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百科-书画艺术网旗下最专业最具权威的书画艺术百科  > 所属分类  >  建筑   
[344] 评论[0] 编辑

孔庙

孔庙孔庙是我国历代封建王朝祭祀春秋时期思想家政治家教育家孔子的庙宇,位于曲阜城中央。它是一组具有东方建筑特色、规模宏大、气势雄伟的古代建筑群。

#3$$#%%%%%%%6$

现在的孔庙的规模是明、清两代完成的。建筑仿皇宫之制,共分九进庭院,贯穿在一条南北中轴线上,左右作对称排列。整个建筑群包括五殿、一阁、一坛、两庑、两堂、17座碑亭,共466间。四周围以高墙,配以门坊、角楼。黄瓦红垣,雕梁画栋,碑碣如林,古木参天。这一具有东方建筑特色的庞大建筑群,面积之广大,气魄之宏伟,时间之久远,保持之完整,被古建筑学家称为世界建筑史上“唯一的孤例”。它凝聚着历代万千劳动者的血汗,是我国劳动人民智慧的结晶。

#$$$$$$$$$$$$$$$$$$$$$$$$%

概述

孔庙位于山东省曲阜市南门内,是祭祀孔子的庙宇。初建于公元前478年,以孔子的故居为庙,以皇宫的规格而建,是中国三大古建筑群之一,在世界建筑史上占有重要地位。曲阜孔庙是祭祀孔子的本庙,是分布在中国、朝鲜、日本、越南、印度尼西亚、新加坡、美国等国家2000多座孔子庙的先河和范本,据称孔庙始建于公元前478年,孔子死后第二年(公元前478年),鲁哀公将其故宅改建为庙。此后历代帝王不断加封孔子,扩建庙宇,到清代,雍正帝下令大修,扩建成现代规模。庙内共有九进院落,以南北为中轴,分左、中、右三路,纵长630米,横宽140米,有殿、堂、坛、阁460多间,门坊54座,“御碑亭”13座,拥有各种建筑100余座,460余间,占地面积约95000平方米的庞大建筑群。孔庙内的圣迹殿、十三碑亭及大成殿东西两庑,陈列着大量碑碣石刻,特别是这里保存的汉碑,在全国是数量最多的,历代碑刻亦不乏珍品,其碑刻之多仅次西安碑林,所以它有我国第二碑林之称。孔庙是中国现存规模仅次于故宫的古建筑群,堪称中国古代大型祠庙建筑的典范

#$$$$$$$$$$$$$$$$$$$$$$$$%

孔庙的总体设计是非常成功的。前为神道,两侧栽植桧柏,创造出庄严肃穆 的气氛,培养谒庙者崇敬的情绪;庙的主体贯串在一条中轴线上,左有对称,布局严谨。前后九进院落,前三进是引导性庭院,只有一些尺度较小的门坊,院内 遍植成行的松柏,浓荫蔽日,创造出使人清心涤念的环境,而高耸挺拔的苍桧古柏间辟出一条幽深的甬道,既使人感到孔庙历史的悠久,又烘托了孔于思想的深奥。座座门坊高揭的额匾,极力赞颂孔子的功绩,给人以强烈的印象,使人敬仰之情不觉油然而生。第四进以后庭院,建筑雄伟,黄瓦、红墙、绿树,交相辉映, 既喻示出孔于思想的博大高深,也喻示了孔子的丰功伟绩,而供奉儒家贤达的东 西两民,分别长166米,又喻示了儒家思想的源远流长。 #3$$#%%%%%%%6$

孔庙共有建筑100余座460余间,古建面积约16000平方米。主要建筑有金 元碑亭、明代奎文阁、杏坛、德佯天地坊等、清代重建的大成殿、寝殿等。金牌亭大木做法具有不少宋式特点,斗栱疏朗,瓜子栱、令栱、慢拱长度依次递增,六铺作里跳减二铺,柱头铺作与补间铺作外观相同等。正殿庭采用廊庑围绕的组合方式是宋金时期常用的封闭式祠庙形制少见的遗例。大成殿、寝殿、奎文阉、杏坛、大成门等建筑采用木石混合结构,也是比较少见的形式。斗栱布置和细部做法灵活,根据需要,每间平身科多少不一,疏密不一,栱长不一,甚至为了弥补视觉上的空缺感,将厢栱、万栱、瓜栱加长,使同一建筑物相邻两间斗栱的栱长不一,同一柱头科两边栱长悬殊,这是孔庙建筑的独特做法。

www.18art.com

孔庙保存汉代以来历代碑刻1044块,有封建皇帝追谥、加封、祭祀孔子和修 建孔庙的记录,也有帝王将相、文人学士谒庙的诗文题记,文字有汉文、蒙文、八思巴文、满文,书体有真草隶篆,是研究封建社会政治;经济、文化、艺术的珍贵史料。碑刻中有汉碑和汉代刻字二十余块,是中国保存汉代碑刻最多的地方。乙瑛碑、礼器碑、孔器碑、史晨碑是汉隶的代表作,张猛龙碑、贾使君碑是魏体的楷模。此外还有孙师范、米芾、党怀英、赵孟頫 、张起岩、李东阳、董其昌、翁方纲等人的法书,元好问、郭子敬等人的题名,孔继涑五百八十四石的大型书法丛帖玉虹楼法帖等。孔庙碑刻是中国古代书法艺术的宝库。

#$$$$$$$$$$$$$$$$$$$$$$$$%

孔庙著名的石刻艺术品有汉画像石、明清雕镌石柱和明刻圣迹图等。汉画像石有90余块,题材丰富广泛,既有人们社会生活的记录,也有历史故事、神话传说的反映。雕刻技法多样,有线刻、有浮雕,线刻有减地,有剔地,有素地,有线地;浮雕有深有浅,有光面,有糙面。风格或严谨精细,或豪放粗犷,线条流畅,造型优美。明清雕镑石柱共七十四根,其中减地平镌五十六根,高浮雕十八根。减地平镌图案多为小幅云龙、凤凰牡丹,清雍正帝七年刻,崇圣祠刻牡丹、石榴、荷花等花卉,构图优美,是明弘治十七年的遗物。石雕的精品是浮雕龙柱;大成殴前檐十柱,每柱高达六米,最为高大,崇圣祠二柱龙姿矫健,云形活泼,水平最高。另外圣时门、大成门、大成殿的浅浮雕云龙石陛也有很高的艺术价值。圣迹因为明万历二十年(1592年)据孔庙宋金木刻增补而成,由曲阜儒学生员毛凤翼汇校、扬州杨芝作画、苏州石工章草上石,共一百二十幅,形象地反映了孔子一生的行迹,是我国较早的大型连环画之一,具有很高的历史价值和艺术价值。两千多年来,曲阜孔庙旋毁旋修,从未废弃,在国家的保护下,由孔于的一座私人住宅发展成为规模形制与帝王宫殿相埒的庞大建筑群,延时之久,记载之丰,可以说是人类建筑史上的孤例。

#$$$$$$$$$$$$$$$$$$$$$$$$%

#3$$#%%%%%%%6$

孔庙景区介绍

孔庙孔庙是中国历代封建王朝祭祀春秋时期思想家政治家教育家孔子的庙宇 ,位于曲阜城中央。它是一组具有东方建筑特色、规模宏大、气势雄伟的古代建筑群。

www.18art.com


孔庙始于孔子死后的第二年(公元前478年)。 弟子们将其生前“故所居堂”立为庙,“岁时奉祀”。当时只有“庙屋三间”,内藏孔子生前 所用的“衣、冠、琴、车、书”。其后,历代王朝不断加以扩建。 东汉永兴元年(公元153年), 桓帝令修孔庙,并派孔和为守庙官,“立碑于庙”。魏黄初二年(公元221年),文帝曹丕又下诏 在鲁郡“修起旧庙”,但当时孔庙的规模并不甚大。西晋末年“庙貌荒残”。东魏兴和元年(公 元539 年)修缮孔庙,“雕塑圣容,旁立十子”,为孔庙有塑像之始。唐初除了 在国都的最高学府 国子监修建“周公、孔子庙各一所”外,皇帝又下诏 “州、县皆立孔子庙”。唐代修庙5次,北宋修了7次。最大的一次是宋真宗天禧二年(公元1018年),“扩大旧制…….凡增广殿堂廊庑316间”。金代修了4次,元代修了6次,明代重修、重建共达21次之多。 最大的一次是明孝宗弘十二年(公元1499年)当时孔庙遭雷击,大成殿等主要建筑120余楹“化为灰烬”。皇帝朱右樘急忙下令重修,历时5年,耗银15.2万两。到了清朝, 孔庙又修建了14次。最大的一次是雍正二年(公元1724年),当时孔庙又毁于雷火世 宗胤真除亲到太庙祭孔外,又“发帑金令大臣等督工监修,凡殿庑制度规模,以至祭器仪物,皆令绘图呈览,亲为指授”。为加快工程进度,还调集了12个府、州、县 令督修,共用了6年时间。历史上,孔庙先后共大修15次中修31次,小修数百次,终于形 成了目前这样的宏大规模。 #3$$#%%%%%%%6$


现在的孔庙的规模是明、清两代完成的。建筑仿皇宫之制,共分九进庭院,贯穿在一条南北中轴线上,左右作对称排列。整个建筑群包括五殿、一阁、一坛、两庑、两堂、17座碑亭,共466间,分别建于金、元、明、清和民国时期。孔庙占地约200亩,南北长达1公里多。四周围以高墙,配以门坊、角楼。黄瓦红 垣,雕梁画栋,碑碣如林,古木参天。宋朝吕蒙正有文赞道:"缭垣云矗,飞檐翼张.重门呀其洞开,层阙郁其特 起。……”这一具有东方建筑特色的庞大建筑群,面积之广大,气魄之宏伟,时间之久远,保持之完整,被古建筑学家称为世界建筑史上“唯一的孤例”。它凝聚着历代万千劳动者的血汗,是我国劳动人民智慧的结晶。 #3$$#%%%%%%%6$


金声玉振坊

#3$$#%%%%%%%6$

孔庙金声玉振坊
金声玉振坊
孟子对孔子有过这样的评价:“孔子之谓集大成。集大成者,金声而玉振之也。金声之也者,始条理也;玉振之也者,终条理也”。“金声”、“玉振”表示奏乐的全过程,以击钟(金声)开始,以击磐(玉振)告终。以此象征孔子思想集古圣先贤之大成,赞颂孔子对文化的巨大贡献。因此,后人把孔庙门前的第一座石坊命名为“金声玉振”。
#3$$#%%%%%%%6$

金声玉振坊石刻,4楹,石鼓夹抱,4根八角石柱顶上饰有莲花宝座,宝座上各蹲踞一个雕刻古朴的独角怪兽“辟天邪”,俗称“朝天吼”。两侧坊额浅雕云龙戏珠,明间坊额填色4个大字“金声玉振”,笔力雄 劲,是明嘉靖十七年(公元1538年)著名书法家胡缵宗题写的。坊后是一座单孔石拱桥,桥面是二龙戏珠的石阶,桥下清流呈半圆绕过,这就是泮水,可惜泮水被石块封盖,只有泮桥独存了。桥后东西各有一幢石 牌,立于金明昌二年(公元1191年),上刻“官员人等至此下马”,人称“下马碑”过去文武官员、庶民百姓从此路过,必须下马下轿,以示尊敬,就连皇帝祭祀孔子也要下辇而进,可见孔庙的尊严

#$$$$$$$$$$$$$$$$$$$$$$$$%


棂星门

#$$$$$$$$$$$$$$$$$$$$$$$$%

孔庙棂星门
棂星门
棂星,即灵星,又名天田星,古人认为它“主得士之庆”。古代祭天,先要祭祀灵星。孔庙设门名灵星,是说尊孔如同尊天。

#$$$$$$$$$$$$$$$$$$$$$$$$%


棂星门在泮水桥后,四楹三间。石柱铁梁,铁梁铸有12个龙头阀 阅。四根圆石柱中缀祥云,顶雕怒目端坐的天将。额枋上雕火焰宝珠,明间额坊由上下两层石板组成,下层刻乾隆皇帝手书“棂星门”3个大字,上层刻绦环花纹。明代时此门为木制,清乾隆十九年(公元1754年)重修时“易以石”。

#$$$$$$$$$$$$$$$$$$$$$$$$%


棂星门里建二坊,南为太和元气坊,此坊建于明嘉靖二十三年(公元1544年)春,形制与金声玉振坊同,坊额题字系山东巡抚曾铣手书,赞颂孔子思想如同天地生育万物一样。北为至圣庙坊,明额题刻篆字,坊明代时原刻“宣圣庙”3字,清雍正七年(公元1729年)易为今名。坊为汉白玉石刻制,三间四柱,柱饰祥云,额坊上饰火焰宝珠。

#3$$#%%%%%%%6$

后人为赞颂孔子思想对我国社会所发生的深远影响,使用了“德侔天地”、“道冠古今”8个字,意即他的贡献如同一夺一样大,他的主张古今来说都是最好的。因此在孔庙第一进院 落左右两侧修建了两座对称的木质牌坊,东题“德侔天地”,西题“道冠古今”,为孔庙的第一道偏门。两坊建于明初,具有明显的时代风格。建筑为木构,三间四柱五楼,黄色琉璃瓦,如意斗拱,明间十三踩,稍间九踩,中夹小屋顶五踩。坊下各饰 有8只石雕怪兽。居中的4只天禄,披麟甩尾,颈长爪利;两旁的4个辟邪,怒目扭颈,形象怪异。

#$$$$$$$$$$$$$$$$$$$$$$$$%


圣时门

#$$$$$$$$$$$$$$$$$$$$$$$$%

孔庙圣时门
圣时门
据《孟子》记载:“孟子曰:‘伯夷,圣之清者也;伊尹,圣之任者也;柳下惠,圣之和者也;孔子,圣之时者也。’”意思是说,在圣人之中孔子是最适合时代的。据此,清世宗于雍正八年(1730年)钦定孔庙正门名“圣时门”。圣时门始建于明永乐十三年(1415年),3间,弘治年间扩为5间中设拱门3 券,碧瓦歇山顶,四周是深红的墙皮,券内是杏黄的墙里,前后石阶上各有石刻龙陛。由拱门内望,令人有深邃莫测之感。
www.18art.com

过圣时门,豁然洞开,偌大一个庭院,古柏森森,绿荫匝地,芳草如茵。迎面3架拱桥纵跨,一水横穿,碧波涣涣,荷叶田田,环水雕刻有玲珑的石栏。水“壅绕如壁”,故名“壁水”,桥因而利名,称“壁水 桥”。 www.18art.com
桥南东西二门,甬道相连,东匾“快睹门”,取李渤“如景星凤凰,争先睹之”语,即“先睹为快”之意;西匾“仰高门”取自《论语》“仰之弥高”语,赞颂孔子学问十分高深。此是孔庙的第二道偏门。过去只有皇帝祭祀才可走正门,一般人只驵从仰高门进庙。

www.18art.com

 

www.18art.com


弘道门
#3$$#%%%%%%%6$

孔庙弘道门
弘道门
壁水桥北为弘道门,是明洪武十年(公元1377年)时孔庙的大门,清雍正七年据《论语》“人能弘道”钦定命名,以赞颂孔子阐发了尧舜禹汤和文武周公之道。门下有元碑两块,东四棱碑为“曲阜县历代沿革志”,记载了曲阜的变迁沿革,史料价值很高西碑为“处士王处先生墓表”颇有书法价值,是1966年移入孔庙保管的。

www.18art.com


大中门
#$$$$$$$$$$$$$$$$$$$$$$$$%

孔庙大中门
大中门
过大中门,即进入孔庙第四进庭院。院落疏阔,古树葱郁,禽鸟翔集夏天鹳飞鹤舞,白鹭翩翩,冬春鹊鸣雀喧,昏鸦噪晚,显得十分幽深。 www.18art.com
大中门原名中和门,较弘道门长且狭,共5间,原为宋代孔庙的大门,后经明弘治时重修,今门系清代所建。门左右两旁禹有绿瓦拐角楼一座,系元至顺二年(公元1331年)为使孔庙象皇宫一样威严而建的。角楼均3间,平面作曲尺形,立在正方形的高台之上,台之内侧有马道可以上下。此两角楼瓦庙东北、西北两角楼构成一个巨大的长方形,以供守卫之用。

www.18art.com

奎文阁
入大中门,迎面迎面即为同文门。门屋阔5间,深2间,黄瓦歇山顶,斗拱布局疏朗。清初此门曾名“参同门”,顺治后改为此名。
过同文门,院北端一座高阁拔地而起,顶檐下群龙护绕的一块木匾上大书“奎文阁”三字,它就是以藏书丰富、建筑独特而驰名中外的孔庙藏书楼。 www.18art.com
奎文阁始建于宋天禧二年(公元1018年)始名“藏书楼”金章宗在明昌二年(公元1191年)重修时改名“奎文阁”,清乾隆皇帝重新题匾。“奎”是星名,二十八宿之一,来西方白虎之首有星16颗,“屈曲相 钩,似文字之画”,所以《孝经》称“奎主文章”,后人进而把奎(魁)星演化为文官首。后代封建帝王为赞颂孔子,遂将孔庙藏书楼命名为奎文阁。

www.18art.com


www.18art.com

孔庙奎文阁
奎文阁
奎文阁高23.35米,阔30.1米,深17.62米,黄瓦歇山顶,三重飞檐,四层斗栱。内部两层,中夹暗层,层叠式构架,底层木柱上施斗栱,斗栱上再立上层木柱。奎文阁结构合理,固坚异常,自明弘治十七年(公元1504年)重修以来,经受了几百年风风雨雨的侵袭和多次地震的摇撼,虽然康熙年间的大地震使曲阜“人间房屋倾者九,存者一”,而奎文阁坚固的旁证仍然无恙,岿然屹立,不愧为我国著名的古代木结构建筑之 一。阁西碑亭中记载康熙年间地震的石碑就是奎文阁坚固的旁证。阁前廊下石碑二幢,东为“奎文阁赋”,系明代著名诗人李东阳撰文,名书法家乔宗书写;西为“奎文阁重置书籍记”,记载着明代正德间皇帝命礼部重修赐书庋藏的情况。
#$$$$$$$$$$$$$$$$$$$$$$$$%

奎文阁前有两座御碑亭,亭内外共有四幢明代御碑。每幢高6米多,宽2米多,碑下的龟趺高1米多。碑 额精雕盘龙,绕日盘旋栩栩如生。碑文内容多是尊崇孔子。东南露天的“重修孔子庙碑”。为明宪宗朱见深所立。碑文极力推崇孔子思想,“朕惟孔子之道 ,有天下者一日不可暂缺”。字楷书,书体端庄,结构严谨,以精湛的书法著称于世。石碑立于成化四年(公元1468年),习称“成化碑”。 #$$$$$$$$$$$$$$$$$$$$$$$$%
此院东西各有一所独立的院落,名曰“斋宿”,祭祀孔子前祭祀人员在此戒斋沐浴。东院是“衍圣公”的斋宿所。清代康熙、乾隆皇帝祭祀孔子曾在此沐浴,又称“驻跸”。现举界有孔子生平事迹展览。西院是从祭官员的斋宿所,清代中期就已废弃,仅存院落.清道光年间,孔子七十一代孙孔昭薰将孔庙内宋、金、 元、明、清五代文人谒庙碑130余块集中镶嵌在院墙上,改称“碑院”碑碣或流畅奔放,飘逸自如;或丰润温雅,神采飞动;或端庄典雅,质朴古拙;精品众多蔚然大观.。

www.18art.com

十三碑亭
孔庙过奎文阁为孔庙的第6进庭院。院落狭长矗立着13座碑亭,南8北5,两行排列,斗栱飞翘,檐牙高啄,黄瓦耀金,栉次鳞比。十三碑亭专为保存封建皇帝御制石碑而建,习称“御碑亭”。亭内存碑55 幢,是唐、宋、金、元、明、清、民国七代所刻。碑文多是皇帝对孔子追谥加封拜庙亲祭、派官致祭和整修庙宇的记录,由汉文、八思巴文(元代蒙古文)、满文等文字刻写。

#$$$$$$$$$$$$$$$$$$$$$$$$%


道北5座碑亭建于康熙、雍正、乾隆年间,道南的8座亭中,4座为金、元建筑,东起第三、六座为金明昌六年(公元1195年)所建,第四座为元至元五年(公元1268年)所建,第五座为元大德六年(公元1302年)所建,其余4座为清代所建。两座正方形的金代碑亭,斗栱豪放,布置疏朗,是孔庙现存最早的建筑 #$$$$$$$$$$$$$$$$$$$$$$$$%
各亭石碑多以似龟非龟的动物为趺,名曰贔屃(bi,xi),据说是的儿子。传说龙生9子,各有所能,贔屃擅长负重,故用以驮碑。碑亭中最早的是两幢唐碑,一幢是立于唐高宗总章元年(公元668年)的“大 唐赠泰师鲁先圣孔宣尼碑”,一幢是立于唐玄宗开元七年(公元719年)的“鲁孔夫子庙碑”,皆位于南排开东起第六座金代碑亭中。最大的一幢石碑是清康熙二十五年(公元1686年)所立,位于北排东起第三座碑亭内。这块碑约重35吨,加上碑下的贔屃,水盘,约重65吨。这块石采自北京的西山,在当时的技术条件下,能将此碑安然运抵千里之外的曲阜,不能不使人惊叹。 #3$$#%%%%%%%6$
此院的东南、西南部,各有一片丛林似的碑碣。北墙朱栏内还镶着大量刻石均为历代帝王大臣们修庙、谒庙、祭庙后所刻。如从书法艺术上来看,真草隶篆,各有千秋。另有几座石碑从侧面记载了元末红巾军、明代中期刘六、刘七、明末徐鸿儒等农民起义的情况,是研究农民革命历史难得的珍贵史料。
#3$$#%%%%%%%6$

十三碑亭院两侧,东建毓粹门,西建观德门,供人出入,人们依照皇宫之名,称为东、西华门。这是孔庙的第三道偏门

#3$$#%%%%%%%6$


大成门

#3$$#%%%%%%%6$

孔庙大成门
大成门
十三碑亭北,有五门并列居中的一座名大成门,是孔庙第七道大门。 #3$$#%%%%%%%6$
“大成”,是孟子对孔子的评价。他说:“孔子之谓集大成”,赞颂孔子达到了集古圣先贤之大成的至高境界。此处,五门大开,将孔庙分作三路:东为承圣门,内奉祀孔子上五代祖先;西为启圣门,内奉祀孔子父母中路大成门,三门并立,左掖金声门,右掖玉振门。“金声”是击钟的声音,表示奏乐之始;“玉振”是击磬的声音,表示奏乐之终,用以象征孔子思想集古圣先贤之大成。中路主祭孔子夫妇,并以历代先贤先儒配享从祀。
www.18art.com

于大成门南端的十三碑亭系金代以来逐代增建而成。能工巧匠们充分运用传统的勾心斗角的建筑手法,巧妙地解决了建筑结构空间的问题。

#$$$$$$$$$$$$$$$$$$$$$$$$%

  #$$$$$$$$$$$$$$$$$$$$$$$$%

 

www.18art.com


杏坛
#$$$$$$$$$$$$$$$$$$$$$$$$%

#3$$#%%%%%%%6$

孔庙杏坛
杏坛

#$$$$$$$$$$$$$$$$$$$$$$$$%

“杏坛”二字,这就是相传孔子讲学的地方。孔子杏坛设教记载最早见于《庄子,渔父篇》:  “孔子游乎缁帷之林,休坐乎杏坛之上,北子读书孔子弦歌鼓琴”。但是原址在哪里却无记载.宋天禧二年 (1018年),孔子四十五代孙孔道辅监修孔庙,将正殿后移扩建,以正殿旧址“除地为坛,环植以杏,名曰杏坛”,金代始于坛上建亭,由当时著名文人党怀英篆书“杏坛”二字。

#3$$#%%%%%%%6$

杏坛十字结脊,四面悬山,黄瓦朱栏,雕梁画栋,彩绘精美华丽,坛前置有精雕石刻香炉,坛侧几株杏树,每当初春,红花摇拽。乾隆皇帝曾为之赋诗:“重来又值灿开时,几树东风簇绛枝,岂是人间凡卉比,文明终古共春熙。”
#3$$#%%%%%%%6$

 

www.18art.com


两庑
#3$$#%%%%%%%6$

#3$$#%%%%%%%6$

孔庙两庑
两庑

#3$$#%%%%%%%6$

大成殿东西两侧的房子叫“两庑”,是后世供奉先贤先儒的地方这配享的贤儒大都是后世儒家学派中著名的人物,如董仲舒韩愈王阳明等。在唐朝仅有20余人,经过历代增添更换,到民国时,多达156人。这些配享的人原为画像,金代改为塑像,明成化年间一律改为写有名字的木制牌位,供奉在一座座的神龛中。现在两庑中陈列着历代石刻。

#3$$#%%%%%%%6$

“老桧曾沾周雨露,断碑犹是汉文章”。东庑中保存着40余块汉、魏、隋、唐、宋、元时的碑刻,最为珍贵的是“汉魏北朝石刻”共22块。西汉石刻,首推“五凤”;东汉石刻,以“礼器”、“乙瑛”、“孔 宙”、“史晨”碑为隶书珍品;北朝以“张猛龙”碑为魏体楷模。西庑内陈列的100多块“汉画像石刻”,也是久负盛名的艺术珍品。这些石刻,内容丰富,既有神话传说的青龙、白虎、朱雀、玄武,又有反映当时社会生活的捕捞、歌舞、杂技、行医、狩猎,是研究我国汉代社会生活的珍贵资料。石刻的技法,有的细致精巧,有的粗犷奔放,各具风格。两庑北部陈列的584块“玉虹楼石刻”,是清乾隆年间孔子后裔孔继涑收集 了历代著名书法家的手迹临摹精刻而成的。这些石刻原被弃置在曲阜“十二府”的玉虹楼下,1951年移入孔庙,1964年装镶展出,供书法爱好者欣赏。
www.18art.com


大成殿
#3$$#%%%%%%%6$

www.18art.com

孔庙大成殿
大成殿

#3$$#%%%%%%%6$

从杏坛北望,在双层石栏的台基上一座金黄色的大殿突兀凌空,双重飞檐中海蓝色的竖匾上木刻贴金的群龙紧紧团护着3个金色大字“大成殿”。字径1米,是清雍正皇帝的手书。 #3$$#%%%%%%%6$
大成殿是孔庙的主殿,高24.8米,阔45.78米,深24.89米,重檐九 脊,黄瓦飞甍,周绕回廊,和故宫太和殿、岱庙宋天贶殿并称为东方三大 殿。大殿结构简洁整齐,重檐飞翘,斗栱交错,雕梁画栋,金碧辉煌,藻井枋檩饰以云龙图案,金箔贴裹,祥云缭绕,群龙竞飞。四周廊下环立28根雕龙石柱,均以整石刻成。柱高5.98米,直径0.81米,承以重层宝装覆莲柱 础,原为明弘治十三年(公元1500年)敕调徽州工匠刻制,清雍正二年火 后重刻。两山及后檐的18根八棱磨浅雕石柱,以云龙为饰,每面浅刻9条团龙,每柱72条,细心的工匠在石柱上记下了雕刻的龙的总数,共1296条。前檐的10根为深浮雕,每柱两龙对翔,盘绕升腾,中刻宝珠,四绕云焰,柱脚缀以山石,衬以波涛。10根龙柱两两相对,各具变化。无一雷同,造型优美生动,雕刻玲珑剔透,刀法刚劲有力,龙姿栩栩如生。这是曲阜独有的石刻艺术瑰宝,据说清乾隆皇帝来曲阜祭祀孔子时,石柱均用红绫包裹,不敢被皇帝看到,恐怕皇帝会因超过皇宫而怪罪。大成殿的建筑艺术,显示了我国劳动人民的才华和智慧

www.18art.com

大成殿内正中供奉孔子塑像,坐高3.35米,头戴十二旒冠冕,身穿十二章王服,手捧镇圭,一如古代天子礼制。两侧为四配,东位西向的是复圣颜回和述圣孔伋,西位东向的是宗圣曾参和亚圣孟轲。再外为十二哲,东位西向的是闵损、冉雍、端木赐、仲由、卜商、有若,西位东向的是冉耕、宰予、冉求、言偃、颛孙师、朱熹。四配塑像坐高2.6米,十二哲塑像坐高2米,均头戴九旒冠,身穿九章,服,手执躬圭,一如古代上公礼制。塑像都置于木制贴金神龛内,孔子像单龛,施十三踩斗栱,龛前两柱各雕一条降龙,绕柱盘旋,姿态生动,雕刻玲珑,异常精美。四配十二哲两位一龛,各施九踩斗栱。龛前都有供桌、香案、摆满祭祀时使用的笾、豆、爵等礼器。殿内还陈列着祭祀孔子时中和韶乐乐器和舞具。殿外悬有10块匾额、3副对联,门外正中是清雍正皇帝题书的“生民未有”匾额,殿内正中是康熙皇帝题书的“万世师表”和光绪皇帝题书的“斯文在兹”匾额,南面悬挂着乾隆皇帝题书的“时中立极”等匾额。每块匾额长6米多,高约2.6米,雕龙贴金,精美华丽 #$$$$$$$$$$$$$$$$$$$$$$$$%
殿建于两层台基上,前连露台,高2米多,东西宽约4.5米,南北深约35米,镌花须弥石座,双层石栏 干,底层莲花栏柱下均有石雕螭首,南面正中有两块浮雕龙陛。露台是祭祀时歌舞行礼的场所,现在第逢孔子诞辰(农历九月二十八日)都要表演祭祀乐舞——八佾舞。 www.18art.com


寝殿
www.18art.com

孔庙寝殿
寝殿
沿大成殿回廊后转,层栏围绕,又一座重檐大殿矗立,它是孔庙三大建筑之一的“寝殿”(另两大建筑为奎文阁、大成殿),是供奉孔子夫人亓官氏的专祠。 #3$$#%%%%%%%6$
寝殿阔7间,深4间,间金妆绘,枋檩游龙和藻井团凤均由金箔贴成,回廊22根擎檐石柱浅刻凤凰牡丹一如皇后宫室制度。殿内神龛木雕游龙戏凤,精美异常,龛内有木牌,上书“圣圣先师夫人神位”。 www.18art.com
亓官氏,礼器碑作并官氏,宋国人,19岁嫁与孔子,先孔子七年去世。她的情况古籍很少记载,直到大中祥符元年(公元1008年),才被宋真宗赵恒追封为“郓国夫人”,元至顺三年(公元1332年)又被加封为“大成至圣文宣王夫人” ,明嘉靖八年(公元1592年)孔子改称“至圣先师”,她也被称为“至圣先师夫人”。孔子死后,“即孔子所居之堂为庙”,亓官氏即同孔子一起被祭祀,唐代始有寝殿专祠,早期曾有塑像,清雍正火后重修时已为神主牌位,上罩木刻神龛,龛前置供桌。

www.18art.com


圣迹殿

www.18art.com

#3$$#%%%%%%%6$

孔庙圣迹殿
圣迹殿

www.18art.com

圣迹殿是以保存记载孔子一生事迹的石刻连环画圣迹图而得名的大殿。此殿位于寝殿之后,独成一院,是孔庙最后的第9进庭院。殿系明万历二十年(公元1529年)巡按御史何出光主持修建的。孔庙原有反映孔子事迹的木刻图画,他建议改为石刻,由杨芝作画、章刻石,嵌在殿内壁上,这就是为数120幅的“圣迹图”。 www.18art.com
圣迹图每幅约宽38厘米,长60厘米,其所表现的圣迹从颜母祷于尼山生孔子,到孔子死后子弟庐墓为 止,并附有汉高祖刘邦、宋真宗赵恒以太牢祀孔子二幅。其中有人们熟知的“宋人伐木”、“苛政猛于虎”等孔子一生的主要活动和言论,是我国第一本有完整人物故事的连环画,具有很高的历史价值和艺术价值。

#3$$#%%%%%%%6$


圣迹殿内,迎面是清康熙皇帝手书“万世师表”石刻。字下正中为唐代大画家吴道子画的“孔子为鲁司寇像”,左边是晋代名画家顾恺之画的“先圣画像”,习称“夫子小影”,据说"小影"在孔子像中最真,最接近孔子原貌。孔子四十八代孙孔端友于宋绍圣二年(公元1095年)摹勒上三石;右边是吴道子画的”孔子凭几像“,孔子按几而坐,弟子分侍左右,孔子四十六代孙孔宗寿于宋绍二年翻刻石上。在这些画像上,有宋太祖、宋真宗等皇帝的御赞,有宋代绍圣、政和等年号和题跋。殿内还有宋代书法家米芾篆书的“大哉孔子赞”,还有清康熙、乾隆皇帝的御制碑。

#3$$#%%%%%%%6$

景区亮点

院内苍松翠柏、森然排列,殿宇雕梁画栋,金碧辉煌,小桥流水,飞禽低旋,别有意境。各类碑刻 2000余块,为我国罕见的大型碑林之一。

www.18art.com

孔府

孔子世袭“衍圣公”的世代嫡裔子孙居住的地方,是我国仅次于明、清皇帝宫室的最大府第。现在,孔府占地240多亩,有厅、堂、楼、轩等各式建筑463间,分为中、东、西三路。东路为家庙,西路为学院,中路为主体建筑。中路以内宅为界,前为官衙,设三堂六厅(大堂、二堂、三堂,管勾厅、百户厅、知印厅、掌书厅、典籍厅、司乐厅);后为内宅,设前上房、前堂楼、后堂楼、后五间。最后是孔府的花园,是历代衍圣公及其家属游赏之所。

www.18art.com

孔林

位于曲阜城北,是孔子及其家族的专用墓地,也是目前世界上延时最久,面积最大的氏族墓地。孔子卒于鲁哀公十六年(公元前479年)四月乙丑,葬鲁城北泗上。其后代从冢而葬,形成今天的孔林。从子贡为孔子庐墓植树起,孔林内古树已达万余株。自汉代以后,历代统治者对孔林重修、增修过13次,以至开成现在规模,总面积约2平方公里,周围林墙 5.6公里,墙高3米多,厚1米。郭沫若曾说:“这是一个很好的自然博物馆,也是孔氏家族的一部编年史”。

www.18art.com

祭孔表演

每年4月至10月,每周六上午9时至11时,在孔庙神道、万仞宫墙和孔庙区域内举行。开城-入泮-开庙-巡游-祭孔环环相扣。开城是前奏,入泮是铺垫,开庙和巡游是展开,祭孔是高潮。

#3$$#%%%%%%%6$


(一)开城仪式  
1、总体效果:    
开城仪式强调程式感、模式性、队列化特点,重现明朝守城军队护卫明故城、举行队列仪式和迎宾仪式的历史氛围,整体艺术风格在庄严隆重和表达迎宾喜庆两个分题之间求得平衡。 #$$$$$$$$$$$$$$$$$$$$$$$$%
2、活动安排:    
9:00:入场仪式
迎宾音乐声中,长号手、旗手、武士等演员队列从神道南首两侧道路入场。
9:05:开城仪式
八面战鼓、十把长号配合浑厚的音乐声,万仞宫墙城门徐徐打开。开城司礼官在四名古装仕女陪同下从城内迎出。司礼官宣读迎宾词。 #3$$#%%%%%%%6$
 孔庙 #$$$$$$$$$$$$$$$$$$$$$$$$%
孔庙
www.18art.com

  #$$$$$$$$$$$$$$$$$$$$$$$$%

 

www.18art.com

  #$$$$$$$$$$$$$$$$$$$$$$$$%

  #$$$$$$$$$$$$$$$$$$$$$$$$%

 

www.18art.com

   
  “曲阜 一个因孔子而不朽的城市
是人类穿过历史迷雾
经常回望的精神故园
孔子在这里
构建了以“仁”为核心的哲学世界
从此赋予曲阜特有的文化品格和生命色彩
沧海桑田 物换星移 #3$$#%%%%%%%6$
当历史年轮将人类带入一个
高度物质文明时代的时候
面对现实世界
人类却困惑依然 www.18art.com

在历史年轮的深处
孔子关于人类终极关怀的思想
仍闪烁着耀眼的光芒
凸显出永恒的价值魅力
孔子和曲阜又一次回到了全人类的视野之中

www.18art.com

有了一个完整的“圣城”的城郭
人们才感觉孔子是完整的
曲阜是完整的
历史是完整的
万仞宫墙
曾是孔子思想高深的象征
从这里走进曲阜
就走进了中国的门槛
走进了一代哲人的心灵

#$$$$$$$$$$$$$$$$$$$$$$$$%

今天
孔子故里 东方圣城
曲阜
以开城仪式这种特殊的方式
表达她的深沉和热情
欢迎着来自五洲四海的宾朋
让我们相聚在东方圣城
为文化而感动
为和平而祈祷
为人类而祝福 #$$$$$$$$$$$$$$$$$$$$$$$$%

让我们从这里开始
享受儒家文化体验的旅程
让我们在杏花飘飘的地方
感悟孔子思想的芬芳
抚摸文明的碎片
倾听历史的回声

#$$$$$$$$$$$$$$$$$$$$$$$$%

曲阜明故城――现在开城!”  (韦群 撰写)

www.18art.com

9:10:入城仪式
武士仪仗队在万仞宫墙前小广场表演。在音乐烘托下,武士队列前导,队伍依序入城。
9:11:迎宾表演
30人锣鼓队在金声玉振坊前广场进行5分钟迎宾锣鼓表演。
 
(二)入泮仪式   #$$$$$$$$$$$$$$$$$$$$$$$$%
1、总体效果    
在中国古代,入泮为隆重的入学大礼。
作为教育的象征,古时学生入学称为“入泮”。孔庙泮桥只有举人以上的读书人才能从上面经过。
古代状元及第的人,进孔庙祭拜孔子经过泮桥时,要从池中捞起水草插在帽子上,称为“游泮”或“入泮”。 #$$$$$$$$$$$$$$$$$$$$$$$$%
借开城仪式和祭孔表演活动举行的时机,推出与教育旅游和公益旅游紧密结合的“入泮”仪式,让青少年学生、包括作为广义上“孔子弟子”的成人在接受现代教育的同时,还能感受先人留下来的传统习俗,汲取尊师爱学的思想精华。

www.18art.com

 
2、活动安排    
9:50:组织学生或游客代表肃立泮水桥前,着修学游服装,司礼官宣读“入泮”的含义和仪式的程序,在司礼官主持下向教师代表行鞠躬礼,颁发“入泮证”。
整个入泮活动分为:泮水桥向教师代表行礼,领取入泮证,过壁水桥(讲解古代过壁水桥的典故),杏坛《论语》诵读,大成殿行拜师礼等五个主要环节。 #$$$$$$$$$$$$$$$$$$$$$$$$%
孔庙孔庙
#$$$$$$$$$$$$$$$$$$$$$$$$%

  
www.18art.com

  www.18art.com

  #3$$#%%%%%%%6$

  www.18art.com

 

#$$$$$$$$$$$$$$$$$$$$$$$$%

  
(三)开庙仪式  
1、总体效果:    
开庙仪式起到祭孔表演的象征性铺垫作用,强调庄严意境的营造。
2、活动安排:    
9:55:在一片寂静中,古朴悠远的音乐声骤然响起,画外音:(人类要在21世纪生存下去,必须回首2500年前,从孔子那里寻找智慧――这是人类在物质文明高度发达的今天,面对动荡起伏的世界局势和诸多难以破解的全球性危机时,发自内心的反思和呼唤。) www.18art.com
9:56:司礼官讲话:千年礼乐归东鲁,万古衣冠拜素王。千百年来,无论帝王将相,文人墨客,布衣百姓,无数个朝拜者来到东方圣城曲阜,无不文官下轿,武官下马,虔诚祭拜。请各位来宾整理衣冠,庄然肃立,现在开庙。 #$$$$$$$$$$$$$$$$$$$$$$$$%
9:57:古代武士擂响架鼓(棂星门两侧),10把长号仰天吹响(棂星门至圣时门两侧)。稍顿,在“咣”的一声铜锣声中(圣时门前),圣时门徐徐开启,孔门弟子从门后拱手相迎。
 孔庙

www.18art.com

  #3$$#%%%%%%%6$

 

www.18art.com

  #3$$#%%%%%%%6$

 

#3$$#%%%%%%%6$

 

#3$$#%%%%%%%6$

 

#3$$#%%%%%%%6$

 

www.18art.com

(四)祭孔巡游    www.18art.com

1、总体效果:    
巡游环节为祭孔表演的前奏,在音乐烘托下按规定线路进行,突出庄严肃穆的氛围,为游客行进到大成殿祭拜孔子提供情绪酝酿空间。
2、活动安排:    
10:00-10:15:经圣时门-弘道门-大中门-同文门-大成门至杏坛,长号队、侍从队、仪仗队、嘉宾队伍依次进庙。  www.18art.com
孔庙

www.18art.com


  #$$$$$$$$$$$$$$$$$$$$$$$$%

  www.18art.com

 

#3$$#%%%%%%%6$

 

#$$$$$$$$$$$$$$$$$$$$$$$$%

  #3$$#%%%%%%%6$


(五)祭孔表演  
1、总体效果:    
祭孔表演是整个活动的高潮、核心,强调神圣感。
2、活动安排:    
10:15:杏坛前,数十名古装孔门弟子端坐在蒲团上,手持竹木简(入泮证),齐声诵咏《论语》章句(配以此起彼伏的童声朗读录音),象征性地再现当年孔子杏坛讲学的意景。 #$$$$$$$$$$$$$$$$$$$$$$$$%
10:20:古装孔门弟子和参加入泮仪式的游客,经杏坛上大成殿,三次上下月台行拜师礼。
10:30:杏坛前“鲁国古乐”表演。
11:00:全部结束。
 孔庙

#$$$$$$$$$$$$$$$$$$$$$$$$%

 

#$$$$$$$$$$$$$$$$$$$$$$$$%

  www.18art.com

  #3$$#%%%%%%%6$

  www.18art.com

  #$$$$$$$$$$$$$$$$$$$$$$$$%

 

孔庙美食
www.18art.com

#3$$#%%%%%%%6$

孔庙美食
孔庙美食
在中国博大精深的饮食文化宝库中,有一颗璀璨耀眼的明珠,她就是素有"天下第一家"之称的中国孔府饮食文化。应该说,在中国食苑艺术中,与文化渊源最密切的,大概要属孔府饮食文化。孔府饮食文化在孔子饮食思想的直接影响下,历时2500余年,传承70多代而常盛不衰,自成体系。这可以说是中国饮食文化发展史上的一大奇迹。
#$$$$$$$$$$$$$$$$$$$$$$$$%

孔府饮食文化的形成
人类的饮食活动是建立在人类生存意识之上的,但是饮食文化的形成与发展却并非仅仅基于生存的因素。孔府饮食文化则是由于几千年来儒家思想在中国占统治地位的特定的社会历史、文化背景影响下形成的。确切地说,孔府饮食文化是借饮食活动的种种形式,来反映中华民族对儒家文化的尊崇与传承的思想意识。

#3$$#%%%%%%%6$

孔府饮食文化形成的根本原因在于它有完整系统的饮食理论体系。孔子两千多年前的饮食言论,是后世孔府饮食文化形成的根本所在。孔子有关饮食的言论主要被记录在《论语·乡党》中:食不厌精,脍不厌细 www.18art.com
食而 ,鱼馁而肉败,不食。色恶,不食。臭恶,不食。失饪,不食。不时,不食。割不正,不食。不得其酱,不食。肉虽多不使胜食气。唯酒无量,不及乱。沽酒市脯,不食。不撤姜食,不多食。祭于公,不宿肉。祭肉不出三日。出三日,不食之矣。

#3$$#%%%%%%%6$


食不语,寝不言。虽蔬食菜羹,瓜祭,必齐如也。
席不正,不坐。觚不觚,觚哉……
我们可以看出,这是一段完整地关于饮食要求的论述,它从食料的选择、食品的加工、烹饪的火候、食品的卫生标准以及进食过程中的食量、酒量、礼仪规矩等,都一一作了详尽的规定。
#3$$#%%%%%%%6$

孔子的后代,在历时两千多年的繁衍发展过程中,始终把先祖的饮食训导奉为圭杲,无论迎迓"圣驾"举行的华筵,还是节日宴欢、日常膳食,无不以此为标准。
孔子创立的儒家思想自汉武帝起,一直被中国历代统治阶级奉为最高的思想准则。为此他本人也受到了历代帝王的尊崇和加封,直至被抬到了"大成至圣先师文宣王"的最高境地。"圣人"后代便自然承袭其祖宗荫德,享受到封建社会的最高礼遇。尤其自唐宋以来,随着全国尊儒尊孔之风的盛行,统治者在孔子的古宅曲阜建造了规模宏大的孔庙和孔府,许多帝王、公侯亲自到曲阜朝圣、祭祀。其规模日益扩大,次数亦愈加频繁。在祭礼活动中既要准备充足讲究的食物供品,同时还要为前来祭孔的帝王、官员及"衍圣公"家人准备丰盛美味的食品。这是促进孔府饮食文化形成的社会背景,在中国历史上任何一个官府或家庭都不能与之相匹。
#$$$$$$$$$$$$$$$$$$$$$$$$%

有着"同天并老"之称的孔府,自明清以来,自称"钟鸣鼎"之家,平时过着美酒佳肴的生活。这种奢侈的生活基础,是建立在丰厚的物质基础之上的。自明朝以来,仅由皇帝钦赐的祭田、学田、私田,多达一百余万亩,分布在河北、山东、河南、安徽、江苏五省的37个县市,这些田地是可以世代继承的,这在中国古代是独一无二的。孔府每年通过高额的地租、村集贸易税、高利贷以及其它种种额外的盘剥得来的钱财,使孔府每年都有巨额的收入,充分保证了孔府的经济来源,这是孔府用以维持日常生活及一切饮食活动和各种挥霍消费的物质基础。 www.18art.com
孔府又称为"衍圣公府",是孔子嫡系后裔承袭居住的地方,其浓厚的文化背景堪称天下第一。这里是名符其实的"道德文章"、"诗礼传家"的府第。在这种历史的氛围中,无论是宴饮的礼仪规格还是菜点的命名,或是从规格讲究的祭孔活动到"衍圣公"的日常饮食活动,无不赋予一定的文化内涵,由此形成了孔府饮食文化独特的美学风格。孔府菜的命名就是最好的佐证。如"一卵孵双凤"、"诗礼银杏"、"怀抱鲤"、"带子上朝"等。其中许多菜点的形成和流传本身就颇具传奇色彩,因而带有浓厚的文化痕迹。 尽管孔府饮食文化的形成取决于多方面的因素,但是决定的因素却在于孔府历代厨师及其他食品制作工匠的传承和创新。孔府菜点、孔府家酒、孔府宴席等的制作均是由长期在府中服务的厨师和其他各种工匠辛勤劳动的结果。就拿孔府菜来说吧,它是经过千百年来数代厨师的辛勤劳动,在孔府文化氛围的影响下,承古创新,兼收并蓄,创造出了独具特色的孔府烹饪。他们当中,有的世代在孔府中服役,父死子承,累代相因。事实上,孔府饮食文化虽然形成于素有"道德文章"之誉的"圣人"府第,但是其真正的创造者却是无数不见经传的庶民百姓,是他们的辛勤劳动和聪明才智创造了灿烂辉煌的孔府饮食文化。

#$$$$$$$$$$$$$$$$$$$$$$$$%


孔府饮食文化的价值取向   #3$$#%%%%%%%6$

孔府饮食文化在古代的社会中,毕竟是远离大众的贵族饮食文化,甚至在某些方面与宫廷饮食文化有异曲同工之妙。然而,孔府饮食文化又是一种家庭色彩浓厚的饮食活动,因而又不可避免地带有朴素的民间特点,这就形成了孔府饮食文化雅俗共赏的特色。  #3$$#%%%%%%%6$

孔子一生追求的最高境界和最终目标是"克己复礼"、实现"礼治"。即治国安民施之以礼;社会秩序用之以礼;祭天祀祖彰之以礼;即使日常生活、便宴小酌也加以规范。然而,这种美好的愿望在孔子的有生之年没有实现,孔子的后裔也不可能实现。但"衍圣公"府是一个"诗礼传家"的门第,府中的一切活动几乎无不以礼的要求予以规范,饮食尤其如此。可以毫不夸张地说,孔府饮食活动中的一言一行、一餐一饮,乃至一菜一点、一杯一盏,都充满了"礼"的内涵,至于宴饮中的等级制度、长幼之序、亲疏观念、尊卑意识等,在孔府宴席中表现的更是淋漓尽至。 #$$$$$$$$$$$$$$$$$$$$$$$$%
"衍圣公"因享先祖的余荫而得以显赫百代。在中国历史上,伟大的思想家有很多,唯独孔子享尽殊荣并福及后代,这显然与他治国的哲学思想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但是孔子生时却因种种原因而不得志。正是基于此,孔子后裔对历代帝王所给予的恩宠无不感恩戴德,并借助各种形式加以表达感激之情。其中主要的表现方式之一就是借助饮食活动来歌功倾德、炫耀尊荣。例如每年一度的祭孔活动,形式上是为了纪念"圣人"所为,实质上不过是借以炫耀孔子世家的尊荣与显赫,同时又竭尽心力表达孔氏家族对皇帝的忠诚。孔府菜中有些菜肴的命名,更是直言不讳地体现了这一点。诸如"带子上朝"、"一品寿桃"、"诗礼银杏"、"御带虾仁"等其歌功颂德、炫耀显贵之用心显而易见。 #$$$$$$$$$$$$$$$$$$$$$$$$%
孔府虽然是古代社会中一个至高无上的贵族官邸,享受"钟鸣鼎食"的奢侈生活。但孔府毕竟还是一个家庭,因而在其饮食活动中又充满了许多生活的情趣,这就形成了孔府饮食文化多彩多姿、雅俗共赏的多向性特点。豪华高贵的筵席可以用来迎接"圣驾"的幸临,其山珍海味无所不具。但是在孔府主人的日常生活中,却并非全是珍品海鲜。粥饭面食、豆腐野蔬,乃至腌菜渣菜亦为"衍圣公"所食,毫无奢侈饕餮之态,充盈的是日常精雅之趣。因此,在孔府中"阳春白雪"和"下里巴人"都可以觅到。  www.18art.com

值得一提的是,在孔子的饮食思想中,提倡科学饮食,强调食养效果,重视饮食的时与节、量与度。在孔子看来,食是养怡人生、保健身体的根本所在。孔子的后代亦以此为要旨,从食品、菜肴的制作加工到食物的配合以及饮食的环节,都非常讲究。食品有荤有素、有软有硬、有干有稀、有酸有甜,五味俱全。至于四时的变化、饮食的搭配,在孔府都是有规律可循。

#$$$$$$$$$$$$$$$$$$$$$$$$%

孔府的饮食活动,不仅重视饮食品种的内容和质量,而且还非常看重饮食活动中的艺术审美意义。如孔府的高摆席面,四个高摆饰品点缀其间,高摆上嵌有与席面相吻合的"龙凤呈祥"、"万寿无疆"等吉祥用语。餐具与饮具不仅美观典雅,而且排摆的高低有序、错落有致。至于食品的造型,或形态典雅,或寓意隽永,或生动形象,其色、香、味、形、器、质的艺术配合可谓巧夺天工、登峰造极,具有很高的艺术价值和美学内涵。毫无疑问,饮食活动发展到高水平,应该是内容与形式的高度统一和完美结合。美味可口的食品只有赋予恰到好处的表现形式,才能增加食的意趣,提高食的境界。孔府饮食文化恰恰表达了这样的一种意境,它融饮食活动的实用价值与艺术欣赏价值为一体,使孔府饮食文化达到了一个至善至美的境界。 #$$$$$$$$$$$$$$$$$$$$$$$$%
总之,孔府饮食文化是以儒家思想所具有的民族精神和气概,历时数千年,纵横南北中,兼收并蓄,博采众长,融宫廷饮食、贵族饮食、地方饮食、民间饮食、家庭饮食为一体,充实发展成为独具一格的孔府饮食文化。可以说,孔府饮食文化是中国饮食文化各个层面的集中表现者。它既是一种饮食活动,又是一种文化现象。她是中国饮食文化史,乃至世界饮食文化发展史中绝无仅有的珍贵的文化遗产
#3$$#%%%%%%%6$

www.18art.com

文化遗产

批准时间:1994.12
遗产种类:文化遗产
遗产遴选标准:曲阜孔庙孔林孔府根据世界文化遗产遴选标准C(I)(IV)(VI)入选《世界遗产名录》

#$$$$$$$$$$$$$$$$$$$$$$$$%

世界遗产委员会评价:
孔子是公元前6世纪到公元前5世纪中国春秋时期伟大的哲学家政治家教育家。孔夫子的庙宇、墓地和府邸位于山东省的曲阜。孔庙是公元前478年为纪念孔夫子而兴建的,千百年来屡毁屡建,到今天已经发展成超过100座殿堂的建筑群。孔林里不仅容纳了孔夫子的坟墓,而且他的后裔中,有超过10万人也葬在这里。当初小小的孔宅如今已经扩建成一个庞大显赫的府邸,整个宅院包括了152座殿堂。曲阜的古建筑群之所以具有独特的艺术和历史特色,应归功于2000多年来中国历代帝王对孔夫子的大力推崇。 
#3$$#%%%%%%%6$

文化遗产价值

规整的建筑,艺术的宝库

现存孔庙占地327.5亩,建筑物466间,前后有九进院落,纵向轴线贯穿整座建筑,左右对称,布局严谨,气势宏伟。前三进院落布置导向性建筑物,如门或牌坊。第四进院有一座三重檐的高阁奎文阁,其中藏有历代皇帝赏赐的图书。第七进院落中有“杏坛”,据说是孔子生前讲学处。孔庙的主殿大成殿高31.89米,宽54米,进深34米。廊下有28根龙古柱,没根石柱都用整块石材雕成。前廊下的十根石柱用深浮雕的手法雕成双龙对舞,衬以云朵,山石、涛波,造型优美生动,是罕见的艺术瑰宝。孔庙中还存有大量的碑刻及画像砖,是研究中国古代书法和文化艺术的宝贵资料 #$$$$$$$$$$$$$$$$$$$$$$$$%

孔府是衙宅合一,园宅结合的范例

孔庙的东侧是孔府,是孔子嫡长孙世袭的府第。始建于宋代,经历代不断扩建,形成现在的规模。占地200余亩,有房舍480余间。官衙和住宅建在一起,是一座典型的封建贵族庄园,衙 署大堂用于接受皇帝颁发的圣旨,或处理家族内事务。孔府后院有一座花园,幽雅清新,布局别具匠心,可称园林佳作,也是园宅结合的范例。孔府藏有大量的历史档案、传世文物,历代服饰和用具等,都及其珍贵。

#$$$$$$$$$$$$$$$$$$$$$$$$%

孔林是延续年代最久、保存最完整的家族墓地

www.18art.com

孔林又称至圣林,在曲阜城北门外,占地3000亩,周围砖砌林墙长达14里,是孔子和他的后代子孙们的家族墓地。孔林内柏桧夹道,进入孔林要经过1200米的墓道,然后穿过石牌坊、石桥、甬道、到达孔子墓前。孔子的坟墓封土高6米,墓东是孔子之子孔鲤和他的孙子孔伋 的坟墓。在孔林中,有的墓前还存有石雕的华表、石人、石兽。这些都是依照墓中人当时被封爵位的品级设置的,整个孔林延用2500年,内有坟冢 十余万座。其延续时间之久,模葬之多,保存之完好,举世罕见。 www.18art.com

具体位置

孔庙  山东省曲阜市南门内 #3$$#%%%%%%%6$

东经116°58’30”----北纬35°36’42”

#3$$#%%%%%%%6$

景区门票价格

淡季:孔府50元,孔庙80元,孔林30元,“三孔”通票130元
旺季:孔府60元,孔庙90元,孔林40元,“三孔”通票150元 #3$$#%%%%%%%6$

最佳旅游时间

属于暖温带季风性大陆气候,年平均气温15℃左右,四季分明,春秋干旱,夏季多雨,冬季干冷,因此出游的最佳时间为每年的秋季,尤以九、十月为宜。

#3$$#%%%%%%%6$

孔庙交通图

孔庙 www.18art.com

 

#$$$$$$$$$$$$$$$$$$$$$$$$%

  #3$$#%%%%%%%6$

  #3$$#%%%%%%%6$

  #$$$$$$$$$$$$$$$$$$$$$$$$%

 乘116、13、406、606、62、807、特2、地铁环线均可到达 www.18art.com

  #3$$#%%%%%%%6$

  www.18art.com

 

#3$$#%%%%%%%6$

法律地位

1961年3月4日,国务院颁布为第一批“全国重点保护文物单位”。(编号:99,分类号:52,见《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名单》)

#$$$$$$$$$$$$$$$$$$$$$$$$%

受《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    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国环境保护法》等有关法律保护。

www.18art.com

管理机构

曲阜市文物管理局       (山东.曲阜) #$$$$$$$$$$$$$$$$$$$$$$$$%

曲阜市孔子故里博物馆   (山东.曲阜) www.18art.com

周边景点

论语碑苑 
观水园 
三孔 
孟母林
少昊陵 
石门山 
颜子林 
孔子研究院

#$$$$$$$$$$$$$$$$$$$$$$$$%

衢州孔庙

浙江衢州的这座孔庙,建于八百多年的南宋时代。当时金兵大举侵犯中原,帝京开封沦陷,徽钦二帝被掳。新帝宋高宗南渡,孔子的四十七代孙衍圣公亦自山东老家南逃,受皇家照顾,赐居于衢州。衍圣公原指望赵家皇帝在抗金战争中获胜北返中原,重归故土,可是南宋王朝,苟且偷安,且把“杭州当汴州”。这位小小的奉祀官亦无可奈何,乃求助于朝廷及地方官府资助,沿袭曲阜孔庙型制在衢州建造了这座孔氏家庙。

#3$$#%%%%%%%6$

建炎二年(1128年),孔子四十八世嫡长孙、衍圣公孔端友扈跸南渡。

#$$$$$$$$$$$$$$$$$$$$$$$$%

建炎三年(1129年),宋高宗建都临安(杭州),衍圣公孔端友偕从父孔传诣阙上疏,因功赐家衢州。绍兴六年(1136年),宋高宗下诏,权以衢州州学为孔氏家庙,并赐田五顷,以奉祭祀和赡养族中幼单孤寡。

www.18art.com

宝祜元年(1253年)仲夏,北归无望,衍圣公孔洙及衢州知府孙子秀奏请新建家庙,宋理宗拨款三十六万缗,诏建家庙于城东北菱湖芙蓉堤上,“其制略同于曲阜”,“广至二百二十有五楹”,次年仲春落成。有玄圣殿、郓国夫人殿、齐国公殿、鲁国太夫人殿,祠祀沂水、泗水二侯于两庑之中,还有思鲁堂和咏春亭等建筑。

www.18art.com

 至元十三年(1276年),菱湖家庙毁于兵燹,旋迁于城南,但“其制已非宝祜之旧”。至元十九年(1283年),廷议认定孔氏南宗为圣人之宗子,元始祖乃召孔子五十三世嫡长孙、衍圣公孔洙赴京,令其载

#$$$$$$$$$$$$$$$$$$$$$$$$%

爵返曲阜奉祀祖庙,孔洙以庙墓在衢为由,让爵于曲阜族弟孔治,元始祖赞其“宁为荣而不违道,真圣人后也”,改任其国子监祭酒归守江南庙祀。从此,孔氏大宗失爵。 #3$$#%%%%%%%6$

至正十九年(1359年)朱元璋攻克衢州,命衢州守将王恺修葺孔氏家庙。

#$$$$$$$$$$$$$$$$$$$$$$$$%

明弘治十八年(1505年),衢州知府沈杰向明孝宗朱祜樘上疏,称:“衢州圣庙,自孔洙让爵之后,衣冠礼仪,猥同氓庶。今访得洙六世孙孔彦绳,请授于官,俾主祭事。”次年,即正德元年(1506年),接位的武宗朱厚照秉承先皇旨意,封孔彦绳为翰林院五经博士,子孙世袭。这样,衢州孔氏大宗在失去爵位224年之后,又得到了封号。

www.18art.com

正德十五年(1520年),朝廷拨下巨款,迁建孔氏南宗家庙于先义坊西安县学宫旧址(即今庙址新桥街),次年落成,并建有孔府,占地十亩余。建庙时栽下的银杏树与柏树至今仍枝繁叶茂。

#$$$$$$$$$$$$$$$$$$$$$$$$%

万历十二至十六年(1584年~1588年)间,衢州知府廖希元主持家庙修葺。 www.18art.com

 康熙十三年(1674年),重建大成殿、廊庑及仪门等,兵部尚书李之芳为之碑记。

www.18art.com

康熙二十二年(1683年),清圣祖手书“万世师表”匾额。

#3$$#%%%%%%%6$

雍正四年(1726年),清世宗手书“生民未有”匾额。 #3$$#%%%%%%%6$

 乾隆三年(1738年),清高宗手书“与天地参”匾额。

#3$$#%%%%%%%6$

乾隆四十三年(1778年),朝廷拨银修葺家庙、重建庙前跨街牌坊。 www.18art.com

嘉庆三年(1789年),清仁宗手书“圣集大成”匾额。 #3$$#%%%%%%%6$

道光元年至三年(1821年一1823年),衢州两任知府周镐、谭瑞东先后集资对家庙进行大修,全城官佐及五县士民踊跃捐银捐物,其中左营守备刘龙标捐资犹巨。此次大修,将思鲁阁从大成殿后移至大成殿西面,并将大成殿加高五尺,部分楹柱改木为石,崇圣祠以下,尽皆拓新,建成今日之规模。清宣宗手书“圣协时中”匾额。 www.18art.com

 咸丰二年(1852年),清文宗手书“德齐帱载”匾额。

#$$$$$$$$$$$$$$$$$$$$$$$$%

 同治三年(1864年),驻衢闽浙总督左宗棠捐银700两修葺家庙,府县两级亦相继拨款。清穆宗手书“圣神天纵”匾额。 #$$$$$$$$$$$$$$$$$$$$$$$$%

光绪七年(1881年),清德宗手书“斯文在兹”匾额。 #$$$$$$$$$$$$$$$$$$$$$$$$%

宣统元年(1909年),溥仪颁“中和位育”匾额。

#3$$#%%%%%%%6$

民国六年(1917年),北洋政府大总统黎元洪手书“道洽大同”匾额。

www.18art.com

参考资料
www.18art.com

1.http://www.jydili.net/Index.html

#$$$$$$$$$$$$$$$$$$$$$$$$%

2.http://dl001.anyp.cn/

#$$$$$$$$$$$$$$$$$$$$$$$$%

3.http://dl.5156edu.com/

#$$$$$$$$$$$$$$$$$$$$$$$$%

4.http://www23.iustudy.com/

#$$$$$$$$$$$$$$$$$$$$$$$$%

5.http://nankong.zjqzez.com/index.html #3$$#%%%%%%%6$

6.http://www.zjol.com.cn/07zjwm/system/2008/02/03/009197919_02.shtml

#3$$#%%%%%%%6$

附件列表


344

词条内容仅供参考,如果您需要解决具体问题
(尤其在法律、医学等领域),建议您咨询相关领域专业人士。

如果您认为本词条还有待完善,请 编辑

上一篇 孔尚任故居    下一篇 孔庙和国子监博物馆

标签

同义词

暂无同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