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百科-书画艺术网旗下最专业最具权威的书画艺术百科  > 所属分类  >  建筑   
[0] 评论[0] 编辑

北京大葆台西汉墓博物馆

北京大葆台西汉墓博物馆大葆台西汉墓博物馆
大葆台西汉墓博物馆
大葆台西汉墓博物馆位于北京城南约15公里的丰台区花乡郭公庄南,是一座建立在汉代王陵遗址上的博物馆,1982年12月对社会开放。大葆台西汉墓葬博物馆是我国第一座汉代墓葬博物馆。其中不少陈列物品都是第一次出土的珍品。如出土的一把铁斧,把我国“生铁固态脱炭成钢”的冶炼法出现的时间自魏晋南北朝时期提前了四五百年;墓道中出土的3辆木质单辕车,是我国目前所见最早的西汉车轮实物;西汉诸侯王“梓宫便房黄肠题凑”地下宫殿,在中国也是首次展出。这些历史文物对研究西汉帝王葬制、车马殉葬制以及西汉时期的北京史均有重要价值。 www.18art.com
概况
北京大葆台西汉墓博物馆大葆台西汉墓博物馆
2号展室
北京大葆台西汉墓博物馆是一个独具特色的帝王陵遗址博物馆,是在距今2000多年前西汉广阳倾王刘建(公元前73年-公元前45年)的地下宫殿原址上建立起来的。博物馆毗邻北京世界公园、占地面积一万八千平方米。主要展示内容:地宫原址及出土文物、中国历代帝王陵展览,还有别具一格的可参与项目,如:模拟考古、汉文化娱乐活动等。
#$$$$$$$$$$$$$$$$$$$$$$$$%


地宫规模宏大,结构特殊,使用的是汉“天子之制”,即西汉皇帝御用的最高级葬具体系,史称“梓宫、便房、黄肠题凑”。整个地宫是由几百立方米的柏木、楠木等珍贵木材构筑而成,南北长23.2米,东西宽18米,距地表四点七米。 www.18art.com

墓道内随葬有三辆车,11匹马,乃实用真车马,史载是专供皇太子及诸侯王乘坐的“朱斑轮青盖车”。出土文物千余件,有铜器铁器玉器漆器玛瑙器金泊陶器及丝织品等。地宫遗址及车马遗迹是目前国内唯一的原址上保存最完好的大型汉墓遗址,是研究中华汉文化及北京历史的珍贵实物资料。 #3$$#%%%%%%%6$

除可供参观的汉王地宫外,馆内还设有“汉代出土文物展”和参观者可参与的“投壶仪式”活动。此外这里还创办有“模拟考古”项目,参观者可亲手参与模拟考古发掘工作。 
历史沿革
北京大葆台西汉墓博物馆大葆台西汉墓博物馆
大葆台西汉墓博物馆

大葆台曾名宝台、保台。1974年在进行建筑施工时发现了一些木炭、白膏泥和五铢钱,后发现了这座西汉墓。

www.18art.com

1974~1975年进行了发掘。大葆台一、二号墓,虽早年被盗,但仍出土了900余件文物,其中许多具有较高的工艺水平,体现了2000多年前工匠的高度创造才能,是研究西汉中晚期的政治、经济和物质文化发展的珍贵资料。

#$$$$$$$$$$$$$$$$$$$$$$$$%

1979年北京市政府决定建立大葆台西汉墓博物馆。 1983年12月1日正式对外开放。在西汉广阳王刘建大型墓葬的原址上建立了北京市大葆台西汉墓博物馆。馆内展出西汉广阳王刘建墓原址及出土文物,同时还推出了供观众参与的投壶礼仪活动以及深受青少年喜爱的考古小奇兵活动和考古科普互动项目。

#$$$$$$$$$$$$$$$$$$$$$$$$%

 
2002年,为增加考古小奇兵活动的接待能力,进一步丰富活动内容,在现模拟探方南侧,开辟一个100平米的发掘区域,搭设防雨遮阳棚。增设不同类型的遗址,使学生更全面地了解考古学的丰富内涵。经北京市教委联席会提名,“考古小奇兵”项目作为北京市开展素质教育的成功案例向全国推广。
场馆外围
北京大葆台西汉墓博物馆(图)一号展厅
一号展厅
肃静的院落前迎面是一只展翅其舞的神雀雕塑,那飘逸的姿态让人想起汉代画像砖上的图案。院落的中间有个石头堆砌的井台,上面有一口金代的古井,是在1975年发掘汉墓时被发现的。这口北京地区唯一保存完好的金代古井里,还出土了大量金代的文物,根据《析津志》记载,这处遗址可能是金章宗妃“李氏避暑之台”。古井,八米深的水井早已干涸见底,北京地区的地下水这些年下降的实在是太快了。从井台下来,东边就是展厅,展厅门外并排陈列着两架复制的汉代马车。在大葆台一号墓的发掘过程中,在墓南侧的墓道里发现三辆呈南北向排列的殉葬车,这几辆车代表了单辕车发展的最后阶段,是研究古代车制史的宝贵资料。
 
结构设计
(图)北京大葆台西汉墓博物馆
北京大葆台西汉墓博物馆
进了展厅大门,正面就是出土文物陈列室,里面展出了大葆台汉墓的发掘经过,还有大量的出土文物。尽管大葆台汉墓在早年曾经被盗挖过,但是在1974年的考古发掘是仍然出土了900多件文物,其中许多文物的工艺水平都非常高超,体现了2000多年前工匠们的高度创造才能。
 
出了陈列室再往里走,就到了埋葬车马的墓道,墓道被玻璃顶盖封闭着,下面陈列着发掘时现场的车马原形。这座墓葬呈“凸”字形,过了狭长的墓道就到了后面的墓室,里面甬道回廊层层包裹,剖面的墓室清楚地表现出汉代帝王墓葬的特点。“梓宫、便房、黄肠题凑”,在这里让人看得一目了然。 www.18art.com
大葆台西汉墓发掘的有1号墓和2号墓。前者在东,葬的是西汉燕王(或广阳王);后者在西,葬的是王后。两墓皆为大型木椁墓,其中二号墓曾被烧毁。1号墓坐北朝南,平面呈“凸”字形。墓室上口南北长26.8米,东西宽21.2米;底口长23.2米,宽18米,深4.7米,底面积417.6平方米。南面开有墓道,宽4.25米;北段长16.7米,南段呈斜坡状,残长17.3米。墓顶和底部用木炭和白膏泥密封,四壁则仅封以积炭。
 
该墓是一座“黄肠题凑”木垒墓穴。其结构由墓道、甬道、外回廊(外藏椁)、黄肠题凑、内回廊、前室和后室诸部组成。墓室的中心是梓宫便房黄肠题凑。其“黄肠题凑”是由15880根长0.9米、截面为10厘米见方的木柱垒叠成的42米长、3米高的木围墙,木端朝向棺椁。墙正南辟门,宽3.8米、高3米,门上装铺首衔环。进门即为前室,也叫便房,象征着帝王生前起居饮食宴乐的地方。这里陈列着一张宽大的黑漆朱彩坐榻,是帝王的坐席。
 
便房北面是后室,室内用扁平立木围成椁室,棺木放在椁室正中棺床上。墓主的棺椁共有5重,外层之椁是楸木,内层之椁是楠木,共用板130块,最大板长4.5米,宽0.6米,厚0.22米,重约千余斤。仅棺椁一项用木材32立方米。
展厅布置
北京大葆台西汉墓博物馆大葆台西汉墓博物馆
大葆台西汉墓博物馆
大葆台西汉墓博物馆的基本陈列由大葆台1号墓墓室复原陈列、大葆台1号墓殉葬车马陈列、大葆台汉车复原陈列和大葆台1、2号墓出土随葬器物陈列4部分组成。汉墓清理过程中发现的金代建筑遗址和水井,也加以保护,一并展出。
 
该馆的馆藏,主要是大葆台1、2号西汉墓及金代遗址出土的文物约千件。因墓葬早年被盗掘,出土物不甚丰富,重要出土物有大型兽面鎏金铜铺首墨玉镂空玉舞人镂空龙凤纹玉璧以及大型黑漆衣陶器等。

#3$$#%%%%%%%6$


东为1号墓,墓主应为西汉广阳顷王刘建,西侧2号墓主为其妻。此墓由外藏(包括墓道、甬道、外回廊)和内藏(包括前室、后室和便房)组成。墓室中心是梓宫、便房和黄肠题凑。棺停五重,三棺二停,板材为揪、楠、檫木。黄肠题凑系用长O.9米,宽、厚均0.1米的柏木条横向排列垒成,无榫卯固,顶端用压边木加固。一号墓黄肠题凑木墙高3米,厚0.9米,总长42米多。墙正南辟门,门内为前室,象征墓主人的朝会、宴享。后室为用扁平立木围成的停室,棺椁置于正中。各层宫墙之间形成三道回廊,黄肠题凑为最内层宫墙。
史载:以柏木黄心致累棺外,故曰黄肠。木头皆向内,故云题凑,是汉代天子的葬制。外回廊各宽1.6米,平面呈回字形,两端与甬道相通,回廊内埋有牲畜和陶甬。墓室外保存一组殉葬车马,有3辆彩绘朱轮马车,马13匹。此墓早期被盗,但仍出土陶、铜、铁、玉、玛瑙、漆器、丝织品等400余件,其中渔阳铁斧是汉武帝实行盐铁官营政策的实物见证;鎏金兽面铺首嵌玉鎏金龙头枕龙凤玉璧螭虎白玉佩墨玉舞人缠丝鸡血红玛瑙等为汉宫珍饰。 #$$$$$$$$$$$$$$$$$$$$$$$$%
  
北京大葆台西汉墓博物馆(图)鎏金玉龙头枕
鎏金玉龙头枕
大葆台西汉墓发掘于1974~1975年,博物馆是在大葆台1号西汉墓遗址上建立的。该墓葬是一座西汉中晚期(公元前1世纪中叶)的诸侯王陵墓,是按西汉天子葬制修建的纯木结构地宫,底面积417.6平方米,由墓道、甬道、外回廊、黄肠题凑、内回廊、前室(堂)和后室(寝,即五重棺椁)几部分构成,顶、底部及四壁以木炭和膏泥密封,史称“梓宫、便房、黄肠题凑”制,是研究西汉帝王葬制的珍贵实物资料。墓道中殉葬3辆“朱斑轮青盖车”和11匹马骨,也是重要的考古发现。
 
馆藏陈列
北京大葆台西汉墓博物馆大葆台西汉墓博物馆
石雕艺术
大葆台西汉墓博物馆陈列内容分三部分:
①一号墓室复原陈列,主要包括西汉诸侯王的梓宫便房、“黄肠题凑”地下宫殿等;
 
②车马殉葬原状陈列。如墓道中发掘的3辆木质单辕车和11具马的遗骨(朱斑轮青盖车)等;
 
③随葬器物陈列。包括出土的陶、铜、铁、玉、玛瑙、漆器、丝织品等400余件。此外,从墓葬中清理出来的金代水井和房屋建筑遗址也被陈列展出。
 
大葆台西汉墓葬博物馆是我国第一座汉代墓葬博物馆。其中不少陈列物品都是第一次出土的珍品。如出土的一把铁斧,把我国“生铁固态脱炭成钢”的冶炼法出现的时间自魏晋南北朝时期提前了四五百年;墓道中出土的3辆木质单辕车,是我国目前所见最早的西汉车轮实物;西汉诸侯王“梓宫便房、黄肠题凑”地下宫殿,在我国也是首次展出。这些历史文物对研究西汉帝王葬制、车马殉葬制以及西汉时期的北京史均有重要价值。
 
旅游提示
(图)北京大葆台西汉墓博物馆北京大葆台西汉墓博物馆

交通:937、世界公园专线等多路公交车可到达。乘世界公园专线车、904、特7路车到世界公园站下车,向南行10分钟。从葆台路下车过了马路往回走到路口,再右转顺着宽阔的丰葆路往东南方向走不多远,大葆台汉墓就到了。进了大门路旁立着一块石碑,是北京市重点文物保护标志碑,还有一个平面图导游图,清晰地标出各个展室的位置。再往里走就到了有售票窗口的正门,现在大葆台汉墓已经被列为免票博物馆,进门前领一张小票就行了。

#$$$$$$$$$$$$$$$$$$$$$$$$%

地点:北京市丰台区世界公园500米 www.18art.com

景区服务

日计划最高接待观众人数:600
免费接待方式:零散观众现场领票
预约电话:83612852/83613073
免费开放后仍保留的收费项目:讲解费、语音导览器、观众参与动手项目。

#3$$#%%%%%%%6$


参观时间:9:00-16:00 www.18art.com

相关词条

民族文化宫博物馆

#3$$#%%%%%%%6$

北京辽金城垣博物馆

#$$$$$$$$$$$$$$$$$$$$$$$$%

香山双清别墅 www.18art.com

平北抗日战争纪念馆

#$$$$$$$$$$$$$$$$$$$$$$$$%

北京工艺美术博物馆 #3$$#%%%%%%%6$

中国坦克博物馆 #3$$#%%%%%%%6$

#3$$#%%%%%%%6$

 
 
参考资料

[1] 老北京网 http://www.obj.org.cn/Article/Class34/Class96/Class59/7866.shtml

#$$$$$$$$$$$$$$$$$$$$$$$$%

[2] 北京大葆台西汉墓博物馆百科 http://bwg.hudong.com/view/%E5%8C%97%E4%BA%AC%E5%A4%A7%E8%91%86%E5%8F%B0%E8%A5%BF%E6%B1%89%E5%A2%93%E5%8D%9A%E7%89%A9%E9%A6%86.html #3$$#%%%%%%%6$

附件列表


0

词条内容仅供参考,如果您需要解决具体问题
(尤其在法律、医学等领域),建议您咨询相关领域专业人士。

如果您认为本词条还有待完善,请 编辑

上一篇 北京大学生体育馆    下一篇 北京奥林匹克多功能演播塔

同义词

暂无同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