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百科-书画艺术网旗下最专业最具权威的书画艺术百科  > 所属分类  >  中国画   
[0] 评论[0] 编辑

步辇图卷

 

概述

步辇图卷 唐、阎立本、绢本色、38.5cm、129cm。 这是一幅真实记录并再现一千多年前古代藏族与中原地区友好往来的历史画卷。

www.18art.com

#$$$$$$$$$$$$$$$$$$$$$$$$%

作者


阎立本(?-673)

唐画家。雍州万年(今陕西西安)人。父毗、兄立德俱擅工艺、建筑和绘画,驰名隋、唐间。立本继承学家,显庆中任将作大臣;兄殁,代工部尚书;后任右相,改中书令。工书法,擅画人物、车马、台阁,取法张僧繇(相传他曾见张僧繇画,寝卧对之,十日不去)、郑法士,而能变古象今,笔力圆劲雄浑;尤精肖像,善于刻画性格。画在宗像及《秦府十八学士》、《凌烟阁功臣二十四人图》等,为当时称誉。所作有《步辇图》,描绘太宗接见吐蕃赞普松赞干布派来迎接文成公主的使臣禄东赞的情景,反映了汉藏两族友好亲密的关系,是一幅具有重要意义的历史画,今存有宋代摹本。此外,存世作品有《历代帝王图》(今藏美国波士顿艺术博物馆)等。

www.18art.com

附件列表


0

词条内容仅供参考,如果您需要解决具体问题
(尤其在法律、医学等领域),建议您咨询相关领域专业人士。

如果您认为本词条还有待完善,请 编辑

上一篇 欢喜金刚    下一篇 武夷放棹图轴

标签

同义词

暂无同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