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百科-书画艺术网旗下最专业最具权威的书画艺术百科  > 所属分类  >  建筑   
[54] 评论[0] 编辑

起义门

(图)起义门
起义门
起义门原名中和门,和汉阳门、文昌门、平湖门等被称为古武昌城的九大城门,300多年后的今天,仅有中和门较完整地保留了下来。1911年10月10日熊秉坤就是在中和门旁的工程八营打响了革命的第一枪,岁月给予了中和门悠久的历史,把这一南北交通的要塞向城外的革命起义打开,辛亥革命又赋予了中和门不可磨灭的光荣。1981年,在辛亥革命70周年之际,武汉市政府拨款,修缮了这座被炮火和岁月冲击得只剩城洞的古建筑,使她时值今日,仍能让人们瞻仰她的风貌。

#$$$$$$$$$$$$$$$$$$$$$$$$%

地理位置

起义门是首义路最南端的一座门楼。武昌城是三国时期孙权开始修建,到明朝已基本成型,起义门也叫中和门,起义门的门楼原本是建在一处山丘--楚望山上。楚望山与蛇山、凤凰山一样,曾经是拱卫武昌城的“三山”之一,地势险要,具有极重要的军事意义。但是这样一座山,却在历年来人们不停的开挖搬填中失去了山的形状,成为了一个平缓的坡地。因此,起义门看起来似乎已失却了往昔的险峻和气势。这座在零乱的建筑物中独自耸立的城楼显得是如此怪异和特别,幽深但又是毫无阻挡的洞门,是武昌城九个城门之一。 #3$$#%%%%%%%6$

重修的历史意义

(图)起义门
起义门-大炮
为了纪念起义的胜利,遂将中和门改名起义门。城门上原有重檐歇山顶式的城楼,解放前已倾废。1981年略依旧制重修,城楼高11.3米,穿斗重檐歇山顶式两层建筑,朱楹华确,颇为壮丽。檐下环以朱红廊柱30根。半圆形城门高5米,城门上方新嵌长方形石额,刻“起义门”三字,为叶剑英手书。登上城楼,远眺洪山,丛林蓊蔚,禅院清幽;近览紫阳湖公园,亭台错落,柳丝飘拂,别有一番韵味。这就是起义门!既是一个历史的终结者,又是一个历史的开创者! #3$$#%%%%%%%6$

起义门重新修复、保留至今,就是因为它是重要的辛亥革命遗址,1911年10月10日革命党人发难之时,打开起义门城门,迎入起义部队,并在城楼布定炮位,向清湖广总督府猛烈轰击,取得首义胜利,被誉为“首义胜利的开端”。开启了一个民族的全新的历史。

#3$$#%%%%%%%6$

革命第一枪

(图)起义门
起义门-起义军
熊辉是打响辛亥革命第一枪的熊秉坤老人之子。他说:“中国辛亥百年纪念活动如果将武汉作为主分会场,是对荆楚人民的极大鼓舞,作为辛亥革命的后人,感到非常高兴和自豪,如果父亲在天有灵,也当含笑九泉”。

#$$$$$$$$$$$$$$$$$$$$$$$$%

熊辉的父亲熊秉坤在世时讲述过的影响整个中国历史的那一幕:1911年10月10日下午,他在武昌率湖北新军工程第八营对空连发三枪,起义军在城楼上架起炮台,轰击位于现武汉造船厂附近的湖广总督府,正式发出了推翻清廷的发难信号,拉开了辛亥革命武昌起义的序幕。辛亥革命胜利后,熊秉坤多次受到孙中山先生的肯定和褒扬。 #3$$#%%%%%%%6$

著名史学家章开沅评价道:以熊秉坤为代表的那一代首义志士,充分体现出荆楚人民以天下为己任与敢为天下先的优良传统。

www.18art.com

革命之声

(图)起义门
起义门-新军工程营
1911年10月10日的夜晚。月色微明,星光灿烂。楚望山附近湖北新军工程营的驻地忽然变得嘈杂起来,工程营左队的年轻士兵满怀愤怒地走出营房,开始了他们的聚集。连日来,武昌城笼罩在一片血雨腥风之中。清廷鹰犬疯狂搜捕年轻的民主革命者,同盟会的许多领袖人物被迫逃亡,彭楚番、刘复基等多位志士被残酷杀害。在等待中灭亡还是在反抗中生存?群龙无首的新军士兵们面临了最后的选择。 www.18art.com

“如要革命,快与我辈同去!”一个熊姓士兵断然打出了第一枪,击毙了那个前来阻挠的粗蛮的反动队官。于是,士兵们呼啦拉地冲出营地,向楚望山的军械库奔去。但是,他们在路上遇到了督衙的马队,一时间双方剑拔弩张,情势十分火急。眼看就要交火,这边不知谁又一声高喊:“如要革命,快与我辈同去”,马队的士兵竟然掉转枪口,与工程营的士兵们合兵一处,很快就冲进了军械库的大门。

www.18art.com

装备齐全的士兵们迅速分兵三路,一队向蛇山,一队向凤凰山,一队就是楚望山。他们以最快速度架起大炮向督衙府轰击。还在睡梦中的督军瑞徵被几声炮响震醒,竟与一些反动军官抱头鼠窜而去。

www.18art.com

民族解放的里程碑

“如要革命,快与我辈同去!”起义门前喊出的这句口号,竟然成为了那个时代中华民族追求民主和自由的最强音。在这个口号此起彼伏的呼喊声中,各省纷纷扯下了满清皇朝的青龙旗,宣布独立。于是,腐朽没落的大清帝国很快就分崩离析,随同崩塌的还有几千年来根深蒂固的封建皇权。整个民族终于获得了一次真正意义上的解放。从此,社会不再需要皇帝,每一个中国人都能成为自己真正的主人。

#$$$$$$$$$$$$$$$$$$$$$$$$%

革命潮流之源

(图)起义门
起义门-蔡谔与小风仙
从起义门开始的这场革命成为了一个不可逆转的潮流。谁逆潮流而动,谁就会被历史抛弃。无论是谁,都不可能改变这样一个结果。袁世凯本来是一个不可一世的枭雄,但他窃取了辛亥革命的胜利果实之后,竟然利令智昏地宣布恢复帝制,乐滋滋地做起了皇帝。可是,袁世凯万万没有想到他的这个举动竟会招致全国上下的一致反对。尤其令他气愤的是那些曾经忠于他的部属最后都背弃了他。蔡谔就是最先反对他的人,即使冯国璋、段琪瑞这样的亲信最后也公开反对他称帝。其实,并不是这些部属背弃了袁世凯,而是袁世凯背弃了由起义门开始的这场革命,因此,这就注定了他必然会落得众叛亲离的下场。

#$$$$$$$$$$$$$$$$$$$$$$$$%

从起义门的洞门中延伸出了南北两条路,向北是首义路,向南是后角街。以起义门的革命为承续点,数千年以来,国人的革命似乎也可以分成一前一后两条线。前面的是有皇帝的革命,漫长的历史,经历了无数次的革命,但最后的成果却都只是换个朝代换个皇帝而已;后面的则是不要皇帝的革命。无论谁夺取了政权,无论谁拥有多大的权力,其结果也只有一个,就是谁也作不了皇帝! www.18art.com

旅游休闲之地

首义路是一条南北向的狭窄小道,是武昌老城里一个极难得的闹中取静的好地方。如果从武昌火车站出发,以一种悠闲的步子走来,大约只是一刻钟的行程。道旁搭盖着一些简陋的房子,里面居住着的都是比较早来到这座城市的居民。黄昏时分,他们便三三两两地拢在一起,或聊天,或下棋,或打牌,间或还能看到一些花白头发的老人由儿孙们搀护着在这条道上蹒跚而行。散步者大多都会在南端的起义门门楼下驻足,稍事休息后就开始回返。 #3$$#%%%%%%%6$

相关词条

报恩禅寺 莲溪寺 素山寺国家森林公园
鲁肃墓 汉正街 湖光阁
胜象宝塔 九女墩 詹天佑故居
www.18art.com

参考资料

[1] 同程网 http://www.17u.com/picture/picshow/1_2/18160/332109 #$$$$$$$$$$$$$$$$$$$$$$$$%

[2] 长江日报 http://cjmp.cnhan.com/whwb/html/2008-03/07/content_196165.htm www.18art.com

[3] 衡阳旅游网 http://www.hengshantrip.com/chinatrip/JinDian/46/7435873.htm www.18art.com

附件列表


54

词条内容仅供参考,如果您需要解决具体问题
(尤其在法律、医学等领域),建议您咨询相关领域专业人士。

如果您认为本词条还有待完善,请 编辑

上一篇 赵州桥    下一篇 起重机械

标签

同义词

暂无同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