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百科-书画艺术网旗下最专业最具权威的书画艺术百科  > 所属分类  >  雕塑   
[0] 评论[0] 编辑

大同琉璃九龙壁

 

简介

在山西大同市内东街路南。建于明洪武二十四年(1391)。

www.18art.com

 

#$$$$$$$$$$$$$$$$$$$$$$$$%

历史

相传为明太祖先璋第十三子、代王朱桂府前的照壁,距今已有近六百年。九龙壁坐南向北,全长45.5厘米、高8厘米、壁厚202厘米,由壁座、壁身、屋顶三部分构成。是我国现存最大的一座琉璃龙壁。其雕刻艺术可与北京北海公园的九龙壁媲美。全壁由426块特制烧造琉璃构件拼砌而成,用孔雀蓝、绿、正黄、中黄、浅黄、紫等色分别勾画出龙体。璧面九条大龙飞舞奔腾于波涛云气之间,中间隔以山石、水草,五彩斑斓,蔚为壮观。壁身上部覆盖仿木构庑殿顶,正脊脊筒两侧有高浮雕莲花和游龙图案,两端是龙吻,戗兽为龙首造型。飞椽、额枋均雕镂得细致、逼真。下部须弥座以蓝、绿两色琉璃瓦砖砌筑,上束部雕镌着41组二龙戏珠图案,束腰部的75块琉璃砖上浮雕出象、狮、飞马、麒麟、狻猊等动物形象,丰富多彩,栩栩如生。

#3$$#%%%%%%%6$

www.18art.com

附件列表


0

词条内容仅供参考,如果您需要解决具体问题
(尤其在法律、医学等领域),建议您咨询相关领域专业人士。

如果您认为本词条还有待完善,请 编辑

上一篇 大卫雕像    下一篇 大威德金刚像

同义词

暂无同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