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百科-书画艺术网旗下最专业最具权威的书画艺术百科  > 所属分类  >  中国画   
[0] 评论[0] 编辑

女史箴图卷

女史箴图卷 东晋 顾恺之(唐摹本)
www.18art.com


绢本设色、纵24.8cm、横348.2cm 。

【简介】


        此图系根据西晋张华《女史箴》所画,“女史”指宫廷妇女,“箴”则为规劝之意。晋初惠帝时,贾后专权,极妒忌,多权诈,荒淫放恣。文人张华便以历代贤记事迹撰文《女史箴》以为鉴戒,被当时奉为“苦口陈箴、庄言警世”的名篇。主旨宣扬封建社会妇女的道德和节操,以为后人教诫。原为11节,现存 9节,每节均有小楷书箴文。人物用游丝描,沉着有力,衣带飘洒,形象生动,山石、树木勾勒无皴,与人物的比例则大小不称,风格古朴,色泽鲜艳,这是最早的"以形写神"的绘画艺术的杰作。末署“顾恺之画” 4字。后纸宋赵佶书《女史箴》,明项元汴篆书记,清乾隆书引首并题签。钤“弘文之印”、乾封、宣和、绍兴、“睿思束阁”、“广仁殿”诸印及明项元汴、清梁清标、张孝思、笪重光、高士奇及乾隆内府等藏印。《画史》、《宣和画谱》、《清河书画舫》、《妮古录》、《式古堂书画汇考》、《大观录》、《佩文斋书画谱》、《墨绿汇观》、《石渠宝笈》等书著录。 www.18art.com

【画家介绍】


        顾恺之(346~407,一作348~409,又作341~402),字长康、小字虎头,晋陵无锡(今江苏无锡)人,官至散骑常侍。东晋著名画家,工诗赋,擅书法,尤精于绘画。才华横溢的画家顾恺之便将此名篇分段,一段一段画成画,并将相在箴文题于画侧,中国历史上的旷世名作《女史箴图》由此问世。 曾在建康瓦棺寺作维摩诘壁画,为世所称。著有《魏晋腾流画赞》、《论画》及《画云台山记》等论画名篇,对后世影响深远。
#3$$#%%%%%%%6$


【文物下落】


        《女史箴图》现有两个绢本,一本现藏故宫博物院,专家认为是南宋摹本,艺术性较差;另一本艺术性较强,更能体现顾恺之画风与《女史箴图》原貌,专家认为可能为唐人摹本。 #$$$$$$$$$$$$$$$$$$$$$$$$%

        唐本的《女史箴图》原藏清宫内府,1900年9月八国联军侵入北京,焚烧圆明园之际被英军大尉基勇松盗往英国,现藏英国伦敦不列颠博物馆。

        于此《女史箴图》高24.8厘米,长348.2厘米,横卷。原有12段,因年代久远,现存《女史箴图》仅剩9段。

附件列表


0

词条内容仅供参考,如果您需要解决具体问题
(尤其在法律、医学等领域),建议您咨询相关领域专业人士。

如果您认为本词条还有待完善,请 编辑

上一篇 女史箴图    下一篇 宣和画谱

同义词

暂无同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