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百科-书画艺术网旗下最专业最具权威的书画艺术百科  > 所属分类  >  乐队   
[0] 评论[0] 编辑

视觉乐队

视觉乐队
视觉乐队70年代末,欧美出现了以DAVIDBOWIE为代表的“华丽摇滚”。 现在,日本出现的摇滚乐队特别是视觉系摇滚乐队,很受欢迎。他们以夸张的化妆造型表及狂野激烈的舞台表演,来表达他们对音乐的看法。演唱会 是那些视觉摇滚乐队诠释他们的音乐世界的最佳场合。那么华丽摇滚就是视觉系摇滚吗? 70年代末,在欧美出现了以DAVIDBOWIE为代表的“华丽摇滚”。华丽摇滚将视觉的要素引入了摇滚中,以华丽的装扮和现场演奏为特征。
#$$$$$$$$$$$$$$$$$$$$$$$$%


 

#$$$$$$$$$$$$$$$$$$$$$$$$%


乐队简介
80年代初,在日本的千叶出现了一个叫X-JAPAN的乐队。他们继承了欧美80年代重金属的风格,同时更借鉴欧美摇滚的重妆并伴随着日本的民族性将其演化发扬成一种独特的造型美学——从此“视觉系”诞生。之后视觉系在日本逐渐发展壮大,而且曲风也越来越多元化,视觉系那种独特的美学和标新立异的视觉效果成了日本音乐界一大亮色,给日本摇滚界以极大的冲击赢得了无数歌迷的青睐。LunaSea,MaliceMizer,DirEnGrey……不断涌现的视觉系乐队不但在音乐性方面达到高水准,他们更将自己的个性融合到造型和装扮中,表现出超出音乐范畴的深层理念。这使得视觉系在日本音乐界占据了一个不可动摇的位置。同样在80年代初,欧美也将“华丽摇滚”中的视觉装扮导向了另一个方面,以荒诞怪异甚至恐怖恶心的造型出现。相继发展出了以KISS,ALICECOOPER,MARILYNMANSON,SLIPKNOT等为代表的视觉摇滚,后来也有将之称为休克摇滚。此类走视觉摇滚路线的乐队及为视觉乐队。

VISUALROCK,即视觉系摇滚,简称VR。它并不是一种音乐类型,而仅仅是一种表演形式。同样在80年代初,欧美也将“华丽摇滚”中的视觉装扮导向了另一个方面,以荒诞怪异甚至恐怖恶心的造型出现。相继发展出了以KISS,ALICECOOPER,MARILYNMANSON,SLIPKNOT等为代表的视觉摇滚,后来也有将之称为休克摇滚。此类走视觉摇滚路线的乐队及为视觉乐队。日本的VISUALROCK起源于欧美的GLAMROCK(华丽摇滚)。“VISUAL”这个词原来是X-JAPAN的HIDE想出来,用来形容地下时期的X的风格。而鬼1990年创刊时《SHOXX》杂志提出了“VISUALSHOCK系”这一说法,用来形容和X一样造型夸张、重视化妆、演唱现场过激的乐队,并使VISUAL系这一说法固定下来。X之后的视觉系乐队,更注重化妆,而且渐渐脱离了欧美GLAMROCK乐队的化妆风格,形成了自己的风格。在化妆上更注重华丽,以及表现女性的阴柔美(即穿华丽的女装--虽然他们都是如假包换的男人),在音乐类型上也呈现多元化,譬如MALICEMIZER的风格属于巴罗克式,Direngrey则是歌特,而GLAY的风格则属于日本的特产--POPROCK。视觉系就这样发展并且繁荣起来。而对于FANS来说,那个世界也变得更加美丽和迷人。

#3$$#%%%%%%%6$

 

#$$$$$$$$$$$$$$$$$$$$$$$$%

VR的历史

视觉系摇滚,英文名为visionrock。起源于20世纪70年代的欧美。视觉系摇滚是在时代进步,人们不再局限于听觉上的满足而追求视觉冲击的基础上产生的。科技发展,电视机、录像机、影碟机的普及也促进了视觉冲击的到来。视觉系是用服饰和化妆来表现音乐,乐队经常染不同的发色,穿不同寻常的服饰。在这些乐队中往往还有一两位成员穿女性化的服饰。从音乐角度看,视觉系是欧美阴阳摇滚、华丽摇滚、夸张摇滚的继承和发扬,欧美的代表人物有“乔治男孩”等。 www.18art.com
日本是视觉系摇滚最肥沃的生存土壤。日本视觉系是受欧美“奇男摇滚”(GlamRock)和新浪潮的影响于20世纪80年代末创立的。他们可以说是把欧美视觉系的精髓都学来了,妆化得不但更大胆、妩媚,其音乐品质也决非是拾人牙慧的水平,无论是配器、编曲,创作精神及商业运作,日本人都技高一筹。

#3$$#%%%%%%%6$

  #$$$$$$$$$$$$$$$$$$$$$$$$%

视觉系音乐的定义

视觉系音乐不仅仅是摇滚乐,种类其实是十分多样的。比如:流行摇滚重金属哥特摇滚古典/巴洛克式音乐等都存在着视觉系的影子。视觉系乐队在欧美不在主流范畴之内,在日本虽然较为繁荣昌盛,但是有很多视觉系乐队在吸引了大唱片公司的注意后,就逐渐脱离了视觉系的行列,演变成了主流乐队,视觉系便成为了他们哗众取宠的工具。正宗的视觉系音乐应该是服饰与音乐类型紧密结合、相映成辉,夸张的造型不应该只是服务于音乐,而应是浑然一体。在现在HIP-HOP,R&B占主流的乐坛,视觉上的享受只是招牌,发掘其音乐本质中的美才是最重要的。

#3$$#%%%%%%%6$

 

#3$$#%%%%%%%6$

视觉乐队十大特征

1.过激的现场

视觉乐队
#3$$#%%%%%%%6$
2.夸张的造型
3.强烈的个性
4.独立的音乐性
5.华丽的服饰
6.绚丽的色彩
7.歌舞伎般的重化妆
8.张扬怪异的风格
9.舞台剧的表演
10.带着阴柔的美艳和黑色的魅惑性的装扮
#3$$#%%%%%%%6$

www.18art.com


视觉系经典乐队

视觉乐队
X-JAPAN
www.18art.com

我不提BUCK-TICK,不提圣饥魔Ⅱ,专提X-JAPAN自然有我的理由。理由就是没有X,中国知道VR的人恐怕远远不如现在这么多。X的快歌很明显是金属风格,而它的慢歌,则是感人至深。X-JAPAN在日本的影响力究竟有多大?如果我说日本的天皇和首相(对,就是那个小泉)都是X的歌迷,你恐怕不会相信,但这是事实。正如大家所知道的的,XJAPAN在日本有这么大的轰动,不是因为别的,因为他们带给人们的仅仅是视觉上与听觉上的冲动,他们留给人们的是一种精神,一种X精神,一种永远不会认输的,没有极限的X精神。 #3$$#%%%%%%%6$
代表作品:《红》、《FOREVERLOVE》、《TEARS》 www.18art.com

L’Arc-en-ciel
虽然现在的彩虹(L’Arc-en-ciel)已经不能算VR乐队,但1991年组建时确实是一支VRB。卸去浓妆的他们看起来比以前更加亲切并且可爱,尤其是主唱HYDE。早期的模仿英伦摇滚的痕迹较重,风格也有些单一;自IHIRO加入后,彩虹的风格开始多样化,也更受欢迎了。

#3$$#%%%%%%%6$

代表作品:《FINALE》、《PIECES》、《虹》
MALICEMIZER
视觉乐队
#3$$#%%%%%%%6$
MALICEMIZER(恶意与悲剧)的第一任主唱是TETSU(非彩虹的那个),第二任主唱是王子GACKT,第三任则是KLAHA。MALICEMIZER做的是圣堂音乐,因此他们的有些音乐听起来非常宏大。如果你看过他们的PV,就会感觉到他们的装扮实在和他们的音乐结合得很好。 #3$$#%%%%%%%6$
代表作品:《再会の血と蔷薇》、《虚无の中での游戏》
LUNASEA
LUNASEA--月之海乐队,是受到X的HIDE赏识而出道的。LUNASEA早期的风格属于重金属,而后期的歌变得越来越POP。河村的声音很独特,不属于讨人喜欢的一类,但在当时的日本是非常红的。此外,值得一提的是他们来过上海开演唱会#3$$#%%%%%%%6$
代表作品:《ROSIER》、《IFORYOU》

www.18art.com

Direngrey
DEG是支相对来说比较年轻的乐队,它真实不虚伪,因此可以得到众多年轻人的喜爱。至今已出的4张大碟,每一张都给人新的惊喜。他们在商业化的今天仍能坚持自己的音乐风格和理念。虽然现在评价褒贬不一,但他们却在不断的探索。乐队里的灵魂人物主唱KYO,将任何音乐都演绎得十分出色,并一手包办了所有填词。他的词更是表达了一种残酷的美学。顺便提一下,去年他们也来了上海开演唱会。

www.18art.com

代表作品:《残-ZAN-》、《Ain’tafraidtodie》 #3$$#%%%%%%%6$

BUCK-TICK
提到日本的视觉系乐队不能不提到BUCK-TICK,他们可以算是日本视觉系的鼻祖,因为他们从来不回避这个问题,甚至决定要将视觉系进行到底。这支乐队在1985年创建,成员包括主唱樱井敦司,吉他手今井寿、星野英彦,贝司手樋口豊和鼓手YAGAMIDORU。因为是视觉系鼻祖,所以他们一定让很多人大吃一惊。而最重要的是乐队的几名成员太厉害了,都是现在最著名的音乐人,以及制作人,这样的几个人组成乐队不红才奇怪。 #3$$#%%%%%%%6$

  #$$$$$$$$$$$$$$$$$$$$$$$$%

#3$$#%%%%%%%6$

视觉系风云人物
#$$$$$$$$$$$$$$$$$$$$$$$$%

YOSHIKI
那个自恋、任性、才华横溢的音乐人总能吸引人的眼球。在X里,他的领导过于专制,以至使X变成了YOSHIKI的X,这也是X解散的原因之一。在X的演唱会上,他有时是美女(弹钢琴时),有时则是野兽(打鼓时),而从美女变为野兽不需要三秒钟。当他剪去长发,带上墨镜的时候,他看上去更像个音乐人了。特别是在媒体前,他看起来是那么的谦卑和温文尔雅,但你应该了解他本性的疯狂。(YOSHIKI最喜欢的三件事物:酒、喝酒、发酒疯)实际上拥有自己的公司、带有几支乐队的他已经是一个成功的音乐人了。YOSHIKI,让人又爱又恨地存在。 www.18art.com
HIDE
从他的身上你能看到天使的影子,或者说,他是天使在人间的一个投影。HIDE看起来永远是那么的色彩斑斓、自由自在,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无论是红色或绿色的长发,还是鲜红的短发,他看起来总是那么可爱,让人不觉地心情轻松起来。然而1998年的时候,这样一只自由的蜘蛛,却离开了我们。所以每年的5月2日,你也许可以看到几个衣着有些古怪的人在那里默默流泪。

www.18art.com

MANA
如果我对一千个人说,MANA其实是男性,那一千个人中就会有999个会摇摇他们的头。说到MANA,我就忍不住提到他的扮相,在MALICEMIZER中的MANA的扮相基本上是中世纪的公主或者贵妇,而在现在的乐队MOIDIXMOI中,MANA看上去更像个野性女神(重金属的味道重了)。MANA本身的古典音乐修养很高,加上自身的气质好,看上去显得十分优雅。 #3$$#%%%%%%%6$
HYDE
HYDE不仅有美貌,自专辑《HEART》以后,HYDE的唱功成熟了,他的每首歌曲都能具有无法形容的魅惑力和速度感,让人不知不觉沉醉其中。HYDE的SOLO专辑中的一曲《EVERGREEN》,让我看到他的另一面,温柔并且悲伤。 #3$$#%%%%%%%6$
雅-MIYAVI
雅大概算是最近最活跃的VR艺人了。DUELEQUARTZ解散,吉他手雅单飞后人气就一路飙升--这是因为,雅实在是太可爱了啊。雅的音乐风格令我想到著名的工业金属乐队NINEINCHNAILS,然而远比他们嘈杂和难以接受,但个人却非常欣赏雅的沙哑嗓音在嘈杂的音乐中的独特魅力。
#$$$$$$$$$$$$$$$$$$$$$$$$%

视觉乐队 视觉乐队
#3$$#%%%%%%%6$

#3$$#%%%%%%%6$

在亚洲国家的影响

视觉系在日本乐坛无所不在,几乎没有几个男歌手不以大胆、雌雄同体的视觉系装扮出现。究其原因,首先日本自古以来就有“崇妖”心理和“艺妓”的存在,在接受度上有其历史根源。其二,日本的年轻人追求新鲜刺激,尤其是年轻女性,她们最捧争奇斗艳的商品,妖媚的视觉系艺人对她们的吸引力不言而喻。模仿视觉系艺人能使他们成为最炫、最酷的焦点,这应该算是一种追求华丽的虚荣表现。其三,日本人的压力是居世界首位的,年轻一代的压力来自学校、家庭、社会等多个方面,视觉系音乐正是他们逃避、发泄的理想工具。视觉系在日本发展初期,分为“妖魔派”与“唯美派”两类,目前日本视觉系摇滚乐团的取向则趋于多元。著名的月之海(LunaSea)乐队是重金属的代表,GLAY的曲风较为流行,而彩虹乐队则是英伦和迷幻并重。

www.18art.com


视觉系在中国的正式发展开始于今年,京城近期便崛起了一支名叫“银色灰尘”的仿日“视觉系”乐队,已于近日签约京文唱片公司,并即将发行唱片。“银色灰尘”的出现,加快了中国“视觉系”发展的脚步,在日前举办的“百事新星”选拔赛上就出现了一批更为年轻的“视觉系”乐队。但是由于大众接受度与各种条件的限制,再加上对其音乐的理解还尚属邯郸学步阶段,所以视觉系在中国的发展还要假以时日。 www.18art.com

#3$$#%%%%%%%6$

相关词条

Every little thing Do As Infinity day after tomorrow
Da Pump GLAY T.M.Revolution
#3$$#%%%%%%%6$

 

#$$$$$$$$$$$$$$$$$$$$$$$$%

  #$$$$$$$$$$$$$$$$$$$$$$$$%


参考资料
1. http://bbs.rayli.com.cn/showtopic.aspx?forumid=84&topicid=190885&go=prev
2. http://www.uuzone.com/blog/uu_bbpkoel/82485.htm

附件列表


0

词条内容仅供参考,如果您需要解决具体问题
(尤其在法律、医学等领域),建议您咨询相关领域专业人士。

如果您认为本词条还有待完善,请 编辑

上一篇 街头顽童    下一篇 跳房子乐团

标签

同义词

暂无同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