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百科-书画艺术网旗下最专业最具权威的书画艺术百科  > 所属分类  >  中国画   
[0] 评论[0] 编辑

昭陵六骏图卷

简介
昭陵六骏图卷 在古代中国,人们对于昭陵六骏的了解主要来自《昭陵六骏碑》的拓片。《昭陵六骏碑》是北宋游师雄让人刊刻的,碑成之后被立在当时礼泉县城西的唐太宗庙内。后来随着其拓片的流传,“昭陵六骏”的大名遂广布于世间。 #$$$$$$$$$$$$$$$$$$$$$$$$%

但在《昭陵六骏碑》上游师雄所作的题记中有:“师雄旧见唐太宗六马画像,世传为阎立本之笔,十八学士为之赞。”这段话说明,在北宋时期,昭陵六骏的图卷(纸本或绢本)仍然流传于世,游氏曾经亲自观摩过,图卷上有六骏的图像及关于六骏的赞语,但是没有署名是谁画的图。至于是否是阎立本所作,只是“世间传说”而已。
#3$$#%%%%%%%6$


西安碑林博物馆馆员李举纲认为,游师雄的记述是正确的。在目前所能见到的唐代记述昭陵六骏的所有文献中,六骏为谁所画的问题都没有被提及。在《宣和画谱》、《历代名画记》、《图画见闻志》等文献中记载着阎立本的许多作品,其中也没有关于六骏的相关记述。 www.18art.com

李举纲说:“将‘六马画像’与阎立本联系在一起,可能是因为阎立本是贞观时期最著名的画家之故。作为皇家画家,阎立本长期出入宫廷,许多作品皆为唐太宗授意所作,如《十八学士图》、《凌烟阁功臣图》、《步辇图》等。六骏是唐太宗曾经乘骑过的六匹骏马,其图画是雕刻的范本,需要高超的绘画技艺。在此情况下,阎立本无疑是最佳人选。何况主持昭陵营造的阎立德正好是阎立本的亲哥哥。”

#3$$#%%%%%%%6$



由于阎立本的画作在后代流传中大多散失,其作品自唐代以来又多有临摹之作,不知游氏所见的“六马像图”是否为阎立本手笔还是他人临摹之作。但在金代画家赵霖的笔下,《昭陵六骏图卷》中的六骏却是纤毫毕现,气韵生动。李举纲认为,“对于《昭陵六骏图卷》的深入研究或许对解开六骏图像作者有所助益。”
其他相关领域

 

#3$$#%%%%%%%6$

文化    科技     人文    烹饪    钓鱼     休闲     娱乐     计算机     网络     军事     国防

www.18art.com

附件列表


0

词条内容仅供参考,如果您需要解决具体问题
(尤其在法律、医学等领域),建议您咨询相关领域专业人士。

如果您认为本词条还有待完善,请 编辑

上一篇 春江帆饱图    下一篇 晴春蝶戏图

同义词

暂无同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