走险,开车撞入诺姆叔叔店抢劫 。却没想到一头撞上站在门口的史杜柏,结果史杜柏撞瞎了左眼,还因脑震荡造成记忆不断退化。肇事的Murdoc最后被法院判决必须服行3万小时的劳动服务,同时还得照料史杜柏直到他康复。
#3$$#%%%%%%%6$


      某天Murdoc载着脑袋浑沌的史杜柏回医院复检时,心血来潮玩了个360度无敌大回旋,当时史杜柏像一支猛力掷出的标枪,冲破挡风玻璃直直插入安全岛。这一次,史杜柏撞瞎了右眼,但双目俱盲的他却幸运地恢复意识,从此他便将Murdoc视为救命恩人,并改名为2D(2 Damage,二度伤害)。
#3$$#%%%%%%%6$


      而Murdoc逊爆的驾驶技术让这两个冤家的生命有了180度大转弯,- Murdoc发觉到 2D原来会玩 synthesiser,而且他弹奏的音乐具有流行的潜力,于是他便作出了一个很适当的决定,把2D罗致成为他乐队的一员。只要再找到鼓手和吉他手一切便可定案。

#3$$#%%%%%%%6$



      接着便是乐队名单上的下一个名字 - 鼓手 Russel。这位来自美国纽约的 hip hop 友,在英国伦敦的一间 Soho 唱片店工作.某天,Murdoc在SOHO专卖Hip-Hop的『咕噜唱片行』认识了他,两人相谈甚欢。 
www.18art.com


      当Murdoc得知Russell是个擅长放克节奏的B-Boy鼓手后,便积极邀他入团,而Russell也为了实现自己的梦想立刻允诺加入。Russel 自言心中有一股不可思议的力量,令他创作出 funky 的节奏.

www.18art.com



       为了找寻结他手,他们在英国杂志NME上登了征求结他手广告,估不到他们得到的是一个来自日本的包裹,还跳出个10岁的东洋娃娃 Noodle!Noodle一出来便连珠炮地说个不停,双手还同时在吉他琴把上来回点弦,呆若木鸡的三人在Noodle无理头的开场白下,点头让这位神秘人物加入。由Murdoc、2D、Russell和Noodle所组成的Gorillaz就此正式成立,他们在1998年尾在Camden首次公开演出,激烈、粗野的 punk rock、立刻吸引了EMI唱片公司的注意,与他们签下唱片合约。而从他们于2001年4月份推出的首张同名专辑中,更可以听到纽约黑人嘻哈、牙买加雷鬼Dub、古巴传统情歌或是英伦庞克摇滚。当初,Murdoc为了实现音乐梦想铤而走险的目的终于实现了,他们也将以交错着虚拟和现实的音符,开创音乐的全新纪元。 www.18art.com

       Gorillaz的首张同名大碟里面歌曲风格多元化得令人目不暇给,一时找来古巴Buena Vista Social

       Club'元老'Ibrahim Ferrer大唱西班牙老歌〈Latin Simone〉,一时又找来Cibo Matto的Miho
www.18art.com


       Hatori和Tom Tom Club的Tina Weymouth合唱〈19-2000〉,至于首张细碟〈Clint Eastwood〉,又重拾Blur最辉煌时期的光彩,而〈5/4〉又实现了Damon Albarn一直Lo-Fi的心愿,到了〈Tomorrow Comes Today〉又变成了The Cure一样的Post-Punk,〈Punk〉就更是去到尽的3-Chord Punk,完全77年感觉。结尾的〈M1A1〉,前引竟然又带我们回到八十年代德国二人组D.A.F.的光辉岁月,再加〈Clint Eastwood〉的快板作为Hidden Track 而主唱2D便正是有着又痞又慵懒的Blur的DamonAlbarn #$$$$$$$$$$$$$$$$$$$$$$$$%

       MV中tomorrow comes today 来得较为简单,真实景象的视频加的是半动画(只有某些部位器官呈动态)

       形式的二维卡通,但即使是半动画,也继承了欧美动画一贯动作细致,连口型也能对得上的作风.

#3$$#%%%%%%%6$



       clint eastwood,用的是某名导演的名字,但音乐与其是毫无关系,二维的动画加上三维的背景,讲的是鼓手臆想出来的怪物和大猩猩出来大拭破坏,NOODLE小妹妹还在当中大显腿脚工夫   www.18art.com

      个人认为,在这个无论是音乐还是绘画,动漫都数字化的年代,以此形式出现的虚拟乐队是很顺理成章的事.

      乐队不仅音乐风格中加入新的方式,元素又何其多样化,而且连造型也是如此的奇特,具有性格,甚至连故事也是那么的天马行空,难以想象.来的十分虚拟,但又让创作者赋予了极其有血有肉的性格特征. www.18art.com

       他们的出现,不仅吸引了众动漫迷,成为他们绘画效仿的对象,连一些年青一代的乐队也蠢蠢欲试这种用卡通作代言的形式,在一些音乐论坛上摆放代表自己乐队形象的卡通造型,可见他们无论是在音乐领域还是在动漫领域都是有一定里程碑作用的.至于打后的发展如何?在这个音乐,动漫创作都能用数据通过网络交流合作的年代,这种形式是昙花一现还是成为普遍现象,那就只有拭目以待了.   www.18art.com

虚拟乐队Gorillas的幕后故事ZT

转之中国乐器

文/白石

      也就是这一两年的时间,"虚拟"这两个字突然成了很时髦的词汇,虚拟现实虚拟社区虚拟人生虚拟主持人虚拟恋爱……。而就在去年,一只名叫Gorillaz(街头霸王)的"虚拟乐队"亦粉墨登场,并且迅速走红,成为欧美乐坛的一道风景线。 #$$$$$$$$$$$$$$$$$$$$$$$$%

      准确地说,Gorillaz应该算是一只卡通乐队,四名成员全部是以纯粹的美派卡通形象登场的。他们不仅会在MTV里面做激情的表演,还会时不时地在电视上发表点自己的主张,例如在被提名后公然宣布退出英国唱片工业的大赏水星奖的角逐。当然Gorillaz获得的成功很大程度上还要归功于他们的音乐,它们融合了rock、reggae(一种起源于牙买加的音乐风格)、hip-hop、Lo-Fi等音乐元素,加上慵懒的唱腔,适度的颓废和有些天真的调皮,天马行空的无拘无束,使Gorillaz的音乐充满了奇特的魅力。"无论何时,我一听到他们的音乐就会莫名其妙地高兴起来,而且是从心底油然而生的喜悦",笔者的一位朋友这样来表达她对Gorillaz音乐的喜爱。高质量的音乐自然也带来商业上的巨大成功,在MTV电视台和Radio 1等音乐媒体的大力传播下,不仅Gorillaz的同名专辑热销欧美,单曲《Clint Eastwood》更是被评为年度最有影响力的单曲之一。 #$$$$$$$$$$$$$$$$$$$$$$$$%

       那么,这样一只虚拟乐队又是如何制作诞生的呢?巨大的成功背后,自然少不了精英汇集的制作群体。而两名策划核心的名字大家应该不会陌生,即是Blur乐队的主唱Damon Albarn和漫画大师,《坦克女郎》(Tank Girl)的作者Jamie Hewlett。关于Blur这样一只创造了英国乐坛一段历史的乐队我想已经不需太多介绍了。灵魂人物Damon可谓是10年来英国最伟大的音乐天才之一;而《坦克女郎》则是一部当年在欧美红极一时的漫画,火爆程度可与《蝙蝠侠》、《超人》等媲美,其中的女主角更是众多男孩儿心中的偶像。Damon和Jamie住在同一幢公寓大楼里,当两个人的思想擦出奇妙的火花时,Gorillaz诞生了。

#$$$$$$$$$$$$$$$$$$$$$$$$%



      Gorillaz的制作过程是这样的,首先由Damon操刀创作出音乐的部分,当完成一些小样之后,Jamie来聆听并从中提取灵感,来构思设计每个乐队人物。当乐队人物形象设计完毕之后,再去编写每个人背后的故事。音乐,正是Gorillaz的导航灯。
#$$$$$$$$$$$$$$$$$$$$$$$$%


Studio 13的新式工作流水线

       1999年,Damon Albarn为了Blur的专辑《13》的制作,在伦敦西部建立了私人录音室,并用专辑的名字13来命名。Tom Girling和Jason Cox两人随后成为Studio 13的驻场录音师。几年来,他们在这里先后制作了专辑《13》和blur的其他一些单曲,还有由Damon操刀的几部电影配乐。而当Gorillaz的计划开始实施时,Sudio 13又成了Gorillaz音乐部分的制作基地。
#3$$#%%%%%%%6$


       从前,Blur制作专辑的时候都是乐队成员们凑到一起,写歌填词编曲录音,即使创作进行中会有临时的演出,回来以后也是一样聚集到一起把音乐完成。而今日Gorillaz的音乐的制作方式已是与以往的方式截然不同,一台安装了Logic Audio的苹果电脑给一切带来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录音师Tom说:"我们不再是在以前磁带录音机的线性模式下工作了,Logic Audio给我们带来了许多非常方便的功能,然而也把我们带进了另一个深渊。在这种开放式的音频编辑环境下,你永远不知道什么时候是'完成了',只有不断地去编辑、修改、试验。不过Damon似乎更加喜欢这种工作方式。" #$$$$$$$$$$$$$$$$$$$$$$$$%

       另一位录音师Jason说:"具体的情况是这样的,比如我们为一首歌写了同样节奏下的四段旋律,随后就在Logic里把这些旋律放到一起,从这里抽一句,从那里调一句,拼贴在一起,然后不停地聆听、不断地修改,最后成为一首歌。" #3$$#%%%%%%%6$

      通常一首歌开始于Damon在家里用四轨机做成的小样,一般只有Damon的主唱、一个鼓机的loop以及一、两轨吉他伴奏。随后大家把这些作为基本素材放入Logic Audio里面,并开始为其添油加醋,不断地使音乐完整丰满。Tom和Jason亦是唱片制作人,他们同Damon一起创作了Gorillaz的音乐。  

#$$$$$$$$$$$$$$$$$$$$$$$$%



帖子相关图片:

Clint Eastwood

      热门单曲《Clint Eastwood》可算是专辑中惟一一首不是用这种剪切拼贴的自由方式完成的歌曲。Logic中的原始素材包括Damon的主唱、吉他和鼓机的节奏,随后加入了一些其他的乐器声部并对说唱部分做了替换。尽管这首歌也稍做了一点剪切拼贴,但依然保持了原始版本概貌。 www.18art.com

      《Clint Eastwood》里面并没有真鼓,所有的鼓节奏都来自鼓机以及采样loop,几位制作人只是对其加了一些EQ之类的调整。贝司声部来自模拟合成器Moog Rogue和Roland的JV音源。弦乐则来自一台弦乐音源--Solina String Ensemble。

www.18art.com



       或许是由于Logic的过于强大和自由的非线性编辑方式,当大量的新素材被加入到《Clint Eastwood》中时,三个人反而不知道应该怎样确定最后的版本了,于是他们邀请了hip-hop制作人Dan The Automator来加入他们的团队。Jason说:"这首歌我们都已经听了太多遍,所以我们需要新人,新的耳朵,需要他来说:OK,就这样了!" #$$$$$$$$$$$$$$$$$$$$$$$$%

        Dan、Damon、Tom和Jason先是一起在Studio 13工作了两个星期,随后集体迁移到了牙买加的G-Jam Studio。G-Jam是坐落在牙买加海边的一间小小的录音室,透过玻璃窗便可望到秀丽的海滩。"我们来到这里本来是想寻找纯粹的Reggae(雷鬼)音乐的感觉的,但是显然我们来错了地方,这里并不适合来完成这份工作。"Jason说。"我们在这里的工作效率简直跟度假没什么区别,每天早餐后就去海滩,然后回来工作一会,吃饭,再去海滩,再回来工作,再去海滩……"

#$$$$$$$$$$$$$$$$$$$$$$$$%



      《Clint Eastwood》的歌词是在牙买加完成的,歌名也"盗用"了Clint Eastwood(克林特·依斯特伍德)这位著名的好莱坞电影人的大名。其实这个歌名与歌词大意并没有太多关联,大家只是觉得这只歌给人的感觉很"美国化"。

#3$$#%%%%%%%6$



      Damon的主唱的录制使用了Neumann的TLM170话筒和Neve1073话放,录入Logic audio。和声部分也是利用Damon的主唱声部制作的,只是将其通过了一台Boss voice Transformer人声变换器而得到了许多人一起合唱的效果。当然在缩混时Tom和Jason还为人声加入了更多效果,包括反相后的混响和EQ过的延迟等。 www.18art.com

      外聘制作人Dan也为这只单曲增色不少,加入了他自己的音乐元素。Jason称赞道:"虽然我们也使用了不少的loop,但真正让这些loop与歌曲整合在一起的是Dan。"

      Dan修改了鼓的部分,增加了一轨的鼓和军鼓,他还专门去美国为这首歌重新录制了说唱。歌中的搓碟声来自Dan的好友――加拿大籍搓碟高手Kid Koala,正好他当时也在牙买加,Dan便去邀请他来录制了一段搓碟表演,经Logic编辑之后加入了歌曲中。

www.18art.com



MTV音效

      音乐部分完成之后,录音师Tom和Jason的工作依然没有结束。Gorillaz是一只虚拟乐队,他们惟一的现身方式便是在电视机的屏幕中,MTV的制作便成为关键。这方面唱片公司可谓不惜血本,《Clint Eastwood》和《19/2000》两只先行单曲的音乐短片是以动画电影的标准来进行制作的,结果为音乐短片加入音效的工作落到了Tom和Jason的头上。 #$$$$$$$$$$$$$$$$$$$$$$$$%
 
      于是Jason大倒苦水:"你知道,《19/2000》这首歌里面用了460多个音效,我们从来都没有做过这样的工作,结果只好一天一天地去聆听那些音效库CD,从里面选出需要的。整个音效库大约有40张CD,30000多种音效,我们几乎是一天工作20个小时。" www.18art.com

      Tom说:"音乐短片里面绝大多数的音效都来自音效光盘,不过也有一些是我们自己录制的,比如汽车的声音,实际上那都是来自Jamie的爱车,我们拉了一根线到街上把它们录制了下来。"
#$$$$$$$$$$$$$$$$$$$$$$$$%


      几个月的工作之后,Gorillaz这只虚拟乐队终于得以在电视台和电台中闪亮登场,并在音乐排行榜上取得骄人的战绩。另一方面,漫画大师Jamie更是功不可没,他笔下的Gorillaz成员亦成为了大人和孩子们的新偶像,许多歌迷甚至从未将Gorillaz当成虚拟人物,他们给Gorillaz写信,索要海报和签名。然而未来,或许是Gorillaz面临的最大未知,究竟这只虚拟乐队将如何发展下去呢?Damon和Jamie已经打算利用投影和3D技术去为Gorillaz做一场巡回演出。Gorillaz将如何迎接这些挑战呢,不妨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

附件列表


2

词条内容仅供参考,如果您需要解决具体问题
(尤其在法律、医学等领域),建议您咨询相关领域专业人士。

如果您认为本词条还有待完善,请 编辑

上一篇 蠕动的虫子乐队    下一篇 视觉乐队

标签

同义词

暂无同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