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百科-书画艺术网旗下最专业最具权威的书画艺术百科  > 所属分类  >  国画   
[44] 评论[0] 编辑

《江山如此多娇》[中国名画]

简介
《江山如此多娇》[中国名画]《江山如此多娇》[中国名画]

 《江山如此多娇》画卷堪称为世界上最大一幅用手托起的画卷,它由303块喷制好的画布缝制而成、面积达1.8万平方米。 #$$$$$$$$$$$$$$$$$$$$$$$$%

悬挂在人民大会堂正厅的山水画《江山如此多娇》,是关山月傅抱石1959年初创作而成。整个画面气势恢宏,象征着祖国强大和江山美好。   www.18art.com

《江山如此多娇》巨幅画卷将由三组画布组成,长度为150米,总宽120米,总面积1.8万平方米,重约9吨,仅画卷上的太阳图案的直径达5米。这幅大画卷在制作的时候,是用了303块喷制好的画布缝制而成,为防撕裂,画布面料为制作降落伞材料。为了防止国庆出现下雨等不利天气,采用防水材料制成。

#3$$#%%%%%%%6$

此图取毛泽东《沁园春》词意,把代表性的四季山水集中、浓缩到一起,运用革命现实主义和浪漫主义相融合的创作方法,表现了祖国河山的雄奇壮美。此图境界恢宏,气魄雄健,淋漓酣畅,豪放洒脱,具有强烈的民族风格和时代感。这张画完成于建国十周年前夕,其不寻常的意义还在于,毛泽东主席亲自在画上题字,而且是唯一的一幅,其价值更是无法估量。[2] #3$$#%%%%%%%6$

创作前后

画面的近景是江南青山绿水、苍松翠石,远景是白雪皑皑的北国风光,中景是连接南北的原野,而长江和黄河则贯穿整个画面。画中的东侧,一轮红日照耀着祖国的锦绣大地,山河壮丽,气势磅礴。整个画卷气势恢宏,象征着祖国的强大和江山的美好。     

www.18art.com

当年,两位先生接受巨幅国画的创作任务之后,心理压力很大。因为人民大会堂是国家领导人经常接见外宾和国际友人的所在地,如果画得不好,将有失国家的声誉与尊严。他们的草图一稿、二稿、三稿都未能获得通过,两位先生陷入了苦思。      #$$$$$$$$$$$$$$$$$$$$$$$$%

关山月的儿子关怡曾在采访中提过,在其父和傅抱石先生的创作过程中,陈毅郭沫若、吴晗和齐燕铭曾来了解他们创作的进度。他说当时其父和傅先生认为“题材实在太大,不大好把握”,陈老总听了便笑着说:“绘画也跟作诗一样,首先要立意。 ”接着又说:“江山如此多娇!首先在画面上必须突出一个‘娇’字,既要概括祖国山河的东西南北,又要体现四季变化的春夏秋冬;不仅要表现‘长城内外’与‘大河上下’,而且要描绘出‘山舞银蛇,原驰蜡象’;既要有江南,又要有雪山。只有在这么‘多’的气势中,才能体现出‘娇’来。 ”      www.18art.com

关于画面上要不要出现太阳的问题,郭老认为:“‘须晴日,看红装素裹,分外妖娆’指的是1936年,而现在是新中国成立十周年,画面上当然应该出现太阳。 ”大家一致同意郭老的看法,两位先生获得启发,重新修改草图。     

#3$$#%%%%%%%6$

第四稿草图终于通过了!关怡回忆说:“父亲曾说,这是集体智慧的结晶。 ”     

www.18art.com

画稿草图通过之后,两位先生开始着手作画。他们把东方饭店二楼的会议厅辟为画室,由荣宝斋特制了一米多长的大笔和排笔,并用五六个大号的脸盆作为调色盆。宣纸是用乾隆年间存下来的厚古宣,厚度和铜钱接近。      #3$$#%%%%%%%6$

作画前,郭沫若曾对两位画家说:“一定要保持各自的风格,但又一定要使画面求得和谐统一。 ”所以,虽然关山月和傅抱石的画风分别属于金陵画派岭南画派,但在创作的过程中两人始终能够相辅相成并尊重对方的擅长。关怡说:“其父负责画前景的松树和远景的长城雪山,而流水瀑布则由傅先生来画。 ”     

#$$$$$$$$$$$$$$$$$$$$$$$$%

经过一个多月的紧张创作,《江山如此多娇》巨画接近完成。那时,周总理仍在百忙之中抽空来关心两位先生的创作,并提出了自己的意见:画幅挂在人民大会堂还是略显小了些,此外太阳也要加倍放大,并要用最好的朱砂上色,才能永葆光辉。  #$$$$$$$$$$$$$$$$$$$$$$$$%

两位先生在听取了总理的意见后,立即动手修改,将画幅扩大到宽9米、高6.5米,画中的太阳也加大了一倍。     

#3$$#%%%%%%%6$

接下来便是题词和盖章了。周总理说,要请毛主席亲自题字。对此,两位先生感到万分激动。 #3$$#%%%%%%%6$

毛主席在听过两位先生的创作意图时,连声称好,赞扬两位先生的创作“独具匠心”,挥毫题上“江山如此多娇”六个大字。   

#$$$$$$$$$$$$$$$$$$$$$$$$%

 张正宇教授用了整整一个通宵的时间将题字放大描摹在画面上,而画上的印章“江山如此多娇”则由齐燕铭刻成。国画巨作《江山如此多娇》终于装裱完成,赶在国庆十周年的盛典之前挂在了人民大会堂。 [1] www.18art.com

作者小传

傅抱石(1904~1965年),中国现代杰出画家、美术教育家。原名瑞磷,江西新余人。自幼酷爱绘画,青年时曾留学日本,在帝国美术学校学习西洋绘画,同时致力于传统艺术的研究。1949年后,历任江苏国画院院长、江苏美术家协会主席、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等职。著作有《中国绘画变迁史纲》、《中国的人物画和山水画》等,绘画代表作有《潇潇暮雨》、《不辨泉声抑雨声》、《江山如此多娇》(与关山月合作)等。

#$$$$$$$$$$$$$$$$$$$$$$$$%

关山月(1912~2000 年),中国画画家,著名美术教育家。原名关泽霈,广东省阳江市人。早年从师岭南派创始人高剑父,是岭南派第二代杰出画家。擅长山水、人物、花鸟,尤以写梅著称。代表作有《乡土情》、《井冈山》、《轻舟已过万重山》、《黄河魂》等。

#3$$#%%%%%%%6$

附件列表


44

词条内容仅供参考,如果您需要解决具体问题
(尤其在法律、医学等领域),建议您咨询相关领域专业人士。

如果您认为本词条还有待完善,请 编辑

上一篇 邱汉桥    下一篇 《虾》[中国名画]

同义词

暂无同义词