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百科-书画艺术网旗下最专业最具权威的书画艺术百科  > 所属分类  >  建筑   
[24] 评论[0] 编辑

起重机械

(图)起重机械
起重机械
起重机械是吊运或顶举重物的物料搬运机械,一种间歇工作、提升重物的机械。多数起重械在吊具取料之后即开始垂直或垂直兼有水平的工作行程,到达目的地后卸载,再空行程到取料地点,完成一个工作循环,然后再进行第二次吊运。一般来说,起重机械工作时,取料、运移和卸载是依次进行的,各相应机构的工作是间歇性的。
#3$$#%%%%%%%6$

机械分类

起重机械(图)叉车千斤顶
叉车千斤顶
起重机械按结构不同可分为轻小型起重设备、升降机起重机和架空单轨系统等几类。

#3$$#%%%%%%%6$



轻小型起重设备
主要包括起重滑车、吊具、千斤顶、手动葫芦、电动葫芦和普通绞车,大多体积小、重量轻、使用方便。除电动葫芦和绞车外,绝大多数用人力驱动,适用于工作不繁重的场合。它们可以单独使用,有的也可作为起重机的起升机构。有些轻小型起重设备的起重能力很大,如液压千斤顶的起重量已达750吨。
#$$$$$$$$$$$$$$$$$$$$$$$$%


起重滑车是一种重要的吊装工具,它结构简单,使用方便,能够多次改变滑车与滑车组牵引钢索的方向和起吊或移动运转大重量的物体,特别是由滑车联合组成的滑车组,配合卷扬机,桅杆或其他起重机械,广泛应用在建筑安装作业中。

#$$$$$$$$$$$$$$$$$$$$$$$$%



千斤顶是一种用钢性顶举件作为工作装置,通过顶部托座或底部托爪在行程内顶升重物的轻小起重设备。按结构特征可分为齿条千斤顶螺旋千斤顶和液压千斤顶3种。由人力通过螺旋副传动,螺杆或螺母套筒作为顶举件。普通螺旋千斤顶靠螺纹自锁作用支持重物,构造简单,但传动效率低,返程慢。自降螺旋千斤顶的螺纹无自锁作用,装有制动器。放松制动器,重物即可自行快速下降,缩短返程时间,但这种千斤顶构造较复杂。螺旋千斤顶能长期支持重物,最大起重量已达100吨,应用较广。下部装上水平螺杆后,还能使重物作小距离横移。 #$$$$$$$$$$$$$$$$$$$$$$$$%

升降机
升降机是一种垂直运送人或物的起重机械、公司生产的升降机可分为:四轮移动式升降机、两轮牵引式升降机、自行式升降机、曲臂式升降机、套缸式升降机、汽车改装式升降机、电瓶车式升降机、自行式升降机、起升高度从4米至18米不等。此系列产品载重分为0.1至0.8吨,也可根据用户要求定做特殊升降机,最高载重可达10吨。可在工厂或自动仓库等物流系统中进行垂直输送的设备,升降机上往往还装有各种平面输送设备,作为不同高度输送线的连接装置。一般采用液压驱动,故称液压升降机。除作为不同高度的货物输送外,广泛应用于高空的安装、维修等作业。 #$$$$$$$$$$$$$$$$$$$$$$$$%

起重机械(图)液压升降机
液压升降机
升降机自由升降的特点已经广泛运用于市政维修,码头、物流中心货物运输,建筑装潢等,安装了汽车底盘、电瓶车底盘等能自由行走,工作高度空间也有所改变,具有重量轻、自行走、电启动、自支腿、操作简单、作业面大,特别是能够跨越障碍进行高空作业等360度自由旋转优点。
www.18art.com


起重机
起重机(Crane)属于起重机械的一种,是一种作循环、间歇运动的机械。一个工作循环包括:取物装置从取物地把物品提起,然后水平移动到指定地点降下物品,接着进行反向运动,使取物装置返回原位,以便进行下一次循环。通常起重机械由起升机构(使物品上下运动)、运行机构(使起重机械移动)、变幅机构和回转机构(使物品作水平移动),再加上金属机构,动力装置,操纵控制及必要的辅助装置组合而成。起重机可分为两大类:一类为集中驱动,即用一台电动机带动长传动轴驱动两边的主动车轮;另一类为分别驱动、即两边的主动车轮各用一台电动机驱动。 #3$$#%%%%%%%6$

中、小型桥式起重机较多采用制动器、减速器和电动机组合成一体的“三合一”驱动方式,大起重量的普通桥式起重机为便于安装和调整,驱动装置常采用万向联轴器。是一种兼有汽车起重机和越野起重机特点的高性能产品。它既能像汽车起重机一样快速转移、长距离行驶,又可满足在狭小和崎岖不平或泥泞场地上作业的要求,即行驶速度快,多桥驱动,全轮转向,三种转向方式,离地间隙大,爬坡能力高,可不用支腿吊重等功能,是一种极有发展前途的产品。但价格较高,对使用和维护水平要求较高。 www.18art.com

架空单轨系统
架空单轨系统具有刚性吊挂轨道所形成的线路,能把物料运输到厂房各部分,也可扩展到厂房的外部。
www.18art.com

工作原理

(图)起重机械
车用起重机械
驱动装置

#3$$#%%%%%%%6$


驱动装置是用来驱动工作机构的动力设备的。常见的驱动装置有电力驱动、内燃机驱动和人力驱动等。电能是清洁、经济的能源,电力驱动是现代起重机的主要驱动型式,几乎所有的在有限范围内运行的有轨起重机、升降机、电梯等都采用电力驱动。对于可以远距离移动的流动式起重机(如汽车起重机、轮胎起重机和履带起重机)多采用内燃机驱动。人力驱动适用于一些轻小起重设备,也用作某些设备的辅助、备用驱动和意外(或事故状态)的临时动力。 www.18art.com

工作机构
工作机构包括:起升机构、运行机构、变幅机构和旋转机构,被称为起重机的四大机构。
(1)起升机构,是用来实现物料的垂直升降的机构,是任何起重机不可缺少的部分,因而是起重机最主要、最基本的机构。
#3$$#%%%%%%%6$

(2)运行机构,是通过起重机或起重小车运行来实现水平搬运物料的机构,有无轨运行和有轨运行之分,按其驱动方式不同分为自行式和牵引式两种。
(3)变幅机构,是臂架起重机特有的工作机构。变幅机构通过改变臂架的长度和仰角来改变作业幅度。
www.18art.com

(4)旋转机构,是使臂架绕着起重机的垂直轴线作回转运动,在环形空间运移动物料。起重机通过某一机构的单独运动或多机构的组合运动,来达到搬运物料的目的。

取物装置 #$$$$$$$$$$$$$$$$$$$$$$$$%
取物装置是通过吊、抓、吸、夹、托或其他方式,将物料与起重机联系起来进行物料吊运的装置。根据被吊物料不同的种类、形态、体积大小,采用不同种类的取物装置。例如,成件的物品常用吊钩、吊环;散料(如粮食、矿石等)常用抓斗、料斗;液体物料使用盛筒、料罐等。也有针对特殊物料的特种吊具,如吊运长形物料的起重
起重机械(图)架空单轨系统
架空单轨系统
横梁,吊运导磁性物料的起重电磁吸盘,专门为冶金等部门使用的旋转吊钩,还有螺旋卸料和斗轮卸料等取物装置,以及集装箱专用吊具等。合适的取物装置可以减轻作业人员的劳动强度,大大提高工作效率。防止吊物坠落,保证作业人员的安全和吊物不受损伤是对取物装置安全的基本要求。
www.18art.com


金属结构
金属结构是以金属材料轧制的型钢(如角钢、槽钢、工字钢、钢管等)和钢板作为基本构件,通过焊接、铆接、螺栓连接等方法,按一定的组成规则连接,承受起重机的自重和载荷的钢结构。金属结构的重量约占整机重量的40%~70%左右,重型起重机可达90%;其成本约占整机成本的30%以上。金属结构按其构造可分为实腹式(由钢板制成,也称箱型结构)和格构式(一般用型钢制成,常见的有根架和格构柱)两类,组成起重机金属结构的基本受力构件。这些基本受力构件有柱(轴心受力构件)、梁(受弯构件)和臂架(压弯构件),各种构件的不同组合形成功能各异的起重机。受力复杂、自重大、耗材多和整体可移动性是起重机金属结构的工作特点。 #$$$$$$$$$$$$$$$$$$$$$$$$%

控制操纵系统
通过电气、液压系统控制操纵起重机各机构及整机的运动,进行各种起重作业。控制操纵系统包括各种操纵器显示器及相关元件和线路,是人机对话的接口。安全人机学的要求在这里得到集中体现。该系统的状态直接关系到起重作业的质量、效率和安全。

#3$$#%%%%%%%6$



起重机与其他一般机器的显著区别是庞大、可移动的金属结构和多机构的组合工作。间歇式的循环作业、起重载荷的不均匀性、各机构运动循环的不一致性、机构负载的不等时性、多人参与的配合作业等特点,又增加了起重机的作业复杂性、安全隐患多、危险范围大。事故易发点多、事故后果严重,因而起重机的安全格外重要。
#$$$$$$$$$$$$$$$$$$$$$$$$%

机械参数

起重机械(图)门式起重机
门式起重机
起重机械性能参数表征起重机械基本工作能力的最主要的性能参数是起重量和工作级别。 #$$$$$$$$$$$$$$$$$$$$$$$$%

(1)起重量是指在规定工作条件下允许起吊的重物的最大重量,即额定起重量。一般带有电磁吸盘(见起重吸盘)或抓斗的起重机,其起重量还应包括电磁吸盘或抓斗的重量。臂架型起重机的起重量还包括吊钩组的重量。 www.18art.com

(2)工作级别是反映起重机械总的工作状况的性能参数,是设计和选用起重机械的重要依据。它由起重机械在要求的使用期间内需要完成的工作循环总次数和载荷状态来决定。

(3)国际标准化组织(ISO)规定将起重机械工作级别划分为8级。中国只规定将起重机划分为8级,轻小型起重设备、升降机、架空单轨系统还没有划分级别。对于作业程序规律性强、重复性大的起重机械,例如码头上装卸船舶货物的起重机、高架仓库用的堆垛起重机和为高炉送料的料斗升降机,工作周期也是一个重要参数。

#3$$#%%%%%%%6$



(4)工作周期指完成一个工作循环所需要的时间,它取决于机构的工作速度,并与搬运距离有关。上述起重机有时也用生产率作为重要参数,通常以每小时完成的吊运量来表示。
www.18art.com

操作注意
起重机械(图)轮胎起重机
轮胎起重机
(1)起重机械通常结构庞大,机构复杂,能完成起升运动、水平运动。例如,桥式起重机能完成起升、大车运行和小车运行3个运动;门座起重机能完成起升、变幅、回转和大车运行4个运动。在作业过程中,常常是几个不同方向的运动同时操作,技术难度较大。起重机械所吊运的重物多种多样,载荷是变化的。有的重物重达几百吨乃至上千吨,有的物体长达几十米,形状也很不规则,有散粒、热融状态、易燃易爆危险物品等,吊运过程复杂而危险。

#$$$$$$$$$$$$$$$$$$$$$$$$%



(2)大多数起重机械,需要在较大的空间范围内运行,有的要装设轨道和车轮(如塔吊、桥吊等);有的要装上轮胎或履带在地面上行走(如汽车吊、履带吊等);有的需要在钢丝绳上行走(如客运、货运架空索道),活动空间较大,一旦造成事故影响的范围也较大。有的起重机械需要直接载运人员在导轨、平台或钢丝绳上做升降运动(如电梯、升降平台等),其可靠性直接影响人身安全。 #$$$$$$$$$$$$$$$$$$$$$$$$%

(3)起重机械暴露的、活动的零部件较多,且常与吊运作业人员直接接触(如吊钩、钢丝绳等),潜在许多偶发的危险因素。作业环境复杂。从大型钢铁联合企业,到现代化港口、建筑工地、铁路枢纽、旅游胜地,都有起重机械在运行;作业场所常常会遇有高温、高压、易燃易爆、输电线路、强磁等危险因素,对设备和作业人员形成威胁。 www.18art.com

(4)起重机械作业中常常需要多人配合,共同进行。一个操作,要求指挥、捆扎、驾驶等作业人员配合熟练、动作协调、互相照应。作业人员应有处理现场紧急情况的能力。多个作业人员之间的密切配合,通常存在较大的难度。起重机械的上述工作特点,决定了它与安全生产的关系很大。如果对起重机械的设计、制造、安装使用和维修等环节上稍有疏忽,就可能造成伤亡或设备事故。一方面造成人员的伤亡,另一方面也会造成很大的经济损失。 #3$$#%%%%%%%6$
机械管理
起重机械(图)自升塔式起重机
自升塔式起重机
起重机械管理制度,为了加强起重机械的管理,保证起重机械的正常运行和安全生产,特制定本制度。 #$$$$$$$$$$$$$$$$$$$$$$$$%

1.本管理制度适用于桥式起重机、门式起重机、装卸桥(塔)式起重机、门座式起重机、汽车起重机、轮胎起重机、履带起重机、载货升降机、卷扬机、电动葫芦等。不适用于铁路起重机、矿山井下提升设备、载人起重设备等。 #3$$#%%%%%%%6$

2.企业应根据起重机械的种类、数量和复杂程度,在设备动力管理部门设立专职或兼职的工程技术人员负责起重机械的管理工作。

www.18art.com



3.使用单位应建立必要的起重机械检修维护、定期检验、操作、安全规程和交接班制度等规章制度。

4.必须对起重机械逐台进行登记和建立设备档案。档案内容应包括产品合格证、质量证明书、图纸等原始技术资料,以及运行记录、历次技术检验报告、大修理、改变原设计性能和重大事故记录等。 www.18art.com

5.各种不同规格型号的起重机械都要按GB6067-85《起重机械安全规程》的规定装设相应的安全保护装置,塔式起重机要加足配重。各种钢丝绳的选择、使用和报废亦必须符合规程要求。
www.18art.com


6.起重机械的工作地点要有足够的照明和吊运通道,并应与附近的设备、建筑物和电气线路等保持规定的安全距离。 www.18art.com

(图)起重机械
电动葫芦门式起重机
7.起重机械实行专责制,每台起重机械都要由专人负责使用管理。

www.18art.com



8.操作人员对所使用的起重机械必须做到“四懂三会”(懂性能、懂结构、懂原理、懂用途、会使用、会维护保养、会排除故障)。并进行专门培训,经完全部门考试取得合格证后方能操作。

www.18art.com



9.新购置起重机械时,必须选购取得制造许可证的专业制造厂生产的产品,安全保护装置要齐全。并有完整的合格证。

10.使用单位对起重机械进行重大改造或改变原设计性能时,必须根据《起重机设计规范》拿出改造方案、设计图纸、计算书和质量保证措施,并经厂主管部门和主管厂长或总工程师批准,报当地劳动部门备案。 #3$$#%%%%%%%6$

11.使用单位应定期对起重机械进行技术检查和检验,检查和检验的周期与内容按GB6067085《起重机械安全规程》的规定执行。

12.新安装、经过大修理或改变原设计性能的起重机械,使用前必须进行静载试验和动载试验等技术检验,经设备动力管理部门、安全部门和使用部门共同鉴定验收合格,并经主管厂长或总工程师批准后方可使用。
#$$$$$$$$$$$$$$$$$$$$$$$$%

相关词条

给料机 榨油机 除草机 磁选机
雷蒙磨 成型机 球磨机 粉磨机
压滤机 印刷机 粉碎机 振动筛
#3$$#%%%%%%%6$

参考资料

[1] 起重机械网 http://xz.xtstmf.com/shownews.asp?/433.html
[2] 中国起重机网 http://www.haojx.net/hyxx/shownews.asp?newsid=2035

#3$$#%%%%%%%6$


[3] 起重原理 http://www.zzfdjx.cn/Article_Show.asp?ArticleID=1072
[4] 中国工控网 http://www.gongkong.com/Common/Details.aspx?c=1&m=4&Type=paper&CompanyID=&Id=6-B8B1-3322C4C56FEC www.18art.com

附件列表


24

词条内容仅供参考,如果您需要解决具体问题
(尤其在法律、医学等领域),建议您咨询相关领域专业人士。

如果您认为本词条还有待完善,请 编辑

上一篇 起义门    下一篇 超星数字图书馆

标签

同义词

暂无同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