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百科-书画艺术网旗下最专业最具权威的书画艺术百科  > 所属分类  >  民间艺术   
[23] 评论[0] 编辑

木刻版画

(图)木刻版画
木刻版画
木刻是在木板上刻出反向图像,再印在上欣赏的一种版画艺术。版画,也是中国美术的一个重要门类。古代版画主要是指木刻,也有少数铜版刻和套色漏印。独特的刀味与木味使它在中国文化艺术史上具有独立的艺术价值与地位。

#3$$#%%%%%%%6$


#3$$#%%%%%%%6$

简介

绘画种类之一 。以刀或化学药品等在木、石、麻胶、铜、锌等版面上雕刻或蚀刻后印刷出来的图画。版画经历了由复制到创作两个阶段。早期版画画、刻、印者相互分工,刻者只照画稿刻版,称复制版画;后来画刻印都由版画家一人来完成,版画家得以充分发挥自己的艺术创造性,这种版画称创作版画。中国复制木刻版画已有上千年历史,创作版画则起自20世纪30年代,经鲁迅提倡,后来取得了巨大发展。在西方,16世纪的A.丢勒以铜版画和木版画复制钢笔画,到17世纪,伦勃朗则把铜版画从镂刻法发展到腐蚀方法,并进入到创作版画阶段。木刻版画进入创作版画阶段是在19世纪。

#$$$$$$$$$$$$$$$$$$$$$$$$%

历史
来自北欧人历史上16世纪的木刻,奥劳斯·玛格弩斯制作,描绘的是在乌普萨拉大教堂里的天文钟,后来毁于火灾。

中国古代四大发明之一的印刷术是人类文明发展史上的一块重要的里程碑。它由文字印刷和图像印刷两部分组成,而图像印刷即是最初的木刻版画

#$$$$$$$$$$$$$$$$$$$$$$$$%

制版技术在中国的发展历史渊远流长。新石器时代时期的出土文物(譬如甲骨陶器玉石青铜器)上面的文字和纹样雕刻汉时期的画像石画像砖和石碑等,都是利器在各种材料上镌刻而成。流传已久的印章艺术更是与制版流程相差无几。

#3$$#%%%%%%%6$

(图)木刻版画
木刻版画
印刷术的成型一般认为在于唐代。宋人朱翌的《猗觉寮杂记》(下卷)便说:“雕印文字,唐以前无之,唐末益州始有墨版。”唐懿宗咸通九年(公元868年)印的“金刚般若波罗密经”(简称“金刚经”)是现存最早的木板印刷品,卷中含有不少制作精美的木刻扉页。
www.18art.com

中国的雕板印刷始于佛教传播的契机,但很快便漫布世俗生活。及至宋代,书籍及其插图的印刷工艺已经相当娴熟,在民间流传最广的纸币和纸牌就是一些小型的木版画。尤其是纸币,因有防止伪造的要求,刻工更为细密繁复。这些深入民间、流传范围极广的小版画,正是印刷术西传的先锋。 www.18art.com

欧洲出现印刷术,较中国约晚700年。虽然没有确凿证据证明西方印刷术直接得自东方,但欧洲最初印刷品的技术特征和构图方式与中国先前的印刷品蔚为相似,影响是十分明显的。 #$$$$$$$$$$$$$$$$$$$$$$$$%

各地最早出现的印刷品多是为了满足宗教推广的需要,欧洲也一样。当时的印刷品多以图像为主,最常见的内容为圣经故事,如基督受难、基督背负十字架、圣母圣子像等。初期木版画大多出现在德国南部和佛兰德斯莱因河畔,并多见于修道院中。版材有胡桃苹果樱树等常见果木。

#3$$#%%%%%%%6$

(图)木刻版画
木刻年画
在中国,由于接近生活,又价廉物美,至明清年间,民间木刻年画异军突起,河南朱仙镇苏州桃花坞天津杨柳青山东潍坊四川锦竹的木刻年画并称为中国五大民间木刻年画。它们不仅广泛流传于江南一带和全国许多地方,而且远渡重洋去到日本、英国和西德。版画的技术传到日本以后,日本人将这这项技术带入装饰美术领域(如年月绘历),创造了珍奇璀璨的浮世绘文化。 www.18art.com

江户末期至明治时代之间(19世纪后半叶),日本浮世绘版画借由包装纸、海报大量流传到海外。莫奈文森特·梵高马奈雷诺阿等印象派画家,皆受日本浮世绘的影响。

#3$$#%%%%%%%6$

明代木刻版画
分类

按色相多寡: 分黑白木刻和套色木刻。

按其制作原料和方法: 分水印木刻和油印木刻。

www.18art.com

分类
按使用材料可分为:木版画、石版画、铜版画、丝网版画等
按颜色可分为:黑白版画、单色版画、套色版画等
按制作方法:凹版、凸版、平版、孔版和综合版等
应用范围
(图)木刻版画
木刻插画----魯迅
插画,如中国明代陈洪绶为《西厢记》等戏曲小说所作插图。 www.18art.com
年画,如中国天津的杨柳青水印年画。
本身也成为一种相当便捷的创作方式,今属三大传统绘画种类(中国画、油画、版画)之一。

#$$$$$$$$$$$$$$$$$$$$$$$$%


制作方法

刀法分阴刻和阳刻两种,即凹线显形和凸线显形。

#3$$#%%%%%%%6$

第一步:绘制版样与制作印版。
第二步:分色逐次在印版上上墨。工具一般为滚筒
第三步:转印图像,起稿。

凹版与凸版相反,是在版平面上刻出凹线,滚上油墨时,即可印出黑地白线的图像。磨光的金属版面不吸收油墨。铜版版画的油墨可用布轻轻擦光,但如果版面有被刻破的痕迹,油墨便会留在那里。现代凹版版画的版材,主要是铜和锌,亦有时用铁或钢,其刻制方法有:

#$$$$$$$$$$$$$$$$$$$$$$$$%



①线刻法,一种最古老的凹版雕刻法,用实心尖刀,在铜版面上刻线。刻出的线明快而锋锐。版面可以刻得十分精致。以前的钞票便是用此法雕版印刷的,现在的邮票仍有少数采用此法刻制。 www.18art.com
凹版版画:(德)珂勒惠支《母爱》

②干刻法,用针直接刻铜版面,刻出的线与线刻法不同。针尖只刻破版面,线条旁边留有铜刺,因此在版面上墨时,铜屑内亦含有墨,印出后线沿带有茸毛似的淡墨,视觉效果柔和美观。 www.18art.com

③腐蚀法,在铜、锌、钢等可以被酸素腐蚀的材料版面上涂满防腐剂,防腐剂的主要成分是沥青、松香和蜂蜡。然后用针在上面刻图像,针到之处,防腐剂被刮去,露出版面,最后把它浸在硝酸溶液里,露出的部分便被腐蚀。由于腐蚀的时间长短和硝酸溶液的浓度不同,腐蚀出来的线条有深浅粗细之别。腐蚀版画一般都是多次分层腐蚀的,故色调非常丰富,层次十分分明,是凹版版画最常用的制版法。 #3$$#%%%%%%%6$

④美柔丁,制造美柔丁的版式须用摇凿。这是一种有锋锐密齿的圆口钢凿,用手握住摇动它,把版面全面刺伤,满布斑痕。滚墨印出是一片天鹅绒似的黑色。然后在上面用一把刮刀刮平被刺伤的(即满布铜刺的)版面,轻刮得深灰色,重刮得浅灰色,不刮得全黑色,反复刮光则成白色。
#3$$#%%%%%%%6$


⑤浮雕法,让一部分版面深腐蚀,而且腐蚀的面积要大些,却不在上面滚墨直接放到凹版机上压印,纸面就显出浮雕式的无色花纹。这种方法一般只宜局部使用。

www.18art.com



⑥飞尘法,飞尘腐蚀用来造成各种深浅的灰色表面。先须造好一个飞尘箱,箱内装有一把手摇风扇,然后将磨光的铜版放在箱内。箱内贮有大量松香粉,当关闭箱口摇动风扇时,松香粉便在箱内飞扬,并慢慢均匀地落在版面上。到作者认为适当的时候,将洒满松香粉的铜版取出,放在电炉上烤。经热,松香粉溶化,聚结成无数小点,冷却而凝结成一层薄膜。将此带有松香薄膜的铜版浸入硝酸溶液中腐蚀后,印出便是一片由斑点组成的灰色。灰色的深浅,看松香粉的粗细及薄膜的厚薄以及腐蚀时间的长短。作者便按其艺术构思处理飞尘法而获得所需的效果。 #3$$#%%%%%%%6$

⑦软地法,把用沥青、松香、蜂蜡制成的防腐剂固定在版面上,形成一层硬质的薄膜,在防腐剂内加入适量的羊脂,薄膜便可软化。在版面滚上软地子后,上面覆上一张纸,用铅笔在纸背画画,画毕,揭开纸,有笔道的地方吸上软地子,版上便露出铜面来,其线条的性质完全与铅笔画的一样。亦可用一些实物如纺织物、网纹、叶子、纸团、线等压印在软地子上面,经腐蚀便可将实物的形象转印到纸上。 www.18art.com

⑧照相法,先将感光液溶入防腐剂内,涂在版面,再取黑白分明的胶卷正片,紧贴在版面上,然后让它在强光灯下曝光,之后在特制的溶液中冲洗。这时地子上被胶卷黑色遮掩的部分逐渐溶化,露出版面,而感光的部分却被加固而描在版画上,然后即可进行正常的腐蚀。硝酸溶液只能腐蚀露出版面的地方,成深浅的黑色,留着地子的地方腐蚀不到,便是白色,照相便显现出来。 www.18art.com

⑨套色法,在几块大小相同的铜版上面,用飞尘腐蚀法制成几块分色版。版画家按计划选定先印那块色版,后印那块色版。把版放在机上压印时,先将一张厚纸垫在铜版下面,并把这纸粘在机台上,印好后,小心取出铜版,垫纸仍留在机台上不动。这时在垫纸上面可以清楚地看出第一次压印时留下的痕迹,然后小心地将上好色的第2块版,嵌放在这个痕迹当中。这时第1次印上画的纸的边缘仍压在印刷机的上滚筒下面,只能揭开其离开滚筒的部分。然后将印上第1版的纸小心放下,覆在第2块版上,摇动滚筒,便能准确地套印上第2版。其余各版同。 #3$$#%%%%%%%6$
版画家
德国 凯绥·珂勒惠支(en:Kathe Kollwitz)(1867年-1945年) #$$$$$$$$$$$$$$$$$$$$$$$$%

挪威 爱德华·蒙克(Edvard Munch)(1863年-1944年)

西班牙 巴伯罗·毕加索(Pablo Picasso) (1881年-1973年)
#3$$#%%%%%%%6$


中国 陈洪绶(1588年-1652年)
改琦(1774年-1829年) #$$$$$$$$$$$$$$$$$$$$$$$$%
彦涵(1916年-)
古元(1919年-1996年)
叶浅予(1907年-1995年) #3$$#%%%%%%%6$

日本 东洲斋写乐(生卒年不详)
铃木春信(1725年-1770年)

www.18art.com


鸟居清长(1752年--1815年)
溪斋英泉(1791年--1848年)
#3$$#%%%%%%%6$

喜多川歌磨(1753年--1806年)
葛饰北斋(1760年--1849年) #$$$$$$$$$$$$$$$$$$$$$$$$%
歌川广重(1797年--1858年)
参考资料
[1] 搜艺搜 http://www.findart.com.cn/9fa7626a32420b0437040397a70568efe8827017036dd88113913fed30d16a07-8-showorder.html?key=%E6%9C%A8%E5%88%BB%E7%89%88%E7%94%BB #3$$#%%%%%%%6$
[2] 搜狐 http://travel.sohu.com/20041013/n222469545.shtml

附件列表


23

词条内容仅供参考,如果您需要解决具体问题
(尤其在法律、医学等领域),建议您咨询相关领域专业人士。

如果您认为本词条还有待完善,请 编辑

上一篇 插花    下一篇 民谣

标签

同义词

暂无同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