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百科-书画艺术网旗下最专业最具权威的书画艺术百科  > 所属分类  >  雕塑   
[0] 评论[0] 编辑

小于廉


小于廉 #3$$#%%%%%%%6$
小于廉铜像 #$$$$$$$$$$$$$$$$$$$$$$$$%

  #3$$#%%%%%%%6$

【简介】

小于廉(Manneken Pis)又译为尿尿小童,撒尿小孩,小于连等。是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的市标。这座闻名于世的小男孩铜像是一坐落于市中心步行区的小孩子像及喷水池。这个五岁小孩身材的雕像不大(身高约53厘米),但有将近四百年的历史。目前的这尊青铜小于廉像建于1619年,由比利时雕刻家捷罗姆·杜克思诺(Duquesnoy,一译杜奎斯诺伊)所打造的。 #$$$$$$$$$$$$$$$$$$$$$$$$%

【赏析】

塑像中的小于廉光着身子,叉腰亮肚,无拘无束地在人们面前撒着“尿”,姿态生动,形象逼真。塑像高半米左右,坐落在一个约两米高的大理石雕花的台座上,微卷的头发,翘着小鼻子,调皮地微笑,显得十分天真、活泼。

#3$$#%%%%%%%6$

【由来典故】

 小于廉撒尿故事源于比利时民间传说,好几个版本,主要情节类似,只是发生的历史背景不同。

www.18art.com

 说法一:1142年,哥特佛瑞德三世公爵(Duke Gottfried Ⅲ)领军对抗外敌,就在军队落败之际,公爵将自己的小儿子放在摇篮里挂在树下,用来激励军队士气,最后得以击败了敌军,凯旋而归。

www.18art.com


说法二:小于廉半夜起来尿尿,看到邻居的房子着火,小于廉找不到水源扑灭,灵机一动用洒尿把火熄灭解救受困的人,为了感念小于廉而在原地做个铜雕像永远保留,供后人凭吊。
说法三:流传最广的是古代西班牙入侵者在撤离布鲁塞尔时,欲用炸药炸毁城市。幸亏小于廉夜出撒尿,浇灭了导火线。 #$$$$$$$$$$$$$$$$$$$$$$$$%
说法四:为了制服布鲁塞尔人,神圣罗马帝国的统治者打算用炸药把这个地区炸毁。在一个万籁俱寂的黑夜里,日耳曼士兵就在一条叫埃杜弗的僻静的小街上埋下了许多炸药 ……
说法五:17世纪末,法国又企图把布鲁塞尔纳入自己的统治,向布鲁塞尔疯狂进攻,被击退后恼羞成怒,一天晚上法军潜到城边,安放炸药,点燃了导火线,要炸毁城墙。在这千钧一发之际,被一个从屋里跑出来准备撒尿的叫于连的小男孩发现,用尿把导火线熄灭,又叫醒睡着的大人们,投入战斗,打败法军。市长亲自授予小男孩奖章,并看作是布鲁塞尔第一市民,给他戴上桂冠。 为了纪念小男孩的救城之举,人们制作了这尊铜像,并竖立在当年浇灭导火线的那条街上。    

www.18art.com

【习俗活动】

1698年,小于廉首次穿上衣服。为了庆祝布鲁塞尔从法国人的战火中重生,当时的统治者巴伐利亚选侯马克西米利安二世给他穿上了一件蓝色的缎子上衣,并戴上一顶有羽毛的帽子。法王路易十五也曾给小童穿上了侯爵的服装使他成了贵族,并授予他一枚圣路易斯十字勋章,这样凡是从他面前走过的士兵都要向他敬礼。 由于小于廉雕像受到欢迎,各国官员大使来比利时访问,都会特别做一套衣服送给他,所以他有自己的专属衣柜,有七百多件世界各国赠送的衣服,目前衣服收藏皆展出于市区博物馆,馆址位置就是大广场的国王之家(MAISOPN DU ROI)。另外,平时小于廉“”的是自来水,但在狂欢节时“撒”的却是啤酒。可以想象,举行狂欢节的成千上万的人,争先恐后地喝小于廉撒的“尿”——啤酒,场面十分有趣。 www.18art.com

【地理位置】

小于廉铜像及喷水池坐落于布鲁塞尔市中心区恒温街(Ru de L'Etuve)及橡树街(Rue de Chene)转角处。从市中心著名景点布鲁塞尔大广场沿著恒街步行大概5、6分钟,即可到达。  www.18art.com

附件列表


0

词条内容仅供参考,如果您需要解决具体问题
(尤其在法律、医学等领域),建议您咨询相关领域专业人士。

如果您认为本词条还有待完善,请 编辑

上一篇 将军和卫士    下一篇 小孩与鹅

标签

同义词

暂无同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