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百科-书画艺术网旗下最专业最具权威的书画艺术百科  > 所属分类  >  建筑   
[0] 评论[0] 编辑

中山纪念亭

(图)长沙中山纪念亭长沙中山纪念亭

中山纪念亭,位于湖南省长沙市黄兴路中山路交界处,身处闹市,里面却十分幽静。其钟楼为长沙标准时间,此亭为纪念孙中山先生而命名。以前被房屋所包围,经过改造后,现为一公园。里面纪念馆陈列了孙中山革命时期湖南的一些仁人志士的事迹,以及湖南革命的发展史,是一个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好地方!

#$$$$$$$$$$$$$$$$$$$$$$$$%

简介
(图)大门大门

中山纪念亭是有着200多年历史的清代建筑,此建筑原名先锋厅,其主楼建于清代中期,清咸丰三年(公元1853年)重修。民国初期(1917年),当时的市政府为满足民众看书求知的愿望,在主楼设立了“民众书报阅览处”。1930年修筑中山路时,由当时的市政府出资,与先锋厅主楼相连建起了附属钟楼,为纪念孙中山先生,同年将此建筑正式命名中山纪念亭。

www.18art.com

那时,中山纪念亭是长沙最高建筑。环中山纪念亭一带是长沙有名的公园。当时的公园,钟楼高矗,池水清幽,红花绿草,不失为一道城市景观。钟楼建成后,装上从德国购进的电动标准时钟。中山纪念亭是长沙市使用公共标准时钟之始。德国钟挂上去没几天,1930年7月,彭德怀带着红三军团攻克长沙,在这里胜利会师。 #3$$#%%%%%%%6$

(图)钟楼钟楼

文夕大火和四次长沙会战,中山纪念亭都逃过了劫难。老长沙城里这种情况不多。

www.18art.com

现在中山纪念亭已经移交给了长沙市图书馆,作为辛亥革命史料文物展览和图书借阅场所对市民开放。

#3$$#%%%%%%%6$

结构
(图)展览室展览室

中山纪念亭位于长沙市黄兴北路与中山路交叉的中心位置,是湖南省会现存的29个古近代建筑之一。2002年初,黄兴北路拓改时,长沙市政府决定将中山纪念亭按照原貌予以修复,完工后移交长沙市图书馆,作为辛亥革命史料文物展览和图书借阅场所对市民开放,仿古改造于2003年4月完成并通过验收。

www.18art.com

中山纪念亭是长沙近代保护建筑,具有重要的历史价值。中山纪念亭绿岛用地为以黄兴北路与中山路规划道路中心线交点为圆心、半径30米的圆形区域,总用地面积2830平方米。此地1930年为城市小公园,建绿岛大体上是按原公园恢复。

www.18art.com

中山纪念亭附楼一楼布置成简洁、庄重、大方的瞻仰室,一楼右侧墙上,孙中山的半身铜像坐落在苍松翠柏之中;左侧墙上,纪念孙中山与辛亥革命在湖南专题展览大型油画布置在鲜花丛中。这种布置,让到中山纪念亭参观的市民一踏进楼就有肃然起敬之感。

#$$$$$$$$$$$$$$$$$$$$$$$$%

(图)展览室图片展览室图片

二楼和三楼为展览室。该展览室由长沙市图书馆和长沙市博物馆联合编制,专题展览共分《天下为公——中国民主革命的伟大先驱孙中山纪念陈列》和《辛亥革命与湖南》两大版块,两大版块分别布置在中山纪念亭附楼的二楼和三楼。

www.18art.com

参考资料

[1] 互联星空 http://chinavnet.news.sohu.com/2004/06/19/17/news220611764.shtml #$$$$$$$$$$$$$$$$$$$$$$$$%

[2] 星辰在线 http://www.csonline.com.cn/news/chsh/200611/t20061112_535495.htm #3$$#%%%%%%%6$

附件列表


0

词条内容仅供参考,如果您需要解决具体问题
(尤其在法律、医学等领域),建议您咨询相关领域专业人士。

如果您认为本词条还有待完善,请 编辑

上一篇 中山桥    下一篇 中桥乡

同义词

暂无同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