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百科-书画艺术网旗下最专业最具权威的书画艺术百科  > 所属分类  >  中国画   
[28] 评论[0] 编辑

立体主义

立体主义《埃斯塔克的房子》,布拉克,1908年
《埃斯塔克的房子》,布拉克,1908
立体主义”(Cubism)的是西方现代艺术史上的一个运动和流派,又译为立方主义,1908年始于法国。它是前卫艺术运动的一个流派,对二十世纪初期的欧洲绘画雕塑带来革命。立体主义是富有理念的艺术流派。它主要追求一种几何形体的美,追求形式的排列组合所产生的美感。立体主义在反传统的口号下有浓厚的形式主义倾向。但它在艺术形式上的探索,又给现代工艺美术、装饰美术、建筑美术等注重形式美的实用艺术领域以不小的推动作用。

www.18art.com

发展历史

立体主义萌芽于1906年,由乔治?布拉克帕布洛?毕加索所建立,当时他们居住在法国巴黎的蒙马特区。他们于1907年相识。到1914年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之前,两人一直非常亲近地在一起工作。立体主义这个名称的出现含有偶然性。1908年,乔治·布拉克(GeorgesBraque,1882—1963年)在卡恩韦勒画廊展出作品《埃斯塔克的房子》,评论家L.活塞列斯在《吉尔.布拉斯》杂志上评论说:“布拉克先生将每件事物都还原了……成为立方体。”这种画风因此得名。立体主义的主将是帕布洛·毕加索和布拉克。毕加索的油画《亚威农少女》(1910年),被认为是包含了立体主义因素的作品。

www.18art.com

立体主义胡安·格里斯
胡安·格里斯作品
立体主义起于自巴黎的蒙马特区,由聚集在赛纳河左岸Montparnasse地区的艺术家们传播开来,并由画商Henry Kahnweiler所发起。立体主义很快地受到欢迎,在1910年时,艺评者已将由布拉克与毕加索影响的艺术家们称做“立体学派”。然而,许多认为自己是立体主义的画家,在艺术风格的表现上和布拉克或毕加索的表现大异其趣,在1920年以前,他们就已经走向了明显歧异的道路。比如奥费主义(en:Orphism)即是立体主义的一个分支,其中包括en:Guillaume Apollinaire、罗伯·德洛内(en:Robert Delaunay),杜象(en:Marcel Duchamp),费南·雷捷(en:Fernand Léger)等著名画家。 www.18art.com

法国的艺评人路易·冯克塞勒于1908年第一次使用这一名称“立体主义”。在此之后,这一名称被广泛地拿来使用,但作为创始者的布拉克毕加索,则是相当地少用。立体主义画家的探索起源于塞尚的理论和创作实践,他们把塞尚的“要用圆柱体、圆球体、圆椎体来表现自然”这句话当着自己艺术追求的理想。实质上这是20世纪初工业文明、机器时代的社会现实在画家精神中的折射反映。毕加索曾说过:“当我们搞立体主义时,并没有搞立体主义的打算,而是要表达我们身上的东西。”布拉克则承认:“立体主义,或者不如说我的立体主义,乃是我所创造的,为我所用的一种手段,其目的在于使绘画符合我的天赋。”他们两种气质的结合,又通过格里斯和莱热各自的努力将它们重新结合在一起,这就形成了有活力的立体主义。

#$$$$$$$$$$$$$$$$$$$$$$$$%

立体主义绘画方法的产生,经历了一个酝酿过程。20世纪初巴黎画坛异常活跃。继后印象主义﹑象征主义之后,年轻的艺术家们普遍关注的是如何革新形式,来表现在迅猛变革的工业社会里人们的内在情绪和心理。新的流派在法国﹑德国﹑意大利和俄国相继出现。在法国,继野兽主义崛起后,另一群文艺家常在蒙马尔特的“流动洗衣房”聚会。参加的有毕加索﹑布拉克﹑M.洛朗森G.阿波利奈尔A.萨尔蒙M.雷纳尔J.格里斯F.莱热等。支持他们的有画商D.-H.卡恩韦勒,他在1907年在巴黎开办了画廊,这便是被人们称作的立体主义社团。参予立体主义活动的还有R.德洛内﹑A.格莱兹。

#$$$$$$$$$$$$$$$$$$$$$$$$%

1910年,以J.维荣为中心,建立起新的立体派社团,因经常在法国皮托活动,被称作皮托集团。荷兰画家P.蒙德里安﹑墨西哥的J.de里维拉也与皮托集团有联系。他们赋予分析的立体主义以秩序和规则,从而促进了立体主义朝着更为抽象和主观的方向发展。从1912年开始,毕加索等又进行综合的立体主义的试验。在分析的立体主义破碎而又剔透的结构中,还保留着强烈的光线和某种空间感。画家们将不同状态及不同视点所观察到的对象,集中地表现于单一的平面上,造成一个总体经验的效果。综合的立体主义不再从解剖﹑分析一定的对象着手,而是利用多种不同素材的组合去创造一个新的母题,并且采用实物拼贴的手法,试图使艺术家接近生活中平凡的真实。 www.18art.com

立体主义《格尔尼卡》,毕加索作,1937年
《格尔尼卡》,毕加索作,1937
早在1909年初,在俄罗斯的第二届“金羊毛”画展上就展出了勃拉克的早期立体主义作品,从而使俄国前卫艺术家们较早地接触到了立体主义的创作,并对他们自己日后的创作产生了重大影响。1911年以后,立体主义开始在西欧广泛传播,影响了德国的表现主义、意大利的未来主义和俄国的至上主义等流派的创作,在不同程度上促进了各国现代艺术的发展。立体主义传入俄国之后,一些杰出的俄罗斯艺术家和理论家对它的创作原则进行了深入的分析和研究,从而在一定程度上极大地丰富和完善了立体主义的理论,并于1912年形成了真正的俄罗斯立体主义学派。

#$$$$$$$$$$$$$$$$$$$$$$$$%

1925年,毕加索开始走向超现实主义创作,而勃拉克和格里兹等人也因为健康的原因创作日稀,因而研究者普遍认为:“1925年是真正标志着立体派时代完结的一年。”评价一个艺术运动的重要性,除了依据其领袖人物作品的内在价值之外,还要看其影响的大小。在这方面,立体主义这一自文艺复兴以来艺术史上独一无二的革命,对整个艺术活动的领域,从诗歌到音乐,从建筑到戏剧,都不无影响。虽然作为立体主义分支的黄金分割社于1920﹑1925年继续举行展览,但作为艺术运动的立体主义早在1914年便失去活力。

www.18art.com

整个说来,1907-1925年间的立体主义运动,都是围绕着毕加索和他忠实的朋友勃拉克而开展起来的,其中1907-1909为"黑人时期",或者说是立体主义的发韧期;1910-1911是分析立体主义时期;1912-1914是综合立体主义时期。在此期间,毕加索又一度以古典的方式画了《保罗扮成的小丑》、《奥尔加》的肖像等,被称为"第一古典期"(1917年)。在综合立体主义中,毕加索还创造了“拼贴”(Collage)的肌理油画。它实际上是最早的“波普艺术”。1925年,他以《三个舞蹈者》一画参加了超现实主义的展览,虽然他自己从末承认是一名超现实主义者,但实际上已经告别了立体主义。一直到1930年之前,毕加索始终处于变革、试验、探索和追求之中,这是第一次世界大战前后像他这样的小知识分子(诗人、画家、音乐家)对严重的社会对立和精神危机这样一些本来是资本主义发展到垄断阶段所必然出现的现象,产生内心彷惶、迷惑和力求在自己的艺术中寻求"灵丹妙药"的一种思想反映。所不同的是,从来没有一个画家,能够像毕加索那样,以惊人的坦诚之心和天真无邪的创造力,以对当代文化的幽默和诙谐的把握,爆发出咄咄逼人的崭新的语言,使理解他的人和不理解他的人都不能不承认他的存在,当然也不能不承认他的“主义”的存在。这便是毕加索在1900-1930年的欧洲前卫艺术中的无可置疑的伟大作用。

#$$$$$$$$$$$$$$$$$$$$$$$$%

主张贡献

立体主义《穿衬衣的女子》,毕加索,1905
《穿衬衣的女子》,毕加索,1905
立体主义的产生是美术自身发展的必然。在传统绘画中只依看到的客观自然作画,所表现的只是自然的一个局部和一个片面,随着现代人的现代生活变化:客观与微观,速度和多变,机器对人的制约,这就要求绘画要表现这多样复杂性;古希腊柏拉图关于几何美的观点及塞尚着意描绘事物的结构、永恒性的观点加之非洲黑人雕塑的启迪,这就导致立体主义艺术的产生。
#$$$$$$$$$$$$$$$$$$$$$$$$%

立体主义画家的探索起于塞尚的理论和创作实践,他们把塞尚的“要用圆柱体、圆球体、圆椎体来表现自然”这句话当着自己艺术追求的理想。实质上这是20世纪初工业文明、机器时代的社会现实在画家精神中的折射反映。立体派根据塞尚的作法,把对象分割成许多面,同时呈现不同角度的面。因此立体派作品,看来像碎片被放在一个平面上。 #3$$#%%%%%%%6$

立体主义是富有理念的艺术流派。它主要追求一种几何形体的美,追求形式的排列组合所产生的美感。它否定了从一个视点观察事物和表现事物的传统方法,把三度空间的画面归结成平面的﹑两度空间的画面。明暗﹑光线﹑空气﹑氛围表现的趣味让位于由直线﹑曲线所构成的轮廓﹑块面堆积与交错的趣味和情调。不从一个视点看事物,把从不同的视点所观察和理解的,形诸于画面,从而表现出时间的持续性。这样做,显然不主要依靠视觉经验和感性认识,而主要依靠理性﹑观念和思维。不断寻求创新的艺术家,布拉克与毕加索,寻找新的画中主题及空间的表达模式。他们受到了保罗·塞尚乔治·秀拉伊伯利亚雕塑非洲部落艺术(即便布拉克驳斥这种说法),以及野兽派的影响。立体主义画家接受了P.塞尚关于创造视觉立体形象的观念,进而转向一种对心理的立体形象的追求。立体主义的艺术家追求碎裂、解析、重新组合的形式,形成分离的画面──以许多组合的碎片型态为艺术家们所要展现的目标。艺术家以许多的角度来描写对象物,将其置于同一个画面之中,以此来表达对象物最为完整的形象。物体的各个角度交错叠放造成了许多的垂直与平行的线条角度,散乱的阴影使立体主义的画面没有传统西方绘画的透视法造成的三度空间错觉。背景与画面的主题交互穿插,让立体主义的画面创造出一个二度空间的绘画特色。 #3$$#%%%%%%%6$

立体主义不同于未来主义等其它艺术运动,它没有任何用于表达自己创作纲领的“宣言”,只留下一些零散的言论。立体主义画家并没有系统的理论指导,只是每个人按着自己的思想去探索。毕加索说:“我要按照我的想像来作画,而不是根据我所看到的。”布拉克也说:“画家并不想构成一件奇闻轶事,而是要造成一种绘画的事实。”立体派早期的作品里,只用灰色调画。由於使用中性色,整个的空间没有看来特别前进或后退的。立体主义观念也经历了一个发展变化的过程。它在发展历程中共经历了三个时期:1907—1909年的塞尚时期;1909—1912年的分析立体主义时期。他们首先打破了传统绘画中只能按照一个固定视点去表现,然后安排在同一个绘画平面上的方法。随着探索的发展,他们发现这样的“分析”往往使画面越来越失去本来的形态,而陷入一种抽象的形。因此从1912年到1914年他们进入了“综合立体主义”时期,其观点是:不要去描绘客观物体的外表形态,而是把客观物体引入绘画,从而将表现具象的物体本身和表现抽象的结构形态综合起来。 www.18art.com

尽管立体派的画看来并不“立体”,而且难于弄清楚物象的关系,但他们却认为:用传统的写是技法画出来的三度空间的“真实感”是虚假的。为他们辩护的理论家豪盖特说:“杯子是圆的透视画成椭圆就是骗局,近大远小也是骗局。”这种似是而非的“理论”,其实是“强词夺理”。因为视觉上产生的透视变化,是由眼球的特殊构造而决定的,人类正是依据这一特定的器官正确地认识世界。虽然看起来远处的洋楼比手上的书本还要小,但人人都知道远处的洋楼要大得多,甚至可以估量出大多少倍。但是立体派重新创造了一个认识物象的方法,大体说来是把对象的上、下、左、右、前、后等各方面的印象拼合在一个平面上。前期“分析的立体派”的作品,好象粘贴的剪纸,后期“综合的立体派”的作品,好象叠置起来的碎玻璃。早期的立体派理论家格列西斯说:“眼睛能看到多少,物体就有多少现象,脑子里产生多少理解,物质就有多少实质。”这完全是以画家个人的主观为中心,以个人“脑子里的理解”来代替客观世界本身的规律。他又说:“绘画要用自身的语言去控制、指导观众,而不是为了让他们理解。”那么立体派在艺术表现上究竟有没有较清楚的原则呢?他们要用以“控制”和“指导”观众的“语言”,依据的是什么样的“语法”呢?人们去问这个画派的创始者法国画家布拉克。这位立体派的画家回答说:“与其把事情说得更清楚写些,我宁可把它弄得含糊些。”“它远非要人们感到快乐,而是要使他们感到迷惑。”1911年立体派盛行之际,有一群崇拜新花样的艺术青年们去拜访毕加索。一个青年小心地问这位立体大师,按照立体派的原则去画人的脚应该画成圆的还是方的,毕加索以权威的口气回答:“自然界里根本就没有脚!”于是时髦的青年们方如大梦初醒,带着这句名言高兴地飞跑而去。

#$$$$$$$$$$$$$$$$$$$$$$$$%

流派背景

立体主义毕加索《叉手坐着的女人》
毕加索《叉手坐着的女人》
西方现代派美术,是西方国家从二十世纪初发展起来的现代美术中某些流派--野兽派,立体派,未来派,达达派,表现派,超现实主义,抽象主义,波普艺术的统称。“现代派”一词是和某种新的,非传统的,区别于过去的艺术思想联系在一起的;现代派美术既不同于以往的传统美术,也不包括现代的各种现实主义流派,它与现代的西方美术更不是同一概念,它在其中只占一席之地。
www.18art.com

西方现代派美术的出现有其政治的,经济的,文化的,哲学的历史渊源,是与现代西方社会的进程紧密相连的。新技术革命,社会结构以及人的思想,意识价值观念,人与人之间的关系等等的改变,摄影技术的日益成熟,以日本版画为代表的东方艺术和非洲艺术的传入,康德黑格尔叔本华尼采等人的哲学思想和弗洛伊德心理学的影响以及西方现实社会的种种矛盾和弊端,都促进了现代派美术的形成。 #$$$$$$$$$$$$$$$$$$$$$$$$%

对现代主义美术发展起了重要作用的是现代工业和科学技术。现代主义的美术家们对待现代科学和机械文明的心理和态度是复杂的。在有些艺术家的实践(如立体主义、未来主义和构成主义)中,试图反映社会的这一深刻变革,而在大多数美术家的作品中,对工业文明采取回避和超然的态度。他们对工业社会人性的贬值、机械的升值表示不满。但这丝毫并不意味着现代主义美术的主流与工业社会的进程相反。事实上,工业、科技文明剧烈地改变着现代社会的面貌,从精神上有力地推动了现代艺术的迅速变化。 #3$$#%%%%%%%6$

现代主义艺术最早从康德的先验唯心主义武库中汲取了养料,同时又受到现代哲学思潮,特别是尼采、弗洛伊德柏格森荣格萨特等人的哲学、心理学的强烈作用。尼采的学说,不仅对德国的表现主义运动起过推动作用,也对整个现代主义的文艺运动产生很大影响。尤其是他否定权威,主张发挥以人的意志、本能为基础的创造力,蔑视中产阶级的文明和虚伪道德,对无意识和本能的推崇,对世界前途的悲观主义,在现代主义的各个流派的理论和实践中,都有所反映。弗洛伊德的潜意识学说,他的“无意识才是精神的真正实际”,是超现实主义运动的理论支柱,正是在弗洛伊德理论的引导下,超现实主义以及其他流派的美术家们用多种手法挖掘人们精神世界的深层,其后果是一方面开拓新的艺术表现领域,另一方面使艺术语言趋向荒诞和怪异。自然不少作品创造了荒诞、怪异的新境界。

#3$$#%%%%%%%6$

从整个欧洲美术历程来看,现代派美术思潮是从印象派前后这个时期开始的。确切的说,起源与法国后印象主义画家塞尚,高更和荷兰画家凡高。1905年,以马蒂斯为首,弗拉曼克等人为骨干力量的野兽派在巴黎诞生。他们从塞尚的作品中得到启发,在艺术形式深受高更和凡高的影响,用强烈的色彩,奔放粗野的线条,扭曲夸张的形体,来表现对客观世界的主观感受。与此同时,德国表现主义应运而生,他们否定现实世界的客观性同样一味追求艺术家本人的主观感受,但是他们并不注重于纯形式的探索,而是把绘画语言视为反抗社会西安市,宣泄不满的手段。 www.18art.com

两年之后,以毕加索,布拉克为首的立体派在巴黎出现。它先把一切物象加以破坏和肢解,把自然形体分解为各种几何切面,然后加以主观的组合,甚至发展到把同一物体的几个不同方面组合在同一画面上,借以表达四维空间。自立体派之后,欧洲本土上各种新理论新观念纷纷涌入,于是,未来派在1909年以前卫的姿态与意大利出现。他们排斥过去作为绘画手段的情调和预期的趣味,称颂有独创性的形式,在主题上也否定老一套的东西,认为重要的应是描绘现代的都市生活,诸如钢铁,速度,剧烈的运动等等。至此之后,现代主义绘画成了画坛的主流趋势,达达主义、超现实主义、抽象主义、动作画派、波普艺术等,都竞相登上舞台,各领风骚数十年。 #3$$#%%%%%%%6$

立体主义《亚维农的少女》,毕加索,1907
《亚维农的少女》,毕加索,1907
现代主义美术比起以写实和模仿为基础的传统美术来,具有象征性、表现性和抽象性的特点。现代主义多流派标榜自己是反传统的,实际上它可能完全抛弃传统。它竭力否定和排斥的是19世纪中期以来的含有学院派特征的写实主义传统。在对待历史遗产方面,它们更重视对原始社会艺术、埃及和美索不达米亚的美术、希腊古风时期美术、欧洲中世纪美术的研究。自印象主义之后,西方美术家开始把目光转移到中国、日本和印度的绘画、工艺品的表现语言上,探索写意的表现手法。野兽主义、立体主义的美术家们直接受益于非洲雕塑。同时,中东的伊斯兰教美术和大洋洲的艺术遗产,也是现代主义艺术家们研究的对象。上述人类历史上的美术遗产均为现代主义美术家们提供了有益的养料。
www.18art.com

总的说来,20世纪以来西方的现代主义美术,适应了现代社会人们的需要,创造了一批可以列入人类经典文化的作品,但远非所有流派和思潮的理论都是无可非议的,更不用说其中有些作品的思想倾向颇值得研究。现代派艺术部分流派表现了唯心主义艺术趣味和颓废思想;但更多现代派艺术家通过创作体现他们的叛逆性格,强调自身的价值,表现艺术家的主观心灵,也创造了不少艺术表现方法和新材料。 #$$$$$$$$$$$$$$$$$$$$$$$$%

影响评价

立体主义创作的主要特征,即在画面上将一切物体形象破坏和肢解,然后再加以主观的拼凑、组合,以求所谓立体地表现出物体的不同侧面。就是在平面上表现出二度和三度空间,甚至表现出肉眼看不见的结构和时间(四度空间)。与狂野的野兽派完全相反,它代表唯理的倾向它。认为印象派、野兽派的绘画都是在模拟自然,基本上是表现性的艺术作品。它的意义在于空间处理的新观念,它实际上是主宰20世纪艺术中抽象的和非具象的绘画流派的直接源泉。与表现主义风格的浪漫特性相比较,立体主义风格可以说是古典的和形式主义的。

#3$$#%%%%%%%6$

在西方现代艺术中外,立体主义是一个具有重大影响的运动和画派。其艺术追求与塞尚的艺术观有着直接的关联。立体派画家自己便曾声称:“谁理解塞尚谁就理解立体主义”。他们努力地消减其作品的描述性和表现性的成分,力求组织起一种几何化倾向的画面结构。虽然其作品仍然保持着一定的具象性,但是从根本上看,他们的目标却与客观再现大相径庭。他们从塞尚那里发展出一种所谓“同时性视象”的绘画语言,将物体多个角度的不同视象,结合在画中同一形象之上。画家们新创出一种以实物来拼贴画面图形的艺术手法和语言,进一步加强了画面的肌理变化,并向人们提出了自然与绘画何者是现实,何者是幻觉的问题。立体主义虽然是绘画上的风格,但对20世纪的雕塑和建筑也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www.18art.com

尽管立体主义受到世人的极端仇视,它毕竟具有划时代的意义。它成为未来几十年许多画家的灵感来源和与传统分手的标志。这场运动的生计勃勃、硕果累累,与毕加索和布拉克密切合作是分不开的。立体主义在反传统的口号下有浓厚的形式主义倾向。立体主义美术运动的鼎盛期虽仅有7年,但却造成极其广泛的影响,立体主义在艺术形式上的探索,在二十世纪的最初十年影响了全欧洲的艺术家,并激发了一连串的艺术改革运动,如未来主义结构主义表现主义等等,尤其鲜明地反应在对现代工艺美术﹑装饰美术﹑建筑美术等注重形式美的实用艺术领域不小的推动作用上。

www.18art.com

代表人物

巴勃罗·鲁伊斯·毕加索,PabloRuizPicasso,1881-1973年,西班牙

#3$$#%%%%%%%6$

立体主义《地铁叉道口的缩写》,1919,莱热
《地铁叉道口的缩写》,1919,莱热
毕加索出生在西班牙南部港口城市马拉加,父亲是位美术教师,曾做过美术馆长。14岁的毕加索考入父亲任教的巴塞罗那美术学校高级班,16岁毕业时画的《探望病人》一画参加全国美展,具有相当写实的造型水平。以后又考取了马德里费尔南多皇家美术学院。但他更喜欢的是在美术馆和街头自由吸取艺术营养。 #3$$#%%%%%%%6$

19岁的毕加索来到巴黎,由于贫穷总生活在社会底层,这时他画了一些穷愁潦倒的友人题材的油画,画面充满着一层阴冷的蓝色调,这便是他的“蓝色时期”。1904年4月定居巴黎贫民区,过着自由浪漫的生活,这时画了许多流浪艺人生活题材的画,色调出现温暖的粉红色,这就是他的“粉红色时期”。尔后由于受到塞尚艺术的影响,在塞尚的基础上对绘画结构进行探讨研究,作品显示出几何化倾向,开始将形象分解成各个平面,并重新予以组合,于1907年创造出划时代的作品《阿维尼翁少女》 ,从此他进入分析立体主义研究和创作时期。不久他又采用拼贴技巧创作,标志着他的分析立体主义的结束,逐渐走向“综合立体主义”。32岁之后的毕加索绘画的主要趋势是丰富的造型手段,即空间、色彩与线的运用,它们又使人想起塞尚。

www.18art.com

从此以后毕加索进入一个又一个不安分的探索时期,他的作品和他的生活一样没有丝毫的统一,连续和稳定。他没有固定的主意,而且花样繁多,激昂或狂躁,可亲可憎,诚挚或装假,让人喜欢又招人讨厌,变化无常不可捉摸,但他永远忠于的是——自由。世界上从来没有一位画家像毕加索那样以惊人的坦诚之心和天真无邪的创造力,以完全彻底的自由任意重造世界,随心所欲地行使他的威力,他不要规定,不要偏见,什么都不要,又什么都想要去创造,他在艺术历程上没有规律可循,他从自然主义到表现主义,从古典主义到浪漫主义,然后又回到现实主义。从具象到抽象,来来去去,他反对一切束缚和宇宙间所有神圣的看法,只有绝对自由才适合他。

www.18art.com

费尔南·莱热,Fernand Léger,1881-1955年,法国

#$$$$$$$$$$$$$$$$$$$$$$$$%

出生于法国的阿尔让登。19岁时来到巴黎凡尔赛服兵役,5年后定居蜂房,开始受到塞尚的艺术影响,1910年结识了毕加索和布拉克。1914年第一次大战爆发又应征入伍,他在前线画了一些表现士兵和战争机器的画,战争机器的机械方面尤其强烈地影响了他的感觉。他因在凡尔登战役中了毒气而退役。 www.18art.com

莱热对机器的强烈感受转化为将对象画成椎体、圆柱体、多面体。他在外部现实的接触中,革新了自己的灵感和表现方法。莱热的创作题材多来自工业文明所制造的物件,他把人的形象也引入机械世界,画面具有机械的、无人性的感觉,有人把他的立体派称为“机械立体派”。

#$$$$$$$$$$$$$$$$$$$$$$$$%

在莱热的作品中没有任何拟古的痕迹,没有对历史和文学的参照,更没有神话、抒情和浪漫,只有力量和意志、秩序和慷慨、诚实和健康安详。评论家称他是“现代的原始人”或“现代的古典人”。莱热在作画时,始终想着喧哗、速度、紧张的生活,想着我们被迫活动于其中的大建筑物、环境和新的空间。他不仅用颜色,而且也用他在强烈对比之中抓住的形来暗示这一新的空间。

www.18art.com

乔治·布拉克 Georges Braque,1882—1963,法国

#$$$$$$$$$$$$$$$$$$$$$$$$%

立体主义静物 1929年 布拉克
静物 1929年 布拉克
立体主义画家中,乔治·布拉克(GeorgesBraque,1882—1963)的影响,实际上并不比毕加索小。他与毕加索同为立体主义运动的创始者,并且,“立体主义”这一名称还是由他的作品而来。另外,立体主义运动中有多项创新也皆是由他作出,例如,将字母及数字引入绘画、采用拼贴的手段,等等。布拉克的作品多数为静物画和风景画,画风简洁单纯,严谨而统一。“他比所有其他的立体派画家更多地带来不可缩减的具体和一针见血的分析,带来少有的和谐色彩和他的任何同伴都无能为力的典雅流畅的线条”。 www.18art.com

布拉克出生于塞纳河畔阿尔让特伊的一个漆工家庭,其父亲和祖父都是业余画家,这使他自幼便对绘画产生浓厚的兴趣。1893年,布拉克全家移居勒阿弗尔,不久他便在当地一所美术学校学习。1902年,他进入巴黎美术学校,受到博纳的指导,后又转入安贝尔学院。他于1904年创办了自己的画室。1905年在参观了秋季沙龙之后,他对野兽派绘画产生浓厚兴趣,遂在以后两年中参加了野兽派绘画运动。不过,他的作品却以其“安祥如歌一样”的基调,与那种色彩强烈、笔法奔放而令人兴奋的地道的野兽派作品风格迥异。“他的性情极为平稳,因而不滥用野兽派画家陶醉其中的自由。”1907年,他与毕加索相识,深为其作品《亚维农的少女》所倾倒,两人遂成为至交,共同筹划起立体主义运动。

#$$$$$$$$$$$$$$$$$$$$$$$$%

1908年,布拉克来到埃斯塔克。那儿是塞尚晚期曾画出许多风景画的地方。在那里,布拉克开始通过风景画来探索自然外貌背后的几何形式。其《埃斯塔克的房子》,便是当时的一件典型作品。在这幅画中,房子和树木皆被简化为几何形。这种表现手法显然来源于塞尚。塞尚把大自然的各种形体归纳为圆柱体、锥体和球体,布拉克则更加进一步地追求这种对自然物象的几何化表现。他以独特的方法压缩画面的空间深度,使画中的房子看起来好似压偏了的纸盒,而介于平面与立体的效果之间。景物在画中的排列并非前后叠加,而是自上而下地推展,这样,使一些物象一直达到画面的顶端。画中的所有景物,无论是最深远的还是最前景的,都以同样的清晰度展现于画面。由于布拉克作此画的那个阶段,画风明显流露出塞尚的影响,因而,这一阶段又被称作“塞尚式立体主义时期”。

www.18art.com

#$$$$$$$$$$$$$$$$$$$$$$$$%

相关词条

现代派绘画          塞尚           巴勃罗·鲁伊斯·毕加索 #3$$#%%%%%%%6$

参考资料

http://www.yuedu.org/thread-31050-1-1.html www.18art.com

http://www.chinabaike.com/article/316/327/2007/2007022471755.html

#$$$$$$$$$$$$$$$$$$$$$$$$%

http://art.9c9c.com.cn/letters/consider/topic_2336.html

#3$$#%%%%%%%6$

http://www.wiki.cn/wiki/%E7%AB%8B%E4%BD%93%E4%B8%BB%E4%B9%89

www.18art.com

http://news3.xinhuanet.com/shuhua/2007-08/14/content_3973844.htm

#3$$#%%%%%%%6$

附件列表


28

词条内容仅供参考,如果您需要解决具体问题
(尤其在法律、医学等领域),建议您咨询相关领域专业人士。

如果您认为本词条还有待完善,请 编辑

上一篇 程璋    下一篇 立轴

标签

同义词

暂无同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